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讀書為錢有何不對

昨天寫了一篇讀書是為了賺錢, 引來很多回響, 主流是反對. 對不起, 我用這標題, 只是想吸引大家興趣和討論, 其實很難說是對或是錯.




大家應該很想知道我發這個題目的目的吧, 我認識了一個人, 他讀中學時我問他, 讀書後如何賺錢, 他回應不知道, 到讀大學時我也問他同一個問題, 他也不知道, 畢業後, 就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賺錢 (可能因為其他原因都未定), 而失業了兩年, 他的父母為此非常擔心.

我看他, 看他父母, 再看我兩歲大的兒子, 想了這個問題來, 我是否要教我兒子早些去思考這個問題呢? 不必要答案, 但起碼也要去想想自己的 '錢' 途.

很多人覺得等到讀完書, 再思考這個問題都未遲, 我想問你, 如果你兒子到你五六十歲也不能賺到生活費養活自己, 還要你養, 你還會說, 兒子, 不要緊, 讀書不是為賺錢嗎? 最慘的, 是兒子對你說, 讀書不是為賺錢, 所以你供完我讀完博士, 也不想去賺錢.

以上的例子可能太極端, 在大家還以為好好讀書, 一定有份好工等你的時候, 市場已經改變了, 誰人可預計, 到我兒子要工作的時代, 己沒有僱用的模式, 很多工作都是機械人做了, 要生存, 就要做機械人做不來的東西, 就是創作, 要自己想出賺錢的點子來, 維持自己的生命.

讀書為錢有何不對? 謝謝Gary寫給我的文章, 也深思裡面的觀點, 以下是我想大家深思的:

1) 家人重病: 不是要錢來解決嗎? 我當然贊同親情無價, 但和賺不賺錢有何關係呢?
2) 博學知識: 我想問你, 市場要博學的人才, 還是專才?
3) 社會上最需要的不是有錢人而是好人: 有錢就是壞人嗎?
4) 談到化學, 我當然知道化學好賺錢, 但如果不我喜歡化學, 還要迫我讀嗎?

註: 我想說, 思考如何賺錢, 和看錢太重是沒有關係的. 我相信李先生日日都思考如何賺錢, 但他對錢看得很重嗎?

17 則留言:

  1. "我認識了一個人, 他讀中學時我問他, 讀書後如何賺錢, 他回應不知道, 到讀大學時我也問他同一個問題, 他也不知道, 畢業後, 就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賺錢 (可能因為其他原因都未定), 而失業了兩年, 他的父母為此非常擔心."
    你從這個經驗中, 假設了:
    1. 讀書為賺錢是對的
    2. 所以讀書時應教如何賺錢.
    3. 結果: 這些人畢業後便一定能賺錢和不會失業, 一生豐足.
    咁, 呢個世界仲有窮人?

    回覆刪除
  2. 剛巧, 在我那裏有一個留言, 值得參考:
    看到這篇不得不想起自己有個好媽媽
    爸爸媽媽都是上班一族,但幼稚園時媽媽會堅持接我上下學
    小時候對我是挺嚴格的,粗言穢語說了是一定會被打死的,小一時規定吃飯前一定要做好功課給她檢查,吃飯後是溫習時間,讓我慢慢習慣這個模式,小二已不必媽媽查功課,會自動自覺做功課溫習,這良好習慣一直維持到小六,使我讀書成績優異
    五歲說過我好喜歡畫畫想要當畫家,媽媽幫我找了個畫畫班,我逢週末都在那個畫班上堂,一直持續到中學,畫班老師停止授課了,媽媽又找了另一個大師教我畫畫
    學校有芭蕾舞班的申請表,小二的我憧憬穿著漂亮的裙子在舞台上表演,把表格拿給媽媽,她爽快地簽了紙
    看到同學學琴很羨慕,跟媽媽說要學,媽媽拜託阿姨教我,阿姨很有義氣地不收學費(不過被她打得很慘...)
    從小到大我學甚麼,都是自己提出的,媽媽不會迫我,她說迫我去學是沒有用的,後來我漸漸疏懶,沒再學琴了,媽媽也沒說甚麼
    我喜歡看小說,媽媽會買給我,我喜歡看動畫漫畫,媽媽覺得那些東西很幼稚,但也沒管我
    會考成績不錯,可以原校升中六,我原打算一路在香港升學,但媽媽說:'你不是說過想當畫家嗎?不如到外國讀書吧,那裏教育比較好'她沒有理會我會考成績表上Art & Design旁那個D,那是我考最差的一科
    五歲時說的話,連我自己都記不清了,藏在心底的夢想,隨著年紀增長早已動搖,但媽媽比我更堅持這個夢想
    現在我在英國一所美術大學讀插畫,心裏還是忐忑不安,擔心畢業後能否獨立謀生,偶爾跟媽媽開玩笑'說不定到我工作時連自己也養不活,也養不起你和爸了'
    媽媽說'這個你不必擔心,我自然懂為自己打算,就算你沒錢給我,我的退休金也夠養老,連帶你哥的那一份'
    忘了說,我哥有自閉症,若不靠關係根本找不到工作
    一個人願意為我消耗這麼多心血,錢財,精力,然後竟然說,將來我也不用你養!我想這輩子再也找不到第二個
    這個就是我媽媽,我很驕慠,也感激
    多謝媽咪:)
    [引用]| 作者 貓柳 | 22-Jan-07 10:25
    http://diumanpar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20288

    回覆刪除
  3. 好奇怪,如果你告訴別人:我喜歡錢!我愛錢!我喜歡賺錢!
    很多時就會被定性為不夠層次人!所以,為了做有層次的人,就有必要視錢財如糞土?!
    如果人人都視錢財如糞土,誰來推動社會經濟,誰來納稅,誰還有錢去做慈善公益事業呀!
    生態需要平行,社會如是;各有各的貢獻和存在價值!

