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專注某個領域

很多人創業, 想得太多, 太廣, 甚麼領域有錢賺, 就做甚麼, 這篇文章就來和大家討論這點.


我認識一個做設計的合作伙伴 (也是Freelance), 他甚麼都做, 網站 (CGI, Flash, Java), 平面設計 (商標, 產品介紹和宣傳單張), 就連 Web hosting 也幫客戶做, 但樣樣也不精, 做得不好 (當然也賺不到錢).

我們做Freelance (SOHO), 那有這麼多時間 "精" 於這麼多的領域呢? 我覺得應該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某個領域.

近來我要發展品牌, 做商標, 才發現其實設計者如果對商標設計有 "興趣", 可以專注替客戶做商標 (可以給客戶多些關於註冊商標的資料和替客戶註冊商標), 其他領域最好不要做了, 只要專注做商標, 並努力在這領域成為第一, 令甚麼公司要做商標, 就會找你, 那你就可以賺到更多的錢. (當然要做到第一就不是這麼容易了).

說回自己, 我把公司的領域定位為 "資料庫應用系統", 但開發太多行業的系統, 對每一個行業, 其實我都要用很多時間去了解這行業要面對的問題, 從而提供解決方案. 但系統完成後一兩年 (我都忘記了系統功能了), 還要解答客戶的咨詢, 令我花費更多時間, 例子就是那個 "長者管理系統", 我用了很多時間了解他們的運作和要面對的問題, 然後編寫一個系統來幫他們管理. 完成後, 他們一年也會找我二三次加功能, 但我已忘記了這個系統了, 要付出更多時間了解. 這是為何我拒絕接那個大工程的原因, 因為他們要求的系統類似.

現在我想縮窄至三個以內的系統, 其他系統就停止發展了 (但我也會繼續銷售, 只是如果客戶要求更改系統, 我會拒絕). 另外, 如果客戶要求編寫其他行業的系統, 我會立即拒絕.

根據銷售的結果, 最好的是租借, 會計和零售. 但租借的市場 (主要是租VCD和漫畫) 已飽和, 而且我公司的市場佔率也很高 (有80多間了), 要發展的空間也很少, 所以不需要放太多時間. 反而我有興趣發展地產管理系統. 所以我會專注於會計, 零售和地產三個系統. 遲些再和大家分享我如何計劃發展這三個系統.

相關文章:
讓別人無法取代
五年計劃

按此為這文章評分

19 則留言:

  1. 同意! 集中做自己有興趣的專長。
    「讓別人無法取代 - 如何打造你的核心競爭力」這本書,簡直就是我人生的解脫。
    不知何時開始,在香港,一個人好像要識很多方面的知識才算係「有出息」。看看現在的家長,要求小孩學很多東西,學鋼琴,小提琴,畫圖.....最可悲的,卻是出現一代不如一代的情況。
    而我自己亦不知不覺中,被這種社會的意識形態所影響....以前的自己樣樣東西也搞,平面設計,網頁設計,電腦遊戲,時裝設計,作曲,填詞,口琴,結他,....搞到自己每日只有四小時的睡眠時間。加上自己白天所做的工作,又是一樣百搭的工作,各類型的設計,攝影,video editing,甚至乎還要做電腦techinical support的工作。樣樣事也想做好,結果樣樣都不算太突出,
    而且也做很吃力,真是氣也沒有。再加上做設計行業的working schedule真的好tight,好tight,精神壓力很大。
    我現在對設計已經心灰意冷。做設計行業,付出很多時間和心血,但是公司好多時也不會標明設計師的名字,只是標明公司的名字。所以, 設計師做了工程,是沒有人知的。很多時,設計出得好,功勞就歸管理階層,管理有方;做得不好呢,就是設計師的錯.... 這樣的工作,一些滿足感和前途也沒有。
    自己在工作上兜兜轉轉,一事無成! 白白浪費了很多青春!
    現在的我已開始集中做自己喜歡的範疇,那就是音樂。一個月多月下來,已經開始有些成績。 加上自己的自薦,甚至乎有2天,我的blog在某大型入門網站的主頁出現。入門網站主頁的廣告費很貴啊!
    如果大家也是在工作上兜兜轉轉,一事無成的說話! 推介你看「讓別人無法取代 - 如何打造你的核心競爭力」這本書。

    回覆刪除
  2. Lasco Wan : 我現在對設計已經心灰意冷。做設計行業,付出很多時間和心血,但是公司好多時也不會標明設計師的名字,只是標明公司的名字。所以, 設計師做了工程,是沒有人知的。很多時,設計出得好,功勞就歸管理階層,管理有方;做得不好呢,就是設計師的錯.... 這樣的工作,一些滿足感和前途也沒有。自己在工作上兜兜轉轉,一事無成! 非常贊同!現在正努力嘗試轉型,視設計為建立事業的工具。

