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為自己網誌文章分類

要分類2000多篇文章, 就算從誠徵系統管理員徵來四名志願軍, 也要付出很多時間分類. 現在請大家為自己的文章分類.


方法很簡單, 到網誌管理系統主畫, 輸入自己的RSS編號, 然後按 [Enter] 或 [尋找] 鈕就以找回自己在系統內的文章, 請替自己的文章分類. 這個編號可以在所有RSS找到, 或更改個人資料時找到.

另外, 為了減少管理員的工作, 如果網誌RSS己選了類別, 新發的文章會改為這類別, 我了解網主可能發表不同類別的文章, 這些文章只好交由管理理更改了.

(給管理員指示: 如果網誌沒有主題, RSS 類別請選擇 "未分類", 那樣網主就可以自行改文章分類了).

29 則留言:

  1. 網誌分類嘛,Enoch有冇睇過yahoo blog既分類參考下?都好details好清晰,應該可以包括哂所有blog既類型

    回覆刪除
  2. cyt :
    網誌分類嘛,Enoch有冇睇過yahoo blog既分類參考下?都好details好清晰,應該可以包括哂所有blog既類型
    參考個 sina 和 Palacan!部落格聯播, 現在看了 Yahoo.
    其實我都唔知好唔好咁detail, 開始時想敎報紙咁, 得幾個topics, 但又好似長遠些 detail 會好些. 你有沒有建議呢?
    我計劃開始時我們可以做好一層, 之後先做幾層.

    回覆刪除
  3. 我自己的部份已set好了,不過我有點個人意見,將會在email跟你說的^^(意見在腹稿中,因剛巧又跌了一跤屁股/手腳都在痛,要稍後才寄給你=.=)

    回覆刪除
  4. 莎莉 :
    我自己的部份已set好了,不過我有點個人意見,將會在email跟你說的^^(意見在腹稿中,因剛巧又跌了一跤屁股/手腳都在痛,要稍後才寄給你=.=)
    慢慢來啦, 我們大把時間, 你好好休養巴.

    回覆刪除
  5. 關於「網誌分類」和「文章分類」,我一直都有個睇法,不過,我之前未有閒情打出來,而家講啦。
    分類可由以下流程Define.....
    Priority:
    1st) 訂閱者:因為訂閱者在你系統加左RSS,而網主本身未必知道的(因為網主未必是系統會員),可由訂閱者自己定義,若網主Join左你系統,才由網主Override之前的定義。
    2nd) 管理員
    3rd) 網主
    這樣可以嗎?
    若出現多個訂閱者訂閱同一個網誌,不能由第二位(或之後)更改某個分類。
    CO2

    回覆刪除
  6. Enoch :
    cyt :
    網誌分類嘛,Enoch有冇睇過yahoo blog既分類參考下?都好details好清晰,應該可以包括哂所有blog既類型
    參考個 sina 和 Palacan!部落格聯播, 現在看了 Yahoo.
    其實我都唔知好唔好咁detail, 開始時想敎報紙咁, 得幾個topics, 但又好似長遠些 detail 會好些. 你有沒有建議呢?
    我計劃開始時我們可以做好一層, 之後先做幾層.

    如果打算長做既當然係details d好d啦,而且我諗要blogger是但搵個分類既感覺都唔係咁好~而且學你話blogger篇篇文都唔同類型既,咁details d多d選擇會好好多~

    回覆刪除
  7. 其實而家第一層既分類都唔足夠比大家搵到合適既分類呢,我建議做多幾個先,再下一習就可以details少少

    回覆刪除
  8. cyt :
    其實而家第一層既分類都唔足夠比大家搵到合適既分類呢,我建議做多幾個先,再下一習就可以details少少
    贊成, 你可以到管理Panel加多些類別, 不過盡力不要令兩個類別Overlapping.

