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五年計劃

中國有十一個五年的計劃, 看過 五年後你在幹嘛 的文章, 等我都來計劃下五年後想如何.


創業剛剛五年, 在我計劃未來五年前, 等我回顧前五年的計劃.

2001年創業, 我給自己五年時間, 打穩公司的基礎. 先不和任何人合伙, 因為這樣會令公司更難管理和發展. 自己接工程, 一個一個客戶, 一個一個系統, 慢慢累積. 五年的目標是不用做的收入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費.

至於家庭, 2001年買樓結婚, 目標是五年內供完樓和生一個孩子.

現在所有目標已達成, 成功銷售給四百多個客戶, 完成二十多個系統. 系統銷售和租借的收入 (不用做的收入) 己經可以維持我, 家庭和公司的支出. 因為供完樓, 支出又少了, 更加可以儲存更多錢, 購買更多資產.

未來五年, 我想更改公司的發展方向, 從以往只著重開發系統, 改為發展公司品牌 (進行中), 從只是一個人, 改為向多方面發展, 一來吸引人才 (和合作伙伴) 加入, 在現有穩健的公司基礎上, 繼續健康地發展公司, 成為不只是一間小型的香港軟件公司, 而是國際性的軟件公司. 二來增加公司的銷售渠道, 從現在單單只經網上銷售系統, 加入多個香港, 台灣和外國代理商和分銷商 (包括店舖), 用他們的方式授權銷售, 或用套裝軟件方式銷售軟件 (現在已進行中 ...).

五年的目標是公司加多最少三個人, 一個對外 (市場發展經理), 負責和客戶和合作伙伴接觸, 推動公司對外發展, 另一個是美術設計員, 設計公司的品牌, 網站, 系統介面和宣傳單張, 最後一個就是程式設計員 (我的徒弟), 接手我的程式編寫工作. 而我就負責內外協調工作, 發展公司和幫助這三個人完成工作, 目標就是就算我不存在, 公司亦可以發展 (因為我還有另外五年的計劃, 就是進入中國). 公司的目標, 是要令我不用做的收入有八十萬 (和2006年我的目標一樣).

至於個人和家庭, 我還未決定是否生多一個, 因為要付出的時間, 金錢和心血實在太多, 但都想維持每年最少有十五萬的儲蓄, 購買資產, 五年的目標是可以增加一百萬的資產, 十年後希望可以拿出二百五十萬現金, 購買另一座樓 (當時兒子十一, 是時候要有自己的房間了).

以上是我的未來五年的計劃和目標, 我不知是否能達到, 但有目標, 始終好過沒有, 你的五年目標是甚麼呢?

15 則留言:

  1. encoh,
    有冇覺得自己所行的路和自己的舊朋友和同事距離很遠.
    包括是志氣和勇氣去創業.
    也包括要面對的冷言.
    看到你的blog也感到世界上也有人和自己行的路一樣,是一種互相的推動力.

    回覆刪除
  2. 正如我一篇文章 "富程式員, 窮程式員" 所說.很高興知道有人同我的思想一樣, 你有沒有寫blog, 寫出你的經歷呢? 大家分享一下吧.

    回覆刪除
  3. 有,只是剛剛寫.
    未公開得住.
    因為寫作是頗花時間.
    而我公司成立一年多少少,
    幾困身.

    回覆刪除
  4. 唔緊要, 完成後通知聲, 等我做你第一個讀者吧.
    但有時不需要寫完才開放, 像Microsoft, 開放95後才慢慢寫到XP, 然後 Vista ...
    能把自己的計劃明確地寫出來, 然後一步步去達成, 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呀.

    回覆刪除
  5. You are so brave to start your own business (though it is a 1-man company).
    I am an IT guy too. I tried to start my own business by being a freelance consultant, but I gave up after running for 1 year...
    Because I found that cannot support the financial needs for my house, my wife and little daughter (2 years-old now).
    I appreciate your effort! Best wishes!

