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為何開發MemDB

常常被人問到為何我不用現有的資料庫, 而要浪費時間自行開發MemDB呢? 對於這個問題, 我創業時也考慮了很久.


創業時我己熟悉使用Borland的Interbase和MS-SQL, 因為我已選擇使用Borland的開發系統C++ Builder, 所以用它出的Interbase是最容易了, 不過對於市場, 用MS-SQL是比較容易被客戶接受 (這個是 Microsoft 的成功之處).

用那一個現成的資料庫, 對我也沒有甚麼難度, 只要專注學習就能成功了. 為何我會捨易取難, 自行開發記憶體資料庫 MemDB?

這個是因為我在碩士花了年半的時間, 研究憶體資料庫的技術, 我不想浪費所學到和研究到的東西 (碩士論文).

另外, 我覺得市場太多 MS-SQL 高手, 如果客戶需要使用 MS-SQL, 他們有很多選擇, 我再進入這個市場, 成功的機會不大.

我覺得甚麼事, 只要專心一致地去做, 就一定會成功. 開發 MemDB, 就算失敗, 也有自己的資料庫吧, 也對得起自己了, 所以就決定向難度挑戰.

但我的目標不是開發給別人用的資料庫 , 而是開發足夠給自己使用, 開發其他應用系統的資料庫. 

前者的目標客戶是Developer,要開發很完善的資料庫才可以, 例如要支援SQL語言和ODBC (我覺得這兩樣東西會導致資料庫執行慢), 這樣要付出很多時間, 而且很難說服Developer "購買" 和使用, 開始時也很難賺到錢.

後者的目標客戶是End User, 我只要開發一套 "足夠" 用來開發應用系統 (例如會計和零售系統) 的資料庫就可以. 這樣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結果呢?

因為有很多技術 (包Library)己在碩士研究出來, 我只要Integrate和測試就可以, 三個月己完成第一個版本的 MemDB, 開始接工程, 開發應用系統了.

時常有客戶問我用那個資料庫, 我說用自己開發的MemDB, 他們還以為我很大公司呢! 但我只說我是一人公司. 不錯, 大公司那裡有信心使用這個一人公司開發出來的資料庫呢? 

不過任何好東西, 都有它的市場的, 看你如何去開發. 大公司不用, 小公司可能會用. 不信嗎? 看我的會計系統, 都有超過一百個客戶 (而且超個一半是台灣客戶) 購買和使用, 這已證明了.

又不是所有大公司不會使用 MemDB 的, 2005 年, 我就成功為一間擁有七間連鎖店 (faiwong.com) 度身編寫一套連鎖零售系統, 這些例子, 相信可以給客戶更多信心吧.

1 則留言:

  1. 你講得冇錯,不過科技日新月異,要時常 update 也是一件難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