    回覆刪除
  9. 我認同阿碳的第一項說法,但我想再加一個流程,就是那些網是由那些會員訂閱,而不能即時介定那網屬於那一分類的話,我建議訂閱者到該訂閱的網的網主問一問。此等做法..
    一.可以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網已被訂閱,加強了網友之間的互動方向。
    二.假若對方還沒成為會員的話,便可以讓對方對MemDB的網誌系統加深認識而或許也成為本系統會員的一份子。
    簡單說;亦即是先由本會會員作主動兼作推廣之意。將你BLOG到我BLOG的行動推至更高層次。
    (以上純粹個人心感,如有開罰各方好友的話,請多多包涵:P)
    PS:致Enoch;說要在email跟你提意見的內容跟上文大致相同,因此不再寄EMAIL你了!
    原意要私下跟你說~是覺得不太好意思在這裡公開的說,是怕其他會員/管理員覺得有點為難,但真的,以上祇是我個人的想法而已,我亦需經你同意我才會進行的啊!呵

    回覆刪除
  10. cyt :
    如果打算長做既當然係details d好d啦,而且我諗要blogger是但搵個分類既感覺都唔係咁好~而且學你話blogger篇篇文都唔同類型既,咁details d多d選擇會好好多~
    在你為網誌和文章分類時, 如果你找不到適合的類別, 你可以加入適合的類別.
    如果不是管理員, 可以在這裡建議, 管理員有權為大家加類別.

    回覆刪除
  11. 現在 "會員" 和 "訂閱網誌" 沒有直接的關係, 這個也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這是為甚麼開始時的設計是 "會員有自己的網誌", 但為了要會員可以訂閱其他非會員的網誌, 只好放棄原先設計.)
    你們建議是好, 但設計和執行上都有問題, 例如會員訂閱某網誌, 但會員不想為這網誌分類.
    我反而想開放這個分類功能, 令所有登入的會員可以更改任何文章的分類, 系統會儲存最後誰更改這分類, 如果有會員全心破壞, 我也可以知道, 這是最有效率的. 一來可以鼓勵會員進入系統看文章, 會員看文章, 可以即時改類別. 這樣行得通嗎?
    另外, 經管理員分類的文章, 其他會員不能更改.
    不過首要的工作, 大家設計好類別先.

    回覆刪除
  12. Enoch :
    cyt :
    其實而家第一層既分類都唔足夠比大家搵到合適既分類呢,我建議做多幾個先,再下一習就可以details少少
    贊成, 你可以到管理Panel加多些類別, 不過盡力不要令兩個類別Overlapping.

    不如先做個1st layer既list先,擺上黎大家都冇問題先慢慢加..我怕大家今日見到個分類好岩但我地聽日又加個更岩佢既又改唔到~好嘛?
    另外如果confirm左第一層之後可以比user再改嘛?

    回覆刪除
  13. cyt :
    Enoch :cyt :其實而家第一層既分類都唔足夠比大家搵到合適既分類呢,我建議做多幾個先,再下一習就可以details少少贊成, 你可以到管理Panel加多些類別, 不過盡力不要令兩個類別Overlapping.
    不如先做個1st layer既list先,擺上黎大家都冇問題先慢慢加..我怕大家今日見到個分類好岩但我地聽日又加個更岩佢既又改唔到~好嘛?另外如果confirm左第一層之後可以比user再改嘛?
    好啦, 就辛苦你啦.
    只有我們管理員才可以改. 另外, 系統我寫的麻, 有任何錯誤我都可以改 (每日都有備份), 所以你們可以隨便試吧, 可以由錯誤中學習.

    回覆刪除
  14. 好!等我郁郁個腦先
    不過我需要d指引
    你打算起幾個layer?每個layer分類d咩?
    例:
    layer1:blog類型大分
    layer2:blog類型細分/文章分類?

    回覆刪除
  15. cyt :
    好!等我郁郁個腦先不過我需要d指引你打算起幾個layer?每個layer分類d咩?例:layer1:blog類型大分layer2:blog類型細分/文章分類?
    其實最好是一個 LAYER, 好似報紙咁, 例如 "財經", "體育" ...
    不過我只一個Layer會唔夠 detail, 但是開始時都是由一個Layer開始吧, 例如可以一個Layer在 "軟件" 和 "硬件" 分類, 當做2個Layer時, 就可以
    電腦 -> 軟件
    -> 硬件
    因為軟件和硬件己分類, 所以以上更新就很容易做了.

    回覆刪除
  16. 或是在設計時可以做2個Layer, 但執行時先用1個Layer. 等 Layer 1 做好分類後, 才更改系統為2個Layer吧.

    回覆刪除
  17. 我想問假若管理員在後台工作會否有記錄的?如沒的話管理員要向你匯報曾經在後台處理過的事嗎?

