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等待IT再起時

1997年-1999年, 是我讀碩士的時期, 那時極需要 Web To Database 的應用系統. 2000 年, 便是IT (Bubble) 的高峰.


那時, 怎麼的網上應用系統都好賣錢, 就算tom沒有甚麼系統, 都有這麼多人給錢給李先生, 你可估計有幾瘋狂. 當時錢太多, 好的項目太少. 我剛剛畢業就有人主動找我, 薪金己有23,000.

2001年IT開始下滑, 開始沒有那麼多人投資在IT. 但這個歷史, 教我要開發技術, 要開發系統.

開發系統所需要的時間短, 但要有客戶使用這系統幾年, 才有說服力. 例如在 2011 年, 我可以告訴投資者, MemDB這個品牌己有十年歷史, MemDB會計系統有過千個客戶, 最長的客戶己用了8年, 8年內都不需要支援, 沒有任何問題. 這些歷史, 新入行的公司是無法做到.

我始終覺得IT對人幫助很大, 一定有再次起飛時候. 所以在2001創業, 在這個低潮的時期, 我要開創自己公司, 開發自己的技術 (MemDB), 開發自己的系統, 建立品牌. 擴闊人際網絡, 等待IT再起時.

16 則留言:

  1. ** 打錯字 **
    "『等待』IT再起時."
    點解要『等待』?
    很失望...你還仍然保留這樣的思考模式。

    回覆刪除
  2. IT平均來說每10年一突破,的確是要「等」的。
    英雄難造時勢,時勢卻往往造英雄。
    1975年,第一部PC Altair 8800(Bill Gates為此機寫BASIC),掀起第一浪PC熱潮。
    1984年,第一部Mac面世,翌年(1985)Windows 1.0推出,展開圖形介面時代。
    1994年,Netscape誕生,互聯網時代來臨。
    2004,2005年,沒甚麼特別的IT巨浪,話題仍然圍繞互聯網。
    我一直相信,2000年代的巨浪是屬於無線科技,亦親身參與成為推動這巨浪的一員。

    回覆刪除
  3. Lasco Wan :
    ** 打錯字 **
    "『等待』IT再起時."
    點解要『等待』?
    很失望...你還仍然保留這樣的思考模式。
    我覺得 "等待" 是必要的.
    現在沒有人需要Memory Database的解決方案, 你要去推, 任你花幾多心機都是白費.

    回覆刪除
  4. Kli :
    2000年代的巨浪是屬於無線科技,亦親身參與成為推動這巨浪的一員。
    這點我都同意. 開發MemDB, 一部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因為我覺得 Tradition 的Database無法滿足Mobile多人使用的要求.

    回覆刪除
  5. Kli :
    IT平均來說每10年一突破,的確是要「等」的。
    英雄難造時勢,時勢卻往往造英雄。
    1975年,第一部PC Altair 8800(Bill Gates為此機寫BASIC),掀起第一浪PC熱潮。
    1984年,第一部Mac面世,翌年(1985)Windows 1.0推出,展開圖形介面時代。
    1994年,Netscape誕生,互聯網時代來臨。
    2004,2005年,沒甚麼特別的IT巨浪,話題仍然圍繞互聯網。
    我一直相信,2000年代的巨浪是屬於無線科技,亦親身參與成為推動這巨浪的一員。
    如果你依然相信無風會自動起浪的話, 我也没有什麼可以說, 我只可以講你繼續「等」吧!
    明天一定會好天的!!

    回覆刪除
  6. Enoch :
    Kli :2000年代的巨浪是屬於無線科技,亦親身參與成為推動這巨浪的一員。
    這點我都同意. 開發MemDB, 一部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因為我覺得 Tradition 的Database無法滿足Mobile多人使用的要求.
    Abstracted from the book of "Rich Dad, Poor Dad": 『....我認識到一個人的觀念對其一生的巨大影響力。例如,一個爸爸愛說「我可付不起」這樣的話,而另一個爸爸則禁止用這類話,他會說:「我怎樣才能付得起呢?」這兩句話,一個是陳述句,另一個是疑問句,一個讓你放棄,而另一個則促使你去想辦法。那很快就致富的爸爸解釋道,說「我付不起」這種話會阻止你去開動腦筋想辦法;而問「怎樣才能付得起」則開動了你的大腦。』

    回覆刪除
  7. 這個世界講的,還是一個錢字.
    無風不起浪,但這個'風'是錢,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錢.
    不只是IT業,任何行業其實也一樣.
    有錢投入->吸納人才->突破性產品->市場領導者執位->造就大時代和大人物
    在這個cycle中,如果經濟好,自然火上加油,相反,就會拖慢,甚至中斷.
    資金是輪流炒作不同行業,來得快時要把握,像一個浪將整個行業推上高幾級. 問題是當資金退潮,自己會否被沖回來,還是已經游出了浮台.
    等待是借力.

