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創新經營模式

富爸爸說, '僱傭條例' 再不能保障你的安全, 創業是一條出路.


很多人建議我請人發展MemDB公司, 雖然自己正式受僱只有十個月, 但很明白人工不能挽留真正人才.

另外, 以MemDB公司現時的規模, 根本不可能支付高薪去僱用人才, 如何發展呢?

我問問自己, 為何要自己創業? 而不加入現成的團隊呢? 一, 找不到適合的團隊, 二, 沒有一個好的制度, 令我的付出帶來真正的收穫.

我要想出一個 '創新經營模式', 打破傳統 '僱傭' 的經營模式, 可以吸引真正的人才為MemDB發展而努力.

第一件事是要訂立發展方向和目標, 等有相同目標的人可以聚集起來.

第二件事要設計一個好的制度, 例如公司股份制度, 令真正可以提升公司的人才可以獲得適當的股份, 提升他們為公司付出的動力.

我是為錢而創業嗎? 不是, 因為我打工會比現在賺得更多. 那為何創業?

一, 想證明自己能力,
二, 想挑戰一下自己,
三, 獲得一份成功的滿足感,
四, 不想打死一世工,
五, 賺到不用做收入,
六, 有多些自由時間, 陪伴家人.

我所想的, 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想. 我如何吸引他們一起創業呢?

用另一個方向問大家, 你們如何才願意加入MemDB呢?

10 則留言:

  1. 無論是打工惑是營商,有利可圖是第一個被考慮的因素,非常現實。所以,我認為要吸引合作伙伴也好,員工也罷,必然要明白指出,要建立的生意,其利潤是從何而來,而這個來源又有多真實。以閣下建立的生意為例,我第一個想到的問題是,市場在那裡?然後,我會想知道目標的市場,是一片紅海(人皆競逐)又或是一片藍海(潛力無限,有待開發)?知道了以上兩個答案,基本上也可大約估計生意是否可發展起來。若然是正面的,那麼我會想知道以甚麼策略打入目標市場?又如何能有效讓生意營運下去,例如,公司能產生 Recurring Revenue Stream 嗎?還有一些枝節問題,但重要的問題該差不多了。基本上從事 Venture Capital 的投資公司,大多也會有同樣的基本問題,以決定值得投資與否,和該投資多少!

    回覆刪除
  2. 很多時候股份制會養出懶人.除非是上市公司,如果把股份當成花紅去派發,也可能對公司很不利.看來小規模的經營最適合採用伙伴形式了.

    回覆刪除
  3. Shirlun :
    很多時候股份制會養出懶人.除非是上市公司,如果把股份當成花紅去派發,也可能對公司很不利.看來小規模的經營最適合採用伙伴形式了.
    首先謝謝妖夜叉的留言.
    股份制會養出懶人? 我是想用發新股的方式, 如果你取得股票後變懶, 你的股權的比例自然被攤薄, 所以你要不斷付出, 取得股票.

    回覆刪除
  4. 如果股權很容易被攤薄,取得股票就不夠保障,股份制又失去了吸引力.

    回覆刪除
  5. 其實會不會"partership"方式會好過"employment"? 我都有朋友同我講: "初時創業都可以一個人, 但你想發大就一定要請人"
    我暫時是想part time創業, 可能是我只工作了半年, 見識太少, 因此比較保守啦.......
    如何才加入MemDB? 我會考慮自己學到什麼.....如何發展系統? 如何發展公司? 如何和客戶溝通?...... 都是我考慮的

    回覆刪除
  6. Shirlun :
    如果股權很容易被攤薄,取得股票就不夠保障,股份制又失去了吸引力.
    如果你有了解 '股票' 的話, 攤薄但公司營利提高是好事, 發新股給人才, 對公司一定會gain多個lose才會做, 否則為可要 '攤薄'. 有時間我們再討論.

    回覆刪除
  7. 取得公司的股份是想獲得"不用做收入",如果很容易會被公司"收回"這些好處,吸引力就不大.發股票給人才,只能希望他們盡一時之力,但也要給予他們一定的保障,這樣就產生問題...

    回覆刪除
  8. Shirlun :
    取得公司的股份是想獲得"不用做收入",如果很容易會被公司"收回"這些好處,吸引力就不大.發股票給人才,只能希望他們盡一時之力,但也要給予他們一定的保障,這樣就產生問題...
    你可能對股票還不明白, 並沒有"收回".
    例如總股票為100, 你有10股, 每股營利為$1, 假設你甚麼都不做, 而公司因為某些人才加入提升了利潤, 發新股100, 雖然總股票為200, 但每股營利為2, 你的10股有$20 (之前只有$10) 利潤, 這樣不好嗎?

    回覆刪除
  9. 當然好,所以我就會變成懶人了.

    回覆刪除
  10. 我的著眼點是非上市公司派發股票的做法效果不會很好.要不就養了懶人,要不就照樣留不住人,還會令公司的股份變得零碎,增加公司決策上的麻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