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記帳的重要

你或許會奇怪, 為何我要把收入支出在Blog公開呢? 是否想榮耀自己呢?


有甚麼好榮耀呢, 收入比我高的人有很多, 2006年在股票市場賺到的更比我多好幾倍. 我寫這類文章, 目的有以下:

第一, 寫在Blog是當作日記吧, 給我以後參考和比較. 二, 公開這些資料對自己沒有損害, 又不是甚麼秘密. 三, 我想給大家一個例子, 說明記帳的重要.

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的收入來源和支出去了那裡, 無法管理好自己的資產, 才導致財務危機, 或破產.

最低限度也要知道多少是要做收入, 多少是不用做的收入, 就算自己病了無法工作, 不用做的收入是否能負擔起日用生活呢?

至於支出, 那些是屬於衣, 食, 住, 行呢, 和過往幾年比較 (我由2001年開始記帳) 有那些差異, 有那些支出可以節省呢?

最後就是每年可以儲存多少錢, 根據現時的財務報表, 幾時可以 "財務自由" (即是不用做的收入多過支出) 呢? 幾時可以退休呢? 這是每個人都要考慮的問題, 你又有沒有計劃呢?

廣告: 我是用自己開發的MemDB會計系統記帳, 有興趣可以看看 如何製作個人財務報表一文, 和下載試用.

3 則留言:

  1. 我就覺得記記下又真是可以看到自己在那一個地方用得比較多,自己現金流的情況,不過我簡單一點,我上年年頭開始自己用excel記下每月的帳目.

    回覆刪除
  2. 通常有家庭的人都係有計劃d ga.

    回覆刪除
  3. 贊成,記帳很重要,因為現金流的情況可以很危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