    回覆刪除
  8. Lasco Wan :
    Abstracted from the book of "Rich Dad, Poor Dad":
    這點我非常認同, 我們之前也討論過呢!
    你也不止一次勸我不要等, 要主動出擊.
    但我要考慮的東西有很多, 要計算Cost & Benefit, 經過分析後, 我都是決定 "等".
    像買股票, 現在我要大象5號升到170元, 我要付出多少? 只好等Trend, 市場配合, 我才出擊, 不是更好嗎?

    回覆刪除
  9. ken :
    資金是輪流炒作不同行業,來得快時要把握,像一個浪將整個行業推上高幾級. 問題是當資金退潮,自己會否被沖回來,還是已經游出了浮台.等待是借力.
    你的想法和我接近吧.

    回覆刪除
  10. Enoch : Lasco Wan :Abstracted from the book of "Rich Dad, Poor Dad": 這點我非常認同, 我們之前也討論過呢! 你也不止一次勸我不要等, 要主動出擊. 但我要考慮的東西有很多, 要計算Cost & Benefit, 經過分析後, 我都是決定 "等". 像買股票, 現在我要大象5號升到170元, 我要付出多少? 只好等Trend, 市場配合, 我才出擊, 不是更好嗎?我打那麽多字, 都是想提醒你。如果你仍有『等待』的想法, 你已無形中違背了這個BLOG『程式設計員的創業生涯』的理念. 『創』作或『創』 業 的創,便是要敢想敢創,創造新市場、 創造新潮流,創造新需要。創作人或創業者是要永遠走在別人的前方,不是被別人牽著走!如果你仍堅持『等待』的想法, 你的BLOG便變得没有說服力, 完全違背了這個BLOG的理念. 變得自相茅盾! 『程式設計員的創業生涯』不如改成『程式設計員的""業生涯』或『程式設計員的""業生涯』吧! 『等待』的被動(PASSIVE)思維模式不是一個成功的創業者應該有的。

    回覆刪除
  11. Lasco Wan :
    『創』作或『創』 業 的創,便是要敢想敢創,創造新市場、 創造新潮流,創造新需要。創作人或創業者是要永遠走在別人的前方,不是被別人牽著走!

    我會寫編文章來回應你吧.

    回覆刪除
  12. Enoch :
    ken :資金是輪流炒作不同行業,來得快時要把握,像一個浪將整個行業推上高幾級. 問題是當資金退潮,自己會否被沖回來,還是已經游出了浮台.等待是借力.
    你的想法和我接近吧.
    也許, 創業與投資,有其重疊的地方,也有各自獨特的地方

    回覆刪除
  13. Lasco Wan :
    如果你依然相信無風會自動起浪的話, 我也没有什麼可以說, 我只可以講你繼續「等」吧!
    明天一定會好天的!!

    市場是一個汪洋,有暴風也有巨浪。絕對不是一個無風不會起浪的平靜湖泊。
    妄想與時代巨輪、市場巨浪搏鬥,只是匹夫之勇。有勇有謀者,會瞄準最街時機出擊,利用翻天巨浪成為自己向前衝的助力。
    我之前說過有位舊同司99年設計了一個Online Excel,在當年只能作為笑話。不信邪的Corel真的做了一套Java Office,結果輸得很慘 - 這就是心口掛個勇字,沒頭沒腦一廂情願向前衝的結果了。
    當初我說聚集有創業經驗的blogger,就是希望將有用的創業經驗和有志者分享,免得有潛質的創業者憑一個勇字亂衝而「壯烈犧生」。

    回覆刪除
  14. 我希望大家用討論的方式表達意見, 只是怕大家過火, 傷和氣吧! 我這樣擔心, 是因為我試過一次, 不想再次發生.
    大家都是想由討論而進步, 語氣不用咁重吧.

    回覆刪除
  15. Enoch :
    我希望大家用討論的方式表達意見, 只是怕大家過火, 傷和氣吧! 我這樣擔心, 是因為我試過一次, 不想再次發生.
    大家都是想由討論而進步, 語氣不用咁重吧.
    文字就是有這個缺點,心情好和心情壞看時是完全有不同的感受。
    我絕無惡意,如果引起不必要的誤解,我先在此說聲對不起。
    其實我都係識英雄重英雄才打這麼多字,如果唔係,老實講,我用這些時間作多兩首歌好過。
    (講完)

    回覆刪除
  16. Lasco Wan :
    文字就是有這個缺點,心情好和心情壞看時是完全有不同的感受。
    我絕無惡意,如果引起不必要的誤解,我先在此說聲對不起。
    其實我都係識英雄重英雄才打這麼多字,如果唔係,老實講,我用這些時間作多兩首歌好過。
    (講完)
    大家都是一樣的啦, 都是要付出很時間打咁多字啦, 希望我們的討論可以幫到其他想創業的人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