    回覆刪除
  18. 莎莉 :
    我想問假若管理員在後台工作會否有記錄的?如沒的話管理員要向你匯報曾經在後台處理過的事嗎?
    系統會記錄誰人last update個資料, 不過如果沒有甚麼特別問題, 不用向我匯報吧, 我信得過大家.

    回覆刪除
  19. 等我今晚先把自己的文章分類好先.

    回覆刪除
  20. Enoch我send左email比你, pls check, thx

    回覆刪除
  21. 哇,我果篇講喵喵的,唔知邊個將佢既分類改做「投資理財」,奇怪,哈~
    CO2

    回覆刪除
  22. 可以將「體育活動」改做「文娛體育」。
    另,你可寫篇文章要求各會員提供各個分類名稱,這樣就可一次過增加分類,減少管理員的Workload。
    CO2

    回覆刪除
  23. 二氧化碳 CO2 :
    哇,我果篇講喵喵的,唔知邊個將佢既分類改做「投資理財」,奇怪,哈~
    CO2
    是呀, 要有很多不是音樂的Blog, 被人改為音樂美術. 那要我們管理員做多D野呢!

    回覆刪除
  24. 二氧化碳 CO2 :
    可以將「體育活動」改做「文娛體育」。
    另,你可寫篇文章要求各會員提供各個分類名稱,這樣就可一次過增加分類,減少管理員的Workload。
    CO2
    改了, 以後你有任何建議, 可以自行改吧. 同時, 也要授權所有管理員這樣做, 這才會有效率.

    回覆刪除
  25. 小小意見:
    如果沒有由作者自行為個別文章分類的功能, 在長遠發展上是很不利的, 會做死管理員.
    tag好像是較可行的方法.
    tag不只是tag, 發展出來的
    tag clouds可方便讀者找文.
    blogmark.net, hemidemi.com 那些網摘, 都是用這類方法.
    現時, blog界最多人的是technorati 的tag.
    說穿了, 方法其實很簡單, 只是一個連結, 像這樣:
    http://technorati.com/tag/BlogDay2006
    "tag/"後面的關鍵詞 就是作者自訂的tag 啦!
    (這其實沒有甚麼難度, 難度已在於有沒有人肯做/肯用.)
    我想, 可參考technorati 的機制. 作者在文末加上專給這system 的tag/tags已可. :)

    回覆刪除
  26. 謝謝sidekick的建議.
    我會讓作者分類, 至於tag方法, 我要再考慮, 因為這個方法有個不好, 就是要load成篇文章, 現在我只要load RSS 就可以, 效率就會高些.

    回覆刪除
  27. 咦? 這點我不太明白(因為我不懂程式的)
    當文章內embed了tag link, rss 內不是也會有資料嗎?
    還是你意思是你的system 只會選讀rss 內的標題之類?
    technorati照說也不會load 整篇文, 而是他們去"找"有自己連結的文. (我猜)

    回覆刪除
  28. sidekick :
    咦? 這點我不太明白(因為我不懂程式的)當文章內embed了tag link, rss 內不是也會有資料嗎?還是你意思是你的system 只會選讀rss 內的標題之類?technorati照說也不會load 整篇文, 而是他們去"找"有自己連結的文. (我猜)
    這點我要些時間去研究下, 不過看sinablog rss 給我的資料, 是沒有tag的資料吧.
    另外, 我也不知technorati是怎麼呀, 你提了, 我想google一些來看看. 但還未有足夠時間去理解.

    回覆刪除
  29. Enoch
    這點我要些時間去研究下, 不過看sinablog rss 給我的資料, 是沒有tag的資料吧.
    這個當然! 新浪的rss 沒有tag, 是因為新浪的系統沒有system, 及內裡的文章內容沒有tag 這個東東呀!

    另外, 我也不知technorati是怎麼呀, 你提了, 我想google一些來看看. 但還未有足夠時間去理解.

    不如, 你先研究一下吧~ :)
    我猜不用google一下,
    只需到:
    www.technorati.com
    (我主blog大部份文章的文末會有technorati的tag)
    看一下.
    tag cloud 的應用:
    http://www.hemidemi.com
    http://www.blogmarks.net/
    個人blog示範tag cloud 應用:
    http://www.littleoslo.com
    http://blog.tinyau.net/archives/
    (請click Folksonomy)
    如需更多資料, 非常樂意提供我所知的, 請不吝聯絡!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