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談傳銷-富爸爸商學院

這幾天借來 "富爸爸商學院" 一書來看, 看看作者如何看傳銷. 以下是我對傳銷的一些想法.


傳銷最大的優點, 就是靠人脈致富, 一樣商品, 經人傳人的介紹方式銷售出去, 有了Internet (尤其是有了Blog) 之後, 這種的銷售模式就更容易, 很多人寫網站, 寫Blog向大家介紹了傳銷這個模式, 然後處於被動, 等有興趣的人自動進來了解和加入, 這個方式比主動或許更容易給人接受.

另外一個特點, 就是這個模式可以給你 '不用做' 收入, 只要你介紹的人購買商品, 或他們介紹其他人購買, 你都會有收入, 這個可以達到我之前寫的 創業元素(三 不用做收入).

我同意這個創業模式很好, 但最重要的是你真的喜歡這個商品, 喜歡把這商品和別人分享, 喜歡和別人交流, 即是創業元素(二 做喜歡的事).

另外, 你必須找一個商品不容易有另一個同類的加入市場, 即是創業元素(一 不易進入), 你有一個風險就是, 當你花了十年建立了一個團隊, 市場出現了另一個取代品, 你就失敗了.

有一樣我擔心的地方, 就是傳銷不能乎合我寫的 "創業元素(四 低成本) ", 雖然他們成日說因為傳銷是人傳人, 成本很低, 但是給你的佣金不是很高的成本嗎? 當那個商品己廣泛被市場接受, 他們是否可以取消這成本呢? 當然他們是否會這樣做, 要他們計計數才能決定, 但當有競爭者只用Internet就能直接銷售商品給客戶 (不需要傳銷成本), 他們不能不取消這個傳銷成本. 這個是否不會發生呢?

傳銷這個創業模式, 是一個很慢的賺錢模式, 如果你能在五年達到財務自由, 己經是很成功了, 是否加入, 你要小心考慮吧. 我沒有參加過任何傳銷, 以上只是一些個人想法吧.

後註: 未來的發展: 因為有Internet, 很多人互相認識, "集體消費" 就很容易形成, 例如我在Blog可以組織一個消費團隊, 例如有100人以上的人, 購買任何東西, 就可以比一個人購買平很多了. 如果是這樣, 需要傳銷嗎? 如其參加傳銷, 可否想想如何組織這個消費團隊, 從中賺取或節省一些生活費呢?

12 則留言:

  1. 要有一樣永遠冇人加入競爭的商品真的很難,尤其是現在全球一體化,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地訂購任何貨品。
    另外一個與傳銷為敵的就是網上零售和拍賣(例如ebay)。

    回覆刪除
  2. 傳銷的產品都不會是生活必須品, 在同類產品中會走高價路線, 這樣才有利可圖. 傳銷成本就是sales佣金, 所以這個不可能取消.
    全球而言, 上網的人數其實不多, 市場還需要中間人去減低買賣雙方的交易成本.
    傳銷要達到'不用做',傳銷員的tree一定要完整地發達,不能一條直線. 但只要計一計數, 就知道幾何級數的上升,很快便到達人口極限. 實際上很難進行.
    另外,若以生產鏈視之,每過一層人便食一層價, 但中間增值的地方不多. 例如某產品賣$100,成本$30, $70利潤便由多層人分享, 但其中有幾多人是付出了價值呢?可能只是最前線的一個出力推銷而已. 其餘人都是唔使做的. 的確有人唔使做可以收錢, 但生意世界無咁著數的. 收版稅/收租/收股息都是唔使做有錢收的例子, 但是因為asset有價. 在傳銷的例子中, 看不到有咩asset令人可以'不勞而獲'

    回覆刪除
  3. 關於集體消費, 可以看這個,
    http://lau_wan_chi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23878
    在dot com年,香港也出現過集體殺價網站

    回覆刪除
  4. 我建立的一個網站,最近,也加入了MLM的銷售元素。暫時未有向其他人透露(網絡傳播消息),當然,我另一Blog也記錄著那些產品的資料,就由路人無故撞來先算。誠然,被動式的傳播不會太給人Hard Feeling的感覺。CO2

    回覆刪除
  5. 我現在只有興趣傳銷adsense :P

    回覆刪除
  6. 可能這一行給一些做壞了,所以現在已經比較少人用這個方法了.
    正所謂做傳銷,斷六親.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覺得…傳銷之所以讓人討厭~
    主要原因應該是
    1.先丟了一大筆錢出去之後、卻還賺不到錢~~
    或著是
    2.賺的到錢~但是賺的很心虛…
    台灣這邊傳銷也是搞的很糟糕~~
    很激勵式的opp…
    講難聽一點叫:洗腦
    主要目地也只是為了成交~
    成交之後你的上線朋友就不管你了~~
    這是普遍在各個國家都有的情況~~
    也是無法避免的垢病~
    所以選擇傳銷公司…與團隊帶人的方式就顯得格外重要~~
    這是我的認知吧~
    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8. 如果有一家像超級市場一樣, 產品很多, 而且全是價廉物美的傳銷公司, 在香港目前有 60 多個店舖, 台灣有 200 店, 馬來西亞有 500 店, 而且是資產穩定的上市公司, 相信一定會令大家改觀
    請看
    http://hk.myblog.yahoo.com/hk-ecosway
    http://www.ourchances.com/584348
    真正做到消費者省錢, 經營者賺錢的互惠營銷

    回覆刪除
  9. 我要開傳銷公司,
    需要程式設計專員幫我設計傳銷制度及獎金試算及一切開傳銷公司會用到的程式軟體,
    請問要到哪去找這樣的人才或公司合作呢?
    若您有這方面的實力,歡迎您email報價,謝謝!

    回覆刪除
  10. 請問你可以幫我設計傳銷軟體嗎? :
    我要開傳銷公司,需要程式設計專員幫我設計傳銷制度及獎金試算及一切開傳銷公司會用到的程式軟體,請問要到哪去找這樣的人才或公司合作呢?若您有這方面的實力,歡迎您email報價,謝謝!
    對不起, 暫時想專注在零售和美容系統.

    回覆刪除
  11. Enoch :
    請問你可以幫我設計傳銷軟體嗎? :我要開傳銷公司,需要程式設計專員幫我設計傳銷制度及獎金試算及一切開傳銷公司會用到的程式軟體,請問要到哪去找這樣的人才或公司合作呢?若您有這方面的實力,歡迎您email報價,謝謝!
    對不起, 暫時想專注在零售和美容系統.

    回覆刪除
  12. 開傳銷公司,我可和你分享一些心得.derey2009hk@yahoo.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