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把MemDB國際化

2007年我的目標是擴大人際網絡, 與多些人合作, 要達成這目標, 我不能只 '等', 要想些方法來. 以下是一個思考中的構思, 希望能把MemDB國際化, 寫出來讓大家討論吧.


MemDB除了香港客戶外, 還有來自台灣, 中國大陸, 澳門和其他國家. 而且在這創業期間, 我也結識了不同地區的人, 他們應該了解當地法律和稅務, 和清楚如何運作一間公司了. 如果我們一起合作, 他們在自己地區開間 MemDB 公司 (有限或無限), 以MemDB品牌發展, 最簡單是代理 MemDB 所有系統, 負責推廣, 銷售和支援當地的客戶, 這樣是否能容易把MemDB國際化呢?

對於合作伙伴, 為何不自己開一個IT公司, 而要開MemDB呢? 因為自己開要由頭開始, MemDB始終有五年多歷史, 有品牌, 有客戶, 有產品, 有技術, 而且我有經營這公司五年多的經驗, 總算成功, 和我合作, 風險相對少. 大家都是互惠互利.

另外, 這個的合作模式, 能給客戶一個很好的印象, 我會把所有分公司放在網站, 客戶一看, 嘩! 多大的公司呀, 在不同地區都有分公司, 向MemDB買的信心和機會就提高了.

至於大家的合作方式, 推廣期間, 我不會要合作伙伴任何股權, 開始時也不會收任何費用 (容易start), 伙伴只要付出一些時間和錢, 在當地開間MemDB公司 (香港就很容易, 其他地區我就不清楚了), 把商業登記證傳真給我, 大家簽署一份合約, 就可以了.  如果有興趣和了解詳情, 可以email給我, 再討論.

合作模式會分級, 佣金的比例, 也會由伙伴要付出時間來計算, 可看 伙伴角色與工作 一文.

14 則留言:

  1. 以下是網友當虎 的回應, 我覺得值得考慮, 所以代為轉載l  Enoch, 怕且我同你都可以直接d講。我不認同, 不支持, 這樣子你的MemDB好可能出現好多好多問題, 你的品牌image可能比人扭曲, 比人mis-interpret, 比人利用promote佢地自己product, 比人用你d reference 數據當自己的reference, 比人利用你d demo 去找生意....好多問題, 到時你就頭痛, 可能我想多, 但我唔想你好地地出現問題...McDonald當年行franchise都頂唔住, 要全線收回自己做....小心小心....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加盟, 最想要的是來自MemDB的on going的支援
    具體上, 系統訓練 (識得點用), 推銷訓練 (識得點賣) 不可少.

    回覆刪除
  3. 謝謝提點, 這事我也有想過, 所以會小心選擇伙伴.
    不過願意打MemDB品牌, 在當地開間MemDB公司, 不是賣MemDB系統, 就未免太浪費了. 如果他們可以利用MemDB賺錢, 幫到客戶的, 就讓他們吧, 只怕他們用來騙客戶, 做壞MemDB這個品牌吧.
    以上只是一個構想, 要實行還有很多事要想清楚吧, 最重要也是人.

    回覆刪除
  4. 任何合作均有可能出現問題的.
    老實說,除非MemDB大大有名, 否則用來做壞事的回報不高,
    我就唔會做咁多O野.
    香港也有不少IT公司暗示自己與M$關係, 其實可能只是一個小小reseller而已. 他們這樣做, 是因為M$係人都識, 可以讓他們free ride
    若真想減少問題,也簡單,向加盟者先收點錢,打消他們的壞念頭便可以

    回覆刪除
  5. 向加盟者先收點錢我相信又唔係Enoch個想法

    回覆刪除
  6. 哎呀, 講左我個名tim...

    回覆刪除
  7. 那就當成加盟MemDB,必須購入甚麼的先決條件吧,做生意應該靈活一些.
    唔收錢也可以,就讓明文規定,加盟者先投放一定的時間、心血、資源, 也可收控制之效.
    如果不擔心有人搞搞震, 當然不做這些也是可以的

    回覆刪除
  8. 當虎 :
    哎呀, 講左我個名tim...
    希望你不要介意吧, 大家都想多些討論, 從而學習吧.

    回覆刪除
  9. ken :
    那就當成加盟MemDB,必須購入甚麼的先決條件吧,做生意應該靈活一些.
    唔收錢也可以,就讓明文規定,加盟者先投放一定的時間、心血、資源, 也可收控制之效.
    如果不擔心有人搞搞震, 當然不做這些也是可以的
    這個就是要想好 "合約" 了.
    不過最少伙伴也要付出時間和錢, 開間MemDB公司吧. 當然, 加入, 就是對MemDB有信心, 有 "興趣", 我都是覺得 "興趣" 最重要.

    回覆刪除
  10. donth :
    向加盟者先收點錢我相信又唔係Enoch個想法
    我想收家, 不過這樣就沒有人會考慮加入了.
    生意, 不只顧自己, 也要顧別人, 伙伴和客戶.

    回覆刪除
  11. 首先你要請一個fully train,願意出差的regional support..

    回覆刪除
  12. Kli :
    首先你要請一個fully train,願意出差的regional support..
    這個成本要很大了, 而且非常困難.

    回覆刪除
  13. 基本上我的想法是雙方權利義務介定的清楚的話,這樣雙方的合做關係才能長久。
    畢竟商場上為了這些承諾撕破臉的人,我見過一些了,口頭承諾和書面契約還是見諸文字會好一些。

    回覆刪除
  14. Mike Chen :
    基本上我的想法是雙方權利義務介定的清楚的話,這樣雙方的合做關係才能長久。
    畢竟商場上為了這些承諾撕破臉的人,我見過一些了,口頭承諾和書面契約還是見諸文字會好一些。
    同意, 所以我文章有提簽合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