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2日 星期一

讀書要有目的

寫 '讀書是為了賺錢' 這個標目, 我都預了和 ''讀書不是求分數" 一樣, 會大很多不同的意見, 我不善辯論, 也不想有任何結論. 能引起大家去討論, 提出不同的觀點, 是我的目的. 讓學生們自己去分辨和選擇吧.


其實如果用  '讀書是為了賺錢' 這個辯題, 我是一定輸, 你們只要舉例, 說這不適合所有人, 因為有些人讀書, 是不需要為錢的, 例如那些家庭很有錢的人, 不用為錢煩惱的人, 為何要為錢讀書呢? 他們可以有很多理想, 可以不賺錢為大眾服務.

思考! 這個是很重要的, 別人告訴你 '讀書是為了賺錢', 如果你不經思考就接納, 這才是我最失望的. 另外, 不要在一個方向去思考, 要多方向, 為何大家只是不斷 "消極地" 反對 '讀書是為了賺錢', 而不提出 "建設性" 的點子來, 例如指出有甚麼事比賺錢更重要呢?

再來一個辯題吧,  "讀書要有目的", 大家一起來講下看法吧.

3 則留言:

  1. ken :
    不'辨'了, '辯'吧.
    是是, 都覺得怪怪地, 謝謝.

    回覆刪除
  2. 可以講,讀書真正目的是教導人們學習怎樣去學習(Learning to Learn), 透過學習不同的知識,嘗試掌握學習不同知識的方法。
    知識是會不斷變化的,人類要生存是要懂得怎樣去學習新的知識,是去勞駕知識。
    社會亦會不斷變化,原始人的社會是沒有「錢」的制度,人們是以物易物,即是假設你是打魚,我是種米的,那麼我便用一部分的米來換取你的魚,這樣便大家也有米和魚吃。原始人的社會是沒有「錢」的制度,一樣是這樣生活。
    現代社會用的是「錢」,如果在未來因為某些特別的原因。「錢」的制度被推翻,只懂賺錢的人如何生存下去?假設已經沒有「錢」的制度,你有錢並不代表別人一定要把食物賣給你。
    人類要生存最必要的是食物和水源呢! 不是拿著一些廢紙。
    所以,讀書真正目的是教導人們學習怎樣去學習(Learning to Learn),不論未來社會怎樣變,變成怎樣,真正能勞駕知識的人也可以很快學習去適應,才可以生存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