    回覆刪除
  4. 如果把賺錢看作一種愛好, 沒有什麼不妥呀. 就像你喜歡電腦, 她喜歡跳舞, 我喜歡唱歌. 不同人有不同的愛好, 學校也不能照顧全部人的不同愛好, 只好教一些大家都認為是基本的東西.
    如果你要更加了解你的愛好, 成為專家, 就要自己下苦功多多看書啦.. 所以啦, 我們可以為了很多東西而讀書, 為賺錢只是讀書其中一種目的吧…

    回覆刪除
  5. onon :
    好奇怪,如果你告訴別人:我喜歡錢!我愛錢!我喜歡賺錢!很多時就會被定性為不夠層次人!所以,為了做有層次的人,就有必要視錢財如糞土?!如果人人都視錢財如糞土,誰來推動社會經濟,誰來納稅,誰還有錢去做慈善公益事業呀!生態需要平行,社會如是;各有各的貢獻和存在價值!
    又要說MASLOW'S TRIANGLE了... 吃飽了才能思淫慾.. 哈哈!

    回覆刪除
  6. 「我相信李先生日日都思考如何賺錢, 但他對錢看得很重嗎?」
    你所指的那位李生是KS Lee嗎?!是「富貴於我如浮雲」的超人嗎?!!
    希望不是他吧!

    回覆刪除
  7. 不是說賺錢不好,「錢」亦只不過是人類虛擬出來的incentive system的其中一種機制而已。
    之不過,「讀書是為了賺錢」的價值觀是絕對有問題呢,很明顯是中晒毒!
    讀書「不只」是是為了賺錢呢。
    cheez :
    4) 談到化學, 我當然知道化學好賺錢, 但如果不我喜歡化學, 還要迫我讀嗎?blockquote>
    如果一個很懂找錢的人,連水銀有毒也不知道,一喝即死也照飲用,那麼他很懂找錢又如何? 死人還可以找錢嗎?
    P.S. 不知道你有沒有真正看完「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的所有書籍,就連作者最終都強調要成功,不只是只向「錢」呢!

    回覆刪除
  8. 打錯。
    ----------
    不是說賺錢不好,「錢」亦只不過是人類虛擬出來的incentive system的其中一種機制而已。
    之不過,「讀書是為了賺錢」的價值觀是絕對有問題呢,很明顯是中晒毒!
    讀書「不只」是是為了賺錢呢。

    4) 談到化學, 我當然知道化學好賺錢, 但如果不我喜歡化學, 還要迫我讀嗎?
    如果一個很懂找錢的人,連水銀有毒也不知道,一喝即死也照飲用,那麼他很懂找錢又如何? 死人還可以找錢嗎?
    P.S. 不知道你有沒有真正看完「富爸爸,窮爸爸」系列的所有書籍,就連作者最終都強調要成功,不只是只向「錢」呢!

    回覆刪除
  9. 葉一知 :
    結果: 這些人畢業後便一定能賺錢和不會失業, 一生豐足.
    blockquote>
    這點我有所保留, 想賺錢, 不一定賺到錢.

    回覆刪除
  10. Lasco Wan :
    讀書「不只」是是為了賺錢呢。

    我有說 [讀書只是為了賺錢] 嗎?
    Lasco Wan :
    連水銀有毒也不知道,一喝即死也照飲用

    這要讀化學才能知嗎?

    回覆刪除
  11. Enoch :
    葉一知 :結果: 這些人畢業後便一定能賺錢和不會失業, 一生豐足.blockquote>
    這點我有所保留, 想賺錢, 不一定賺到錢.
    "想賺錢, 不一定賺到錢" 你是指這點嗎? 我是順著你的假設而推的結論, 不是我們認同的. 我就是想說,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賺錢的, 我並不認為賺錢是壞事1(我也很想賺多點), 只是如我之前所說, 基礎教育是給予學生基本知識的能力, 讓他們去選擇, 搵錢又好, 藝術又好, 科研又好, 最重要是有得選.
    不過你談到讀化學那個例子, 其實教咁深的化學, 我都覺得幾浪費時間, hahah

    回覆刪除
  12. Enoch :
    Lasco Wan :讀書「不只」是是為了賺錢呢。
    我有說 [讀書只是為了賺錢] 嗎?
    Lasco Wan :連水銀有毒也不知道,一喝即死也照飲用
    這要讀化學才能知嗎?
    這個只是簡單的比喻。 讀化學除了令學生學會化學知識,透過做實驗亦可以教導學生有求證的精神呢。

    回覆刪除
  13. Enoch : 連水銀有毒也不知道,一喝即死也照飲用>>>這要讀化學才能知嗎?至少要有人讀化學你才會知道.

    回覆刪除
  14. 凡事只向錢看,就會出現如李+x這樣唯富不仁的人,最終受害的也是在社會上的每一個你和我。

    回覆刪除
  15. 諾韻 :
    Enoch : 連水銀有毒也不知道,一喝即死也照飲用>>>這要讀化學才能知嗎?至少要有人讀化學你才會知道.

    同意!!

    回覆刪除
  16. 一向讀書就是為了未來, 為了更好的人生
    而工作賺錢就是滿足美好人生的要求
    兩者基本上沒有矛盾
    其實讀書只是一種投資罷了
    令自己思想得到別人認同, 能找的工作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