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創業元素(四 低成本)

在現今社會,任何行業都有競爭者,所以如果要創業成功, 另一個元素就是成本要比競爭者低。


我常常對客戶說,你知道嗎,你找大型程式設計公司度身編寫系統,二成的費用是幫他們繳交租金,複雜的人事和行政費用。你購買現成的系統,五成的費用是幫他們繳交廣告和代理費用。

舉個例子,一套會計系統,市場賣二千元一套,但其實一千元是用作廣告和代理費用, 他們實際賺的也不夠一千元。而我開發系統時,已有客戶支付了開發成本,售賣一套的成本接近零。因為SOHO,無需租金,也沒有做廣告,沒有代理商,所以可以賣給你一千元一套,而這便是純利。

就是因為成本低, 我不怕競爭者減價,他們度身編寫一套系統要收客戶十萬, 我兩萬就可以完成了。他們賣現成系統一千, 我賣五百, 他們賣二百, 我賣一百, 反正他們的成本不能低過我。

所以創業時, 你要考慮如何比競爭者降低成本。

4 則留言:

  1. 除o左成本, 市場上仲有好多問題, 唔係平就一定掂.... 顧客的信心, 好多時來自品牌, 品牌的建立, 或多或少都要靠廣告... Marketing 基本法則: 4P - Product, Price, Place, Promotion, 每樣都有學問... 仲有 Segmentation, SWOT analysis, Macro/MicroEnvironment... 如果單靠成平低, LV, Gucci, 就唔可以生存了.....

    回覆刪除
  2. 同意, 但平也是一個因素.

    回覆刪除
  3. 不同的公司找不同的软件供应商吧……
    大公司不会找你,因为你不起眼;小公司会找你因为你比较便宜……
    我们只能够吸引最“匹配”的客户,双方舒服。

    回覆刪除
  4. 小企業大創業,大有大做,小有小做.最近有個客戶問我,可否介紹一間IT公司寫一個程式.看到你的帖,如你有興趣,不如致電給我們852-3504966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