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9日 星期四

蘋果速銷失敗的原因

近日因為創業構想 (小型連鎖店), 想了很多關於連鎖店和網上直銷的構想, 勿然想起了1999年蘋果速銷. 它為何失敗呢? 是否網上直銷不能在香港發展呢?


蘋果速銷失敗的原因有:

1) 開始時花費太多錢在宣傳.

2) 投資很多錢在車隊, 高薪請人, 租大貨庫, 導致營運成本急速增加.

3) 超市反撃, 它以割喉式價錢面對幾大超市.

4) 大超市迫供應商不供貨給他 (致命一撃).

5) 因為它成本高, 只好買水貨, 給傳媒唱, 客戶溜失.

6) 最終被發現它銷售很多冒牌貨, 大失民心, 只好結業.

因為蘋果速銷的失敗, 之後很多創業者都不敢再提網上直銷. 但其實是否真的無得做呢? 留待大家討論.

5 則留言:

  1. 香港買這些東西太方便了,無需要網上購買那麼沒趣,但並不表示網上直銷是無得做,只是要賣一些特別的東西,不是一般貨品,台灣就有人自行設計樣版找內地廠商製造貨物,吸引一班自命表現個人風格的顧客,因而大賺.

    回覆刪除
  2. 我都認同 kk 所講, 開業之初, 根基未穩, 唔應該同大競爭對手去爭一日之長短... 應該賣一o的獨特貨品, 先至可以避開衝突, 拓展市場.... 當年如果蘋果速銷肯去改變策略, o向超市打壓前, 轉為幫超市做埋送貨, 達到 win-win 效果之後, 培養品牌,  再以此改變市民消費摸式, 咁就有機會生存... 到 customer 習慣呢種模式之後, 先至後來居上, 就唔同講法了.......

    回覆刪除
  3. 你的建議很好, 但超市不會讓他們送貨, 因為他們明白這樣只會幫人發展, 為何不自已發展呢?

    回覆刪除
  4. 他們成本太高了,加上香港人不喜歡在網上買野,因為四處都有超市,加上大部份的貨品不像外國的那麼大件,買起上來好方便.
    上年我到加拿大的婆婆家,幫她到超市買野,發現大部份的東西都是很大pack的,一次你要買好多,只是外國地方大,大家都不介意一次大入貨,足夠食一年.
    如果個個人在網上買野都會一次買多o的,車一轉給他們才有機會生存,否則車錢都唔夠比.

    回覆刪除
  5. 見你一大堆廢話,就知你們的腦是如何廢,做生意一定有好多風隊同困難,如果這麼容易就全民做生意啦,為什麼要打工。
    其實不用列出這麼多原因,單是第4點已經足夠。
    4) 大超市迫供應商不供貨給他 (致命一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