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日 星期一

硬件生意

很多客戶問我, 為何不做軟硬一條龍, 幫他們購買, 安裝硬件, 連同我的軟件銷售給他們.




"硬件" 這個市場, 競爭太激烈, 毛利己經好低了, 而且周圍都可以買到, 要我幫你買, 我要付出多一日時間, 收多你伍佰元, 你也會嫌貴, 而且日後硬件有任何問題, 我也要負責支援, 我更是得不常失 (不像軟件, 無需要支援).

老實說, 我一早己放棄了硬件了, 對硬件不熟悉, 連自己部電腦, 我也是找人幫手, 那又如果幫你購買呢?

所以我把公司定位, 只專於軟件 (資料庫應用軟件), 其他事就由合作伙伴來替我分擔了.

我有很多硬件的合作伙伴, 他們也經銷我的軟件, 例如有些負責代理我的零售系統, 如果客戶需要購買任何電腦硬件, 我會轉介給他們, 他們會負擔所有硬件和軟件的支援, 如果客戶對軟件有任何問題, 他們也可以為我分擔, 真的解決不來才找我, 那我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了.

不做硬件, 但不代表我不用硬件, 我也要把我的軟件, 跟硬件配合, 才可以替客戶解決更多問題.

上星期和其中一個伙伴 (專賣零售 (POS) 硬件) 合作, 他借些硬件給我開發軟件, 開發出來的軟件就給他代理, 以下是其中一個例子.

以下是一部無線的條碼閱讀器, 例如可以應用到倉庫管理, 用它讀取條碼, 然後輸入數量, 一次可以輸入很多貨品資料, 然後配合我的軟件, 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做入貨, 出貨, 調貨和盤點.

 

現時這個合作伙伴只賣硬件, 沒有軟件的配合, 時常被客戶問有沒有應用軟件可以解決庫存問題, 現在他和我合作, 可以接到的生意更多了 (我也是一樣).  所以, 我一開始就和他說, 我不用收你錢, 你只要免費借硬件給我, 我免費為你開發軟件, 等到賣給客戶, 我才和你分利 (Win-Win 合作模式).

日後會有更多配合這部硬件的軟件開發出來, 配合了硬件, 我公司的路, 客戶, 合作伙伴就會更廣了.

3 則留言:

  1. 十分贊成你的定位,專注自己擅長的,但又不是放棄不擅長的,找人合伙,搞一條龍,不少客戶是喜歡一站式的服務。

    回覆刪除
  2. 軟硬一定要分開的,正所謂一條龍,做到自己變條蟲.

    回覆刪除
  3. 非常同意你的說法, 所以我只專於軟件, 因為我對軟件, 比硬件有更大興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