    回覆刪除
  3. 再講多少少...
    加上做設計/電腦行業,付出和回報完全不合理。這行業的知識是會過時,是會貶值的。
    做設計/電腦行業要不斷學新知識,軟件不斷出新版本,用家追得很吃力。不講其他程式,就拿FLASH做例子,我是由4.0開始用,到現在Flash 8.0. 每轉一次新version,我便要花時間再學習新功能,但是老板不會欣賞你的,自己暗地裡追得很吃力。說的只是其中一個程式,還有未說其他。這樣的投資,完全得不到合理回報。
    相反,我玩音樂,知識是會不斷累積,不斷增值的。
    例如:結他,我投資了時間,技術有進步,是有人欣賞的。我可以開班教人,寫教材又得,再衰d,去天橋賣唱都有錢賺。投資時間在音樂上,是有相對的回報,我越玩得長久,會報便會越高。
    設計/電腦業卻是相反,知識只是不斷貶值,你是Flash 4.0/Windows NT的專家嗎?你現在開班教人,不收費也沒有人跟你學。

    回覆刪除
  4. 專注音樂發展是好事, 希望你能成功, 大家一起鼓勵向上, 向成功道路漫進.

    回覆刪除
  5. Lasco Wan :
    設計/電腦業卻是相反,知識只是不斷貶值,你是Flash 4.0/Windows NT的專家嗎?你現在開班教人,不收費也沒有人跟你學。

    我覺得, 唔係整個電腦行業都係一面倒要追求新科技, 如果只係做 system main., 做 support, 梗係要不停咁 update 自己啦.... 但如果做 programming, 即使有新 lang. 推出, 其實新語言都只係由舊語言改返來, 好多時一里通, 百里明....
    而且, 舊系統通常都有 bug, 需要 update, 所以先至會有新野出現o者.... 要去求新知, 都係好正常....

    回覆刪除
  6. 講到開班教人 (寫系統), 其實我也有想過, 但一來不是自己的 "興趣" (我指教人), 二來賺唔到錢, 所以都是唔好做了.

    回覆刪除
  7. 贊同, 好似我咁, 用 Borland C++ 6.0, 就算有新版 (沒有甚麼新功能), 我也不會升級, 因為現有的功能已教用.
    其實 Language 不太重要, 重點是你在某行業的know-how, 了解客戶面對甚麼問題, 需要甚麼, 然後幫他們解決, 這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8. Enoch :
    專注音樂發展是好事, 希望你能成功, 大家一起鼓勵向上, 向成功道路漫進.
    多謝先! you too. 不過,我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其實,成功的定義在每個人心中也不同。所以,我覺得一個人應該要同時享受奮鬥的過程;否則,就算辛辛苦苦名利雙收又如何?人生走到盡頭回望,也是空過的。做人應該是享受日子,不是挨日子。
    我喜歡外國人的名句「Work Hard,Play Hard」。

    回覆刪除
  9. 適當的壓力是好的, 最少給自己一個目標和計劃, 不要浪費時間. 我都好 Play Hard, 工作就是 Playing 了.

    回覆刪除
  10. Enoch :
    講到開班教人 (寫系統), 其實我也有想過, 但一來不是自己的 "興趣" (我指教人), 二來賺唔到錢, 所以都是唔好做了.
    講開開班教人,現在香港音樂業界的音樂人,因為被老翻搞到無淡好食,已經開始轉型。
    伍樂城今年就開了一間音樂學院,請了大部份香港現今樂壇的音樂人做導師。
    http://www.baronschoolofmusic.com/b5/instructor_guitar_01.htm

    回覆刪除
  11. Enoch : 適當的壓力是好的, 最少給自己一個目標和計劃, 不要浪費時間. 我都好 Play Hard, 工作就是 Playing 了.

    回覆刪除
  12. 對我來說, 一切要成功,
    一定要講機遇.
    本身當然随自己的付出,
    機遇一來, 運自然來.
    平常心是最舒服不過.

    回覆刪除
  13. 十分贊成,不單做生意,人生很多事也應有專注的去做,否則翻來覆去,或眼高手低,最後一事無成。

    回覆刪除
  14. 我也是努力中, 等待機會來臨.

    回覆刪除
  15. 和投資一樣,都要專心.什麼工具都去買賣,雖然交易次數多了,但最終都是輸多.
    生意都是一樣,炒什錦,樣樣做o的,雖然生意多做了,但是最後都打不起個聲譽出來.

    回覆刪除
  16. Enoch :
    專注音樂發展是好事, 希望你能成功, 大家一起鼓勵向上, 向成功道路漫進.
    Yeah~! 我個Blog今日終於上了"焦點推介" !
    http://mysinablog.com/summary.php
    見"焦點推介" - Lasco Wan's Music World

    回覆刪除
  17. Enoch,就快又到考試季節了,而來我的blog的訪客,又大多數都是學生,所以我便寫了一篇名為"學生考試加油站 "的文章。希望你也到來分享你的讀書心得/讀書的哲學: http://lascowa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74688這此,亦希望其他網友,特別是一些前輩,也能在那裡分享你的讀書心得,為我們的新一代學生打打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