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完善和不完善的系統

之前和今日有網友提出了一個問題, 就是系統應該要測試完善後才交給用家使用. 我覺得這個問題值得大家討論的.




首先, 這個問題涉及太廣泛了, 因為有大型的系統, 例如港交所的交易系統, 和一些無關重要的系統, 例如我寫的聯播系統, 今日就集中討論後者吧 (前者當然要完善啦, 有問題可導致幾百億損失).

以我為例, 開始時只想開發一套網上應用系統, 根本就沒有 idea, 就寫了個網誌評分系統, 一個星期後就交給網友試用, 才發覺沒有人用, 而且得到很多 feedback, 不斷嘗試, 不斷改善. 二個月後就寫了個聯播系統出來.

如果我不這樣做, 可能到現在甚麼都寫不出.

這個不是拿user做白老鼠嗎?

對不起, 你可以說 '是' 吧! 但從系統開始, 直至現在, 我己在註冊前寫明 "這個系統現在測試中, 對你輸入的任何資料, 我們不會負任何責任. 如果你加入成為會員, 代表你同意以上的聲明.",  他們加入, 應該預了幫我測試系統了, 而且對他們來說, 亦沒有甚麼損失呢! 他們只需要註冊, 把一段Script放在Sidebar裡, 只需要幾分鐘, 就可以看到好友新文了. 就算有甚麼問題, 他們只要取消Sidebar就可以了.

12 則留言:

  1. 大家都係為左興趣而開始的,就繼續用呢個心情去啦,唔駛比哂心機去做既。你都係業餘(義務)做者,資源時間唔多既時候就當然要搵人幫手試啦,最緊要大家自願嘛~~加油呀~

    回覆刪除
  2. 大家給意見,系統才會日趨完善。

    回覆刪除
  3. 我是絕對清楚明白自己的位置的。哈哈﹗亦都「心甘情願」地做你的「白老鼠」﹗
    努力﹗加油﹗我只可為你打氣﹗
    無論你怎做都會有人給說話你聽的。平常心處之吧﹗況且正、負的意見對你來說﹐都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回覆刪除
  4. 其實~都係互惠互利丫~
    你的系統俾左好多方便大家~

    回覆刪除
  5. 互動,先可以進步~~~ 又你係免費給大家試,大家去用就有義務提出意見同承擔風險~~~
    enoch, 加油 ~~~

    回覆刪除
  6. 實際用過才知效果的啊,不要介意什麼白老鼠的事了,介意的人可以稍後才來的咩!這是自決的!
    此外,我覺得聯播系統要旨在何?抱歉我沒留意enoch的理想所在,但在我是為了方便看自己想看的blog又可以介紹給別人,所以我也參加<好友新文>。
    而聯播系統,我會視之為--可以知道其他人愛看什麼blog,是一種互相推介,也是blog海的一種交流!
    因此,我就不太喜歡在聯播有分數和排行榜,說上排行榜,我就覺得像mysinablog一樣,那是引來多所是非的地方啊!不要也罷!
    反而,在聯播主頁加一個留言區之類的,促進互動那意義可能更大罷!即使沒什麼人留言也好,那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可以讓我們這些使用者留言查詢或討論啊!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不具代表性的!不用太認真!^^

    回覆刪除
  7. 之前有位網主留言說他的分類給人改了,這可是會誤導他的讀者啊.我不是你的用戶,但是如果我的網誌在你的系統裡給人亂改的話,我也會很不爽的.
    你用自己的時間做一系統出來是令人欣賞,但同時也要有一點網路責住,防止無辜的人受到影響.你要當心你的系統一但上了網絡,影響的會是全世界的人,並不只是你的測試用戶,眼光要廣闊些吧

    回覆刪除
  8. 死喇,咁樣以後我就冇windows用了...

    回覆刪除
  9. 老實講,這些是互相互惠遊戲。就好像我們在新浪寫blog,一方面看,是我們免費給新浪提供內容;而從另一方看,新浪亦幫我們提供人流和知名度。
    世界上很多遊戲也是這樣玩,如果樣樣是也斤斤計較,那些人一定成世無發達。

    回覆刪除
  10. 這是免費的系統,我不介意做白老鼠的.

    回覆刪除
  11. 做了軟件這麼久, 我就是未見過所謂完善的系統.
    軟件沒有完全完善的, 也沒有完全不完善的.
    我們不會問一個系統完善不完善, 只會問一個系統「有幾完善」?
    沒有黑, 沒有白, 只有Grayscale.
    港交所和機場都炒過粉啦, 係咪?
    還是Google深明此道, 知道軟件是邊用邊完善的.
    GMail己Beta了兩年多, 要是你要等Google旗下所有產品完成Beta至用,你已落後於全世界.
    老實說, 如果你還未明白為甚麼全世界都在攪「Beta摡念」,你真的好Out.
    一直Beta下去才是硬道理.
    索性改叫做「網誌聯播系統Beta」便無人再有意見了. (我是說認真的)

    回覆刪除
  12. 謝謝大家留言, 我看到了, 但太忙, 沒有時間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