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1日 星期四

談外判

前幾天收到一個來電, 是一個做SI的公司, 在網站找到我有做過美容管理系統, 所以想外判一份工程給我, 但給我即時拒絕.


你可能覺得我好清高, 大工程不接, 連做過的系統也不接.

不接大工程的原因有很多, 一是我知道自己不是大公司, 二是根據沒有足夠的人力去完成, 三是完成的系統不能再銷售給其他客戶 (這是重點).

美容管理系統我有做過, 而且做得很辛苦, 但不過都很開心, 因為完成的系統可以再銷售.

而不接這個外判的原因, 一是他根本未接到份工程, 只知道他客戶需要一個系統, 他要求我上門了解要求才報價. 二是他的客戶使用另一個系統, 需要我做SI. 三是他的語氣和態度不好, 好似有個客戶 "益" 我.

其實我也有和做SI的伙伴合作, 但是他們會拿我的系統去接觸客戶, 做示範, 了解要求後才找我報價. 接到工程後, 我們會分工, 合作替客戶服務, 例如他們負責上門支援, 安裝和敎客戶如何使用, 而不是只外判一個客戶給我, 就要求某個比率的費用.

另外, 我不想和其他系統做SI, 又是那個原因, 做完的系統無法獨立銷售給其他客戶.

最後, 我不是沒有客戶, 只是沒有這麼多時間替客戶度身編寫系統. 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的利潤己經很少了, 再給外判一些佣金, 根本就是無法經營, 所以拒絕.

相關文章:
外判的威脅
大工程

5 則留言:

  1. 呢個外判, 感覺上佢要付出的真是不多, 只有做一個介紹人而已, 但就要求從中取利。
    香港就是有太多類似人物或公司, 希望「以小博大」, 認為自己人脈廣, 就要別人為他們賣命...
    做人, 始終要腳踏實地, 先至有用o既。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之前都被類似的人玩了多次, 說他客戶需要某某解決方案, 咨詢了我多次, 最終也沒有下文.
    都是及早拒絕, 不要浪費時間了.

    回覆刪除
  3. 通常在SI手的PROJECT十單有九單都是DEAD PROJECT.好可能到頭來都是白做.

    回覆刪除
  4. Carson :
    通常在SI手的PROJECT十單有九單都是DEAD PROJECT.好可能到頭來都是白做.
    同意, 尤其是落係沒有經驗的SI手.

    回覆刪除
  5. 所谓的大工程,整个工程的成功与否牵涉层面很广。编程只是一小部份,所以我相信你是做了明智的选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