    回覆刪除
  6. Nice that we can meet more IT people here.
    Come here more to share your experience.

    回覆刪除
  7. enoch真是個有計劃而且有毅力的人! 你一定會成功架! =)

    回覆刪除
  8. 我整好了, 來來參觀.
    做我笫一個讀者吧!

    回覆刪除
  9. Hi Enoch 我也是一名程式設計員在機玄巧合下看見你的五年計劃的文章,我個人非常欣賞,但我有幾個問題希望各下不吝賜教。首先我想問在你的新五年計劃中提到要請三個人其中一人是程式設計員(你的徒弟),你的意思是否想訓練一個人去接替程式開發工作,取代你的核心位置從而達到你不存在, 公司亦可以發展的目的。如果是的話你會否把你畢生所學傳授給你的徒弟?因為很多人總會留下自己的絕招,怕將來徒弟會成為競爭對手。但是如果不把絕招傳授徒弟就不能完全取代自程式開發的位置。我之所以提出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我也有類似的想法,但是想來想去總覺得存在很多問題,希望透過交流找到解決方法。 很高興閱讀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小型軟件公司請人很不容易.第一難是決定固定薪金還是不固定,固定薪金會增加管理上的開銷,不固定又變成伙伴形式了.第二難是分工,分工細會令各人的工作量參差大,分工不細又要找到一些全面的人才.第三是人望高處,要找到一些安心在小型軟件公司工作的人也很難.

    回覆刪除
  11. Kingsley :
    Hi Enoch 我也是一名程式設計員在機玄巧合下看見你的五年計劃的文章,我個人非常欣賞,但我有幾個問題希望各下不吝賜教。首先我想問在你的新五年計劃中提到要請三個人其中一人是程式設計員(你的徒弟),你的意思是否想訓練一個人去接替程式開發工作,取代你的核心位置從而達到你不存在, 公司亦可以發展的目的。如果是的話你會否把你畢生所學傳授給你的徒弟?因為很多人總會留下自己的絕招,怕將來徒弟會成為競爭對手。但是如果不把絕招傳授徒弟就不能完全取代自程式開發的位置。我之所以提出這樣的問題是因為我也有類似的想法,但是想來想去總覺得存在很多問題,希望透過交流找到解決方法。 很高興閱讀你的文章。
    這個是一個過程吧.
    一開始我會教他基本的技術, 如果他 Pass (包括個人品德), 就把我所學到的教他, 開始時只會要他接新project, 開發新系統吧.
    不過IT不斷改變, 如果他是smart的, 他也要自我學習, 很快就超越了我了.
    至於是否可以留住他, 就要看看你是否能提供他所要的東西了. 這個也和他的品德很有關係.

    回覆刪除
  12. Shirlun :
    我覺得小型軟件公司請人很不容易.第一難是決定固定薪金還是不固定,固定薪金會增加管理上的開銷,不固定又變成伙伴形式了.第二難是分工,分工細會令各人的工作量參差大,分工不細又要找到一些全面的人才.第三是人望高處,要找到一些安心在小型軟件公司工作的人也很難.
    人望高處, 自己也是過來人, 很明白這點, 要留住人才, 在這個時代真是很困難.

    回覆刪除
  13. 軟件的需求很大.如果有一個小型軟件公司聯盟之類,可能對公司運作有幫助.

    回覆刪除
  14. Shirlun :
    軟件的需求很大.如果有一個小型軟件公司聯盟之類,可能對公司運作有幫助.
    我反而覺得同一些有關係 (例如就hardware或support), 但不是開發軟件的公司聯盟比較好.

    回覆刪除
  15. 兩種聯盟的作用有些不同.hardware或support有推銷作用.與軟件公司結盟則可以令客戶更有信心,公司之間可以互相推薦客戶,遇到一些大項目也可以合作去完成.可能比大型軟件公司還要靈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