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5日 星期五

伙伴角色與工作

前文 "把MemDB國際化" 提到授權伙伴在不同地區開MemDB分公司, 這是一個未實行的構思, 只是寫來討論吧. 今日再試一試把這構思寫得詳細些, 就是伙伴擔當角色與工作


首先讓我解釋為何有這個構思. 除了香港客戶, 台灣是MemDB第二個主要客戶, 這個可以從客戶列表看到, 但因為我在台灣沒有公司, 無法開發台灣的發票, 在當地沒有分公司和代理, 我估計下年會因此損失大約台幣 NTD 25, 000 (HKD  1 對 NTD 4.3 ) 生意. 原因是過往我收到很多台灣客戶查詢, 問在台灣有沒有代理, 我回覆沒有, 就沒有下文了.

找台灣公司代理, 這個我有想過, 不過用別的公司名稱, 無法提高MemDB品牌, 而且他們有其他事要經營, 不能專注, 成本也很高. 在 "創業元素(四 低成本) " 我提過低成本是很重要, 所以我只想找SOHO的伙伴, 他們和我一樣, 以SOHO形式發展 (複製我的經營模式). 在不同地區開 MemDB 公司, 我以富爸爸的 S, B 和 I 定義伙伴擔當角色與工作.

S 角色

S 為 Sale, 即是他們只負擔地區銷售, 只負責接電話, 查詢有關銷售的事宜, 所有有關系統的使用和問題, 可以請客戶電郵給我查詢.

B 角色

B 為 Brief, 除了Sale, 要向地區客戶解答MemDB系統的問題. 這個伙伴要對系統有點認識了.

I 角色

I 為 Illustrate , 除了Brief, 要主動到客戶店鋪 (如何推廣軟件), 例如和我銷售伙伴一樣, 他會到客戶店鋪派宣傳單, 做示範和解答客戶問題.

我鼓勵伙伴一級一級做起來, 開始事對MemDB系統不熟, 所以 S 是最容易開始, 然後對系統有認識, 就可以做B, 再找幾個有市場的系統主動推廣, 升為 I. 當然, 你分到的銷售佣金會因此提升.

用這個級別的方式合作另一好處, 就是彼此建立互信, 一開始S的收入不多, 所以伙伴可以由Part-time 做起, 等到收入多了, 才升級, 最終目的是全職為 I 角色, 大家為MemDB發展而努力.

我不知在台灣開間公司的成本有多少 (在香港開無限公司的成本很少, 請看創業在香港), 經營一間銷售軟件公司的成本又要多少, 如有這方面的資料, 歡迎留言. 待續.

7 則留言:

  1. 基本上台灣是走加值型營業稅,稅率是 5%。如果是透過友人的公司買發票開給別人,應該是 8%-10%的費用左右吧。
    不過最好還是雙方公司是有簽約的關係在,如果是軟體公司,設立一個地區性的網站應該是必須的。
    其他的客服支援等等都是會慢慢建立的吧。

    回覆刪除
  2. Mike, 你了解台灣開間軟體公司容易嗎? 費用是多少? 開公司後是否可以自己發出發票嗎?
    另外, 5% 是銷售金額計算嗎? 例如銷售一套 NT5,000, 就要交250稅嗎? 即是假設我要收 NT 4,000, 伙伴亦只能賺 NT 750?

    回覆刪除
  3. 開公司一開始有些費用,後面長期大概是每個月 2000 的會計費,台灣是採用對沖的會計制度,對國外的貿易我比較不懂,如果是含稅的發票來,稅額可以沖銷。
    其他買發票等的開支一般不大,要銷售軟體,只要公司營業項目有軟體零售之類的項目就可以了,這在台灣不難申請。

    回覆刪除
  4. Mike Chen :
    開公司一開始有些費用,後面長期大概是每個月 2000 的會計費,台灣是採用對沖的會計制度,對國外的貿易我比較不懂,如果是含稅的發票來,稅額可以沖銷。
    其他買發票等的開支一般不大,要銷售軟體,只要公司營業項目有軟體零售之類的項目就可以了,這在台灣不難申請。
    2000 這個會計費是很高的成本 (一年就要 24,000), 差不多等於我損失的台灣銷售. 即是我的方式暫時行不通了.

    回覆刪除
  5. 小額銷售 ,一般來說是無法負擔的 ,不過這是指整間公司 ,如果是附帶的 ,當然就不用負擔這麼多了 .就像台灣租間可以讓公司登記的房子至少要每月 3000 元之類的 ,雜項支出都是台灣開公司的成本 .

    回覆刪除
  6. Mike Chen :
    小額銷售 ,一般來說是無法負擔的 ,不過這是指整間公司 ,如果是附帶的 ,當然就不用負擔這麼多了 .就像台灣租間可以讓公司登記的房子至少要每月 3000 元之類的 ,雜項支出都是台灣開公司的成本 .
    Mike, 不能用家作Office嗎?

    回覆刪除
  7. 台灣設公司是有限制的 :) 某些住宅區不能設 .
    像之前我太太為了開公司 ,原本的家不能用 ,還得先放在我岳母家一樣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