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 星期六

為甚麼學校不教我們賺錢

這個問題是從富爸爸書中得來的, 值得我們討論.


你有沒有發覺, 從中學到大學, 我們學了很多知識, 例如地理, 化學, 微積分, 畢業後竟沒有一樣和我們工作有關, 更沒有一樣可以幫到我們賺錢.

到我們開始接觸社會, 才知道如何與人交往, 和團隊合作解決問題才是重要的, 到我們買賣股票, 才知道經濟和財務報表是如此重要, 到我們創業, 才知到會計和法律如何幫到我們.

那, 為何不早些學這些知識, 要我們浪費很多時間背化學符號呢? 除非我們想成為化學家吧.

香港的教育, 要訓練我們為好員工嗎? 香港需要好員工? 還是企業家呢? 還是發明家?

18 則留言:

  1. 有既,依家有科IH,都學到類似依D野.....

    回覆刪除
  2. Enoch, 可能你少留意教育界的新聞,其實現在已經有一些中學,有老師太帶學生嘗試創業o架啦。

    回覆刪除
  3. 不過,你提提出這個疑問是好的,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享。
    我們以前的教育無,只可以講生不逢時。
    現在的學生幸福很多呢。

    回覆刪除
  4. 理財應該必修,像中英數一樣.
    賺錢,如果是指有份工作,專業是較易成功的.
    但賺到錢之後,如何運用錢搵錢,即使專業人士,也不一定可以做好.

    回覆刪除
  5. 請想想教育的真正目的是為了甚麼吧.......我不認為教育是為了為職業作準備.....我也不認為「富爸爸」這本所說是全對的。
    CO2

    回覆刪除
  6. 一.學校唔教,去邊度學呢?
    二.理財是為了生活.

    回覆刪除
  7. 我反而覺得是「個人管理」之類的課程重要。例如,時間管理、personal efficiency programme,速讀重要,因為這是讀書工作都一様用得著。

    回覆刪除
  8. 其實在中小學的教育課程都主要係教曉學生基本謀生的需要,至於話教什麼創業,真的無必需要。我覺得教育是不應該將自己的價值觀放在學生身上。老實講,不是每一個人也喜歡創業的。
    始終人生在世界上,每個人所追求的人生目標也不同。有人追求事業上的成就,要名利雙收才覺得不枉此生。有的人可能主力追求愛情,覺得可以和自己心愛的人平平安安過一生已經很滿足,每個人也有不同的價值觀呢。
    我覺得有心創業的人,便自自然然去找創業的資料,無心的你教他也是對牛彈琴。

    回覆刪除
  9. 中小學教搵錢之道早了點,大學就差不多。而會計、法律則未嘗不可。

    回覆刪除
  10. 其實有d人唔適合被困的制度裡工作, 那些人就一定要有一盤手藝, 如彈琴, 凑仔, 技術!

    回覆刪除
  11. Lasco Wan :
    Enoch, 可能你少留意教育界的新聞,其實現在已經有一些中學,有老師太帶學生嘗試創業o架啦。
    現在中學生真幸福了, 他們幾年級有得學呀? 不知教些乜呢?

    回覆刪除
  12. 二氧化碳 CO2 :
    請想想教育的真正目的是為了甚麼吧.......我不認為教育是為了為職業作準備.....我也不認為「富爸爸」這本所說是全對的。
    CO2
    教育的真正目的當然是為知識, 為我們興趣的知識, 而不是迫我們學些沒有興趣的科目.

    回覆刪除
  13. now_do_it :
    我反而覺得是「個人管理」之類的課程重要。例如,時間管理、personal efficiency programme,速讀重要,因為這是讀書工作都一様用得著。
    對, 很好的科目, 不過都是不要迫, 那些喜歡化學的, 可以選擇不讀.

    回覆刪除
  14. Lasco Wan :
    其實在中小學的教育課程都主要係教曉學生基本謀生的需要,至於話教什麼創業,真的無必需要。我覺得教育是不應該將自己的價值觀放在學生身上。老實講,不是每一個人也喜歡創業的。

    對, 但起碼到要在 '創業' 科給我這喜歡創業的人選擇啦.

    回覆刪除
  15. butterfly :
    其實有d人唔適合被困的制度裡工作, 那些人就一定要有一盤手藝, 如彈琴, 凑仔, 技術!
    如果不被困的制度裡工作, 那些人就喜歡手藝, 如彈琴和凑仔, 可以早些進入他們的事業, 應該比讀完大學更好.

    回覆刪除
  16. 嘩!係埋好多做教育工作嘅人响度呀?想揾錢唔係有科叫經濟同財經?揾份好工做同揾錢係两回事呀大佬!如果Lasco Wan係做教育嘅,咁香港仲有啲希望。

    回覆刪除
  17. 讀political science未必可以做到議員。
    讀human resource一樣可以搵唔工。
    在香港,讀music最出名可算是倫永亮,唔係在樂壇撈得好惦。
    讀過法律的法官同大律師夫妻,一樣會犯法。
    讀教學的也有可以仍然是個大個路。
    國父讀醫,但也是病死。
    讀同做,係兩回事。
    看這集Rocky的clip中的老豆教訓果段,做人唔好手指指,講發生事時,係這個人錯,那個人錯,只有失敗者會這樣做,做人唔係講你可以打出幾多拳,而是可以受到幾拳,仍不放棄。

    回覆刪除
  18. 我都好agree...
    結果我地就浪費咗廿年時間去讀書...
    都唔知係咪d 有錢人唔想比我地學呢d野...等我地一graduate 咗就幫d 人打工,做個好員工...幫佢地earn 多d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