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6日 星期六

創業在香港, 原來好幸福

把MemDB國際化伙伴角色與工作一文, 讓我了解不同地區創業和守業的成本原來比香港難和貴這麼多, 讓我感受到創業在香港, 原來是這麼幸福的.


以我程式設計公司為例, 在香港開間無限公司, 只要登記商業登記證 (BR) 就可以.費用是 $2600, 還可以豁免 (詳情可看創業在香港), 即只要HKD 180 做兩個Chops, HKD 120 申請一個銀行戶口, 就可以經營, 期間沒有其他成本 (無限公司不用支付會計audit費用).

當然要寫程式就要買所有正版軟件了, 但如果你已支持正版, 家中己有電腦, 有正版Window了, 要賣的就只有正版開發軟件 (我是用Borland C++ Builder 6.0 Prof, 大約 HKD 8,000).

香港稅務更簡單, 是總營業額, 扣所有經營成本, 再扣個人免稅額, 才計稅. 以30萬營業額, 扣除所有經營成本, 以SOHO為例, 如水電煤, 管理費, 租金, 扣埋交通費, 交際費, 電話費, 上網費 ... 購買電腦硬件和軟件費用, 旅行費, 傢俬和裝修費等等費用 (當然你要說服稅務官這些支出和你公司有關), 再扣起個人免稅額, 才計稅, 這樣可以避了很多稅, 而且是合法的.

而且, 像我一樣, 在香港以SOHO開程式設計公司的風險亦很低, 待續.

12 則留言:

  1. 不如寫個專門介紹 SOHO 創業的指南更好。

    回覆刪除
  2. 一般 SOHO 創業基本上係別的國家也很低。

    回覆刪除
  3. 是呀,所以我們生活在香港很幸福呢。在香港只要肯努力,每個人也有向上流動的機會。
    其實香港亦是用這個策略來吸引外國投資者前來香港經商和投資呢。

    回覆刪除
  4. 你應該說「SOHO創業在香港」較為合適,因為大多數創業者都在煩惱租金的重擔問題......
    CO2

    回覆刪除
  5. 傳統行業是「創業容易,守業難」。反而興幸我們這一代有了internet,可以以刀仔鋸大樹方法創業。

    回覆刪除
  6. 在香港創業容易,也是令香港進步的原因。

    回覆刪除
  7. 馮友 :
    不如寫個專門介紹 SOHO 創業的指南更好。
    己寫了很多, 只是沒有Focus. 有時間看看我之前寫的吧.

    回覆刪除
  8. ming :
    一般 SOHO 創業基本上係別的國家也很低。
    我看到台灣比香港難好多呀.

    回覆刪除
  9. Lasco Wan :
    傳統行業是「創業容易,守業難」。反而興幸我們這一代有了internet,可以以刀仔鋸大樹方法創業。
    同意, 所以我們要好好利用這 resource.

    回覆刪除
  10. 亞占 :
    在香港創業容易,也是令香港進步的原因。
    但很少人會做呢.

    回覆刪除
  11. 二氧化碳 CO2 :
    你應該說「SOHO創業在香港」較為合適,因為大多數創業者都在煩惱租金的重擔問題......
    CO2
    這樣的Title得長了.

    回覆刪除
  12. 香港之所以發達,就是因為有簡單同低的稅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