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組成SOHO團隊

今天看明報, 講大律師無工開, 賺埋不夠交租金, 令我想起SOHO這個概念, 是否也能成功應用在律師呢? 亦令我想到, 有沒有可能組成SOHO團隊, 一起去為客戶服務 (不想用賺錢吧, 別讓大家以為我甚麼都講錢)


記得我以SOHO幫客戶度身編寫系統時, 聽到很多反對的聲音, 說客戶不會信任SOHO, 不會交工程給我. 結果呢? 我不是能接到 faiwong 工程, 成功為一間擁有七間分店的電腦零售連鎖店編寫了 MemDB 連鎖零售系統 (電腦版) 嗎? 最終令 faiwong 成為我經銷商嗎?

我之前不認識 faiwong 老闆, 亦不是依靠任何人事, 他只是由網絡找到我, 然後交這個重要的工程給我這個SOHO (現在如果系統有問題, 七間分店的銷售就停了, 你說重不重要呢?), 原因是他看到我公司MemDB成功完成了多個系統, 亦可能因為我收費比大公司平.

律師如果是SOHO, 他們亦能用以前成功的例子和收費平 (因為沒有租金成本), 來爭取客戶嗎? 另外一個行業是會計師, 如果他們以SOHO經營, 幫客戶開有限公司和 做 audit (我就是因為這費用太貴而停步), 是否可以比人平呢? 始終, 現在有很多中小企, 需要平, 能解決問題的程式設計師, 律師和會計師.

程式設計師, 律師和會計師 ... 慢著, 不是可以組成SOHO團隊, 為客戶解決問題和提高利潤嗎?

我有能力為創業者完成任何管理系統, 來管理公司所有交易, 幫他們利用Internet爭取更多生意, 律師可以幫創業者申請專利, 提供法律意見, 簽合約, 會計師可以幫創業者開公司, 做 audit, 我們接觸面其實很擴, 三個SOHO連埋一起來幫其他SOHO創業, 這個SOHO圈字就會越來越大, 這不是很好的組合嗎?

看來我要計劃下, 然後主動去找合適的伙伴吧.

11 則留言:

  1. 其實,只要有利可圖,你說的組織架構自然會出現的,不用太花心思去想,或者刻意去創造.
    要幾個SOHO連結起來,先想想不連起來的話,有甚麼痛苦,痛苦得SOHO忍受不了, 他們便會連起來.
    如果你認為是可行的,就要主動去找合適的拍檔了.

    回覆刪除
  2. soho本身就不是想個人發展才做soho嗎?為什麼又要變回做一個團隊?

    回覆刪除
  3. Carson :
    soho本身就不是想個人發展才做soho嗎?為什麼又要變回做一個團隊?
    不要對自己有任何限制, 就算是SOHO, 大家也可以以結盟的方式成為團隊, 只要這是對大家有好處.

    回覆刪除
  4. ken :
    其實,只要有利可圖,你說的組織架構自然會出現的,不用太花心思去想,或者刻意去創造.
    要幾個SOHO連結起來,先想想不連起來的話,有甚麼痛苦,痛苦得SOHO忍受不了, 他們便會連起來.
    如果你認為是可行的,就要主動去找合適的拍檔了.
    用這個方式去思考都是不錯, 痛苦有好像沒有吧, 不過如果結盟, 大家或者可以交還客戶吧, 因為大家的接觸面很擴.

    回覆刪除
  5. 用refer客戶形式比較簡單, 你可以refer客比我, 取commission便可以. 但如果你想做得有成功感一點, 有實質感一點, 可以另組一添partner, 專為這方案做推動. 其實, 也有同行問我要不要合併? 但說到終極利益, 我都是寧願辛苦d, 自己攪. 試問, 能有幾得人有企業家精神?

    回覆刪除
  6. Madame butterfly :
    用refer客戶形式比較簡單, 你可以refer客比我, 取commission便可以. 但如果你想做得有成功感一點, 有實質感一點, 可以另組一添partner, 專為這方案做推動. 其實, 也有同行問我要不要合併? 但說到終極利益, 我都是寧願辛苦d, 自己攪. 試問, 能有幾得人有企業家精神?
    講到會計, 用我會計系統有超個50個香港客戶, 如果他們用我的會計系統, 而我又有專門幫他們做 audit 的人介紹給他們, 應該可以成功.
    但我覺得用SOHO聯盟, 做到比別人平, 比別人專業這個印象, 應該會好些.

    回覆刪除
  7. 今朝同同事傾計,談到律師收費好高,而且樣樣計錢,不單上門和電話咨詢計時收費,就連電郵咨詢也逐字計錢,真是厲害!若你找到律師作拍擋發展SOHO,單問問題唔收錢的話就賺了。^^

    回覆刪除
  8. Gary :
    今朝同同事傾計,談到律師收費好高,而且樣樣計錢,不單上門和電話咨詢計時收費,就連電郵咨詢也逐字計錢,真是厲害!若你找到律師作拍擋發展SOHO,單問問題唔收錢的話就賺了。^^
    你是話我可以免費問問題嗎? 不會的, 如果我要人服務, 一定會比錢, 這點我很清楚, 我也是提供服務的.

    回覆刪除
  9. 從網友得知, 會計公會不讓會計師以SOHO經營, 會影響會計師印象.
    律師是否也是這樣?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回覆刪除
  10. Enoch :
    Gary :今朝同同事傾計,談到律師收費好高,而且樣樣計錢,不單上門和電話咨詢計時收費,就連電郵咨詢也逐字計錢,真是厲害!若你找到律師作拍擋發展SOHO,單問問題唔收錢的話就賺了。^^
    你是話我可以免費問問題嗎? 不會的, 如果我要人服務, 一定會比錢, 這點我很清楚, 我也是提供服務的.做拍擋也要計錢?還以為可拍膊頭o添。

    回覆刪除
  11. 從另一網友得知, 原來:
    大律師的專業守則規定他們每人都要有一所chamber的。不像你這麽自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