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僱傭和師徒關係

在IT (程式設計) 這一行業, 僱傭關係是很難留住人才, 這點大家都應該認同, 在現今社會, 師徒關係是否適用, 還只是名字的不同呢?


幸好師徒己是舊制度, 我不需要解釋太多, 大家 (尤其是中國人) 己有概念, 僱傭和師徒關係的分別, 在於雙方的心態, 前者比較多些利益關係.

把知識「商品化」, 這是很多IT Trainning Centre的做法, 我叫這為 "師生關係", 但我覺得除了錢, 還需要關係, 我不想徒弟覺得: "交了錢, 你就要教好我", "你只不過是我用錢請回來的".

我想做到 "一日為師, 終身為父", 我指的是永久的師徒關係. 在現今人與人的關係很弱的時候, 我覺得有責任去建立它.

除了建立師徒關係, 我亦想建立師兄弟的關係 (對不起, 我只收男, 這可以免除很多內部男女的感情問題), 希望他們可以成為永久的團隊, 把MemDB發揚光大.

先講下我的理想, 就是以MemDB為門派, 首先是收三個門徒, 我先要做好師父的責任, 把他們教好, 至於他們是否能做好徒弟的責任, 這個我管不到, 也不能管了, 但我會在收門徒前小心考核他們的品德和才能 (德行為先).

我還在思考如何才能考核徒弟的才能和品德, 又要大家等待.

5 則留言:

  1. 收徒兒當然是有能(包括品德和才能)者當之
    所以,我會以一個象徵式價錢請他們當學徒,例如15人吧,每一個月踢走1個,至於踢邊個,點解踢,當然係師夫有唯一話事權, 最後看看誰人表現好,便可以get the job.
    用一兩年選出接班人是合理,因為只有時間先可以真正睇到一個人的潛力,以及是當合得來.
    另外,男女問題請小心,留意性別歧視條例. 雖然你並不是'請人'

    回覆刪除
  2. 從過程中,你亦可以更了解公司最需要甚麼人才.
    如果不同意以上做法的準徒兒,可以先嘗試向他解釋這是他對自己的投資(時間上), 雙方都要付出.
    如果他仍然唔buy,很好,他並不適合做徒弟(假如我是師夫,我係咁諗)
    每一個月踢1個只是for example, 不過根據我在公司做小頭目的經驗, 新丁來到一個月,係人係鬼都知道8,9成.

    回覆刪除
  3. ken :
    另外,男女問題請小心,留意性別歧視條例. 雖然你並不是'請人'
    這個我也有想過, 不過今次不是請人, 亦沒有錢銀交易, 只是我收徒弟, 應該沒有問題吧.

    回覆刪除
  4. 希望你早日收徒成功!!同埋早日發展出一套Oracle MemDB CRM System.

    回覆刪除
  5. 你的理念在今時今日的社會,確是特別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