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為何我要收徒弟

老實說, 這不是隨隨便便想出來, 我己想了很久了. 我覺得找不找到好的徒弟, 這是管不到的, 隨緣吧, 但我先要把自己的意願寫出來, 這才有機會.




首先對我來說, 自己創業六年, 經歷太多東西, 也努力開發了幾個賣得不錯的系統, 但到現在只有我能發展這些系統, 萬一 (大吉利事) 我不在, 沒有接班人, 那我的努力就.... 這對我的家人, 合作伙伴和客戶都會帶來一些不便. 另外, 一人的努力實在有限, 要發展起來, 我要人才, 收徒弟是一個可行的方向.

對徒弟, 16-28歲的人來說, 我不會要他們付費, 他們需要付出的, 只是時間去研究 (我會給他們指引, 解答他們問題), 如果他們有符合徒弟的基本要求, 我相信他們負擔得起. 有我指點他們, 不會差過他們去Trainning Centre或大學學程式設計, 何況, 我能給他們一份事業呢.

對香港, 對世界, 我總算出了一點力吧, 日後不論和徒弟關係如何, 我總算教出了一個能為世界寫程式的人來, 令人類更進步, 我的人生才有意義吧!

相關文章:

1) 談徒弟
2) 徒弟的基本要求
3) 成為徒弟第一關

7 則留言:

  1. 如果今次收徒第或銷售伙伴比你預期時間長,甚至失敗,你有沒有應急計劃呢?

    回覆刪除
  2. 小規模技術型軟件公司都會面對後備技術人手不足的問題,如果同行之間能夠達成應急支援的協定,或者可以讓客戶更加放心.

    回覆刪除
  3. 是的,在畢業前都會長期留在美國...我想過了,不如你把教程整成 video, 可以方便日後徒弟們用來復習,也可以避免你重覆教一些瑣碎的地方,也可以應不同級別的video放上網絡供別人免費or收費下載, 應該會帶旺一點IT潮吧..

    回覆刪除
  4. 原來創業仲有咁多野考慮,學到野~

    回覆刪除
  5. Raymond :
    如果今次收徒第或銷售伙伴比你預期時間長,甚至失敗,你有沒有應急計劃呢?
    沒有, 亦不急, 只是寫出來, 一切隨緣.

    回覆刪除
  6. Shirlun :
    小規模技術型軟件公司都會面對後備技術人手不足的問題,如果同行之間能夠達成應急支援的協定,或者可以讓客戶更加放心.
    問題是大家都想發展自己公司, 品牌, 對客戶來說, 如果是兩間公司, 他們會覺得怪.

    回覆刪除
  7. kyle :
    是的,在畢業前都會長期留在美國...我想過了,不如你把教程整成 video, 可以方便日後徒弟們用來復習,也可以避免你重覆教一些瑣碎的地方,也可以應不同級別的video放上網絡供別人免費or收費下載, 應該會帶旺一點IT潮吧..
    除了教, 我還想兩全其美, 就是能為MemDB作一點貢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