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愛迪生是發明燈泡嗎?

在學校裡, 當我們學習愛迪生的生平, 書本只會告訴我們愛迪生是發明家, 發明燈泡, 但是, 嚴格來說, 愛迪生不是第一位發明燈泡的人, 他只是把燈泡做得更好, 更適合市場使用, 更有商業價值




課堂只著重教我們愛迪生是個偉大的發明家, 要到我看 [富爸爸商學院]一書, 才能對愛迪生的生平有另一番的了解.

愛迪生童年老師認為他太笨, 不可能在學業上取得成功, 所以年少的愛迪生就開始打工, 磨練銷售才能, 不久就自己創業, 開始印刷自己的報紙, 還雇用了很多人幫他, 小小年紀, 他就成功實現了S到B的象限.

之後愛迪生做報務員, 學習收發摩期密碼, 他了解電報的發明者之所以如此成功, 就是因為發明者促成了一個龐大的商業系統, 一個由電線, 電極, 報務員和中轉站組成的系統, 在非常年輕的時候, 愛迪生就懂得了系統的力量, 這系統才是為何愛迪生能讓燈泡風靡全球的原因. 只是發明燈泡是沒有用, 你要促成把電能傳到家家戶戶的電力系統. (就節錄到此, 有興趣可看 [富爸爸商學院]一書)

讀完以上的節錄, 大家有甚麼啓發呢? 原來一樣產品, 單是發明是不夠, 你要發展一個系統, 令產品可以讓所有人使用的系統.

2 則留言:

  1. 很有啟發性,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

    回覆刪除
  2. 對呀,要將自己的服務提供給盡量多的人,越多越好,這樣就能創造出財富。
    要做到這一點,一個有效的系統是必需要有的。
    但建立系統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在系統建立起來之前是沒有收入或收入很少的,這又會讓很多人卻步。
    看來衹有明白到這個道理而又不急于要求收穫的人才能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