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靠賣系統創業, 可行嗎?

看到網友一篇 "靠賣 system 創業, 可行嗎 ?" , 我想用過來人身份發表一下意見.




看了這篇文章, 讓我想起2001的我, 因為, 筆者所寫的, 和我當時所想的差不多. 他想行的創業路 (例如花心機時間寫什麼會計系統, pos 系統, barcode system), 不是我這六年走過的路嗎? (可能是因為他也是我的讀者吧).

講回標題 "靠賣系統創業, 可行嗎?", 我的答案是 '不'. 我是靠甚麼創業呢? 靠的是去了解客戶的需要, 從而開發他們需要的系統, '賣系統' 賺到錢, 也是因為前者做成功.

看到這一文, 給我一個信息, 有很多IT人想創業, 但不知如何行第一步. 我是否能幫到他們呢?

難道真的要花心機時間寫什麼會計系統, pos 系統, barcode system? 這個我相信不難, 只要下載別公司的系統了解和編寫一套就可以 (當然只是參考和改良, 我不建議全抄). 但開發, 測試, 售賣, 建立客戶群和品牌, 就要花你很多時間了.

與其花這麼多時間做我己做過的事, 不如一起合作吧. 如何合作? 這個我們可以再思考和討論, 不過我相信可以好好利用我這六年發展出來的系統, 客戶MemDB品牌吧, 節省了六年建立根基的創業時間, 應該可以發展得更快.

好好利用現有的資源, 可以節省你很多的付出.

8 則留言:

  1. Thanks for your advice.
    無錯, 起步的當兒十分困難, 因為在市場上已經有很多 system 出現, 殺入去 market 有一定難度. 再者, 珠玉在前,首先要有一個很好的 idea / 構思才可以打做自己的一條路. 所以我都只是說, 有好的 service level 及品牌才是最重要.

    回覆刪除
  2. 現在不是創造一樣東西出來賣的時代,而是要怎樣去買一樣東西。
    很多人以為有好的產品就一定有好的買家,在今天的商場來講不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3. 奇富爸爸: :
    多謝 enoch 撰文回應.
    我其實不太擔心 technology 問題, 在今天起步, 我不知是否太遲? 但現在最重要的, 是先想好構思, 開始找客源, 及作好風險管理. 
    講真, 現在打一份工, 算是餓不死但又未致於可以發達, 不過打工基本上就賣命賣時間比公司, 人家出錢你出命.  反過來其實都很羨慕 SOHO 的工作, 可以一點「自主空間」.
    '構思', 以我的經驗,反過來是客戶告訴我. 因為自己不是那行業的人, 根本不可以無中生有.

    回覆刪除
  4. 其實客人會有很多資訊提供出來,但部分創業者/公司都(有點)自我中心,沒有留心,聽不到客戶所想.
    所以,真是要無時無刻有個服務客戶的心態才好.

    回覆刪除
  5. 其實有很多生意可以做,因為客戶會想出很多東西來.不過有很多不是自己喜歡做的,又或者是自己不想收那麼少報酬去做的.
    創業者可以在市場中找一些假想敵,嘗試去競爭一下.只要輸得起就沒有大問題.

    回覆刪除
  6. 同意,其實有相同才華的solo創業者與其互相廝殺,倒不如結盟互相幫助是不錯的生存策略。
    歷史為鑒,六國被秦所滅,就係因為那些小國不團結,結果被大國逐一擊敗。

    回覆刪除
  7. I agreed that selling system is not the way to make $$$. It's not just true for SOHO, big companies like IBM and others are all selling service to make $$$.
    However, even said that, the company I work in (which sell telecom systems to ppl like Verizon, HKBB, etc.) actually still in the model of selling system to make $$$... upgrade s/w is almost like given away to customer (I think we are trying to mov to a service based model, but only for a few customers willing to pay more).
    One example is like you bought a DSL router from Linksys, the firmware upgrade is free... so they are making money from you via the hardware, not s/w service. It almost like this is how h/w makers wor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