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8日 星期六

不可以和如何可以

很多創業者, 提出一些創業計劃, 都會面對很多人說 "不可以". 在這方面, 我想和大家創業者分享 "不可以"  和 "如何可以" 的創業態度.




記得讀大學時 (1995), 當時ICQ都沒有很多人用時, 我向一個教授建議建立一個類似ICQ的系統來, 讓學生可以 Online 傾談功課, 那時教授第一個回應是 "不可以", 為可不用 Email 和 Newsgroup 呀. 沒想到2000年, 已多那麼多人使用ICQ了.

從此之後, 我不會隨便聽取別人說 "不可以" 就放棄了, 而是對自己講 "如何才可以" ...

2001年自己創業, 很多朋友都不看好, 說SOHO不可以得到客戶信任, 客戶不會購買SOHO的軟件, 說十個創業, 九個失業等等.

而我就思考 "如何可以" 獲得客戶信任, 和購買我的軟件. 開始時就以 "免費度身編寫系統", "不使用不收費" 等口號取得客戶信任. 然後完成的系統給客戶試用, 適合才收費. 就是這樣, 五年內我可以接到三十多個工程, 四百多個客戶付錢購買我的系統了.

你要知道, 十個人, 九個人對任何創業計劃都會說 "不可以", 所以大部份人都只有生活在 "不可以" 的打工世界裡.

下次你向人講你的創業計劃時, 你要預備會有很多人向你說 "不可以", 你要問自己, 說 "不可以" 的人是否試過你的創業計劃呢? 如果未試過, 又為何說 "不可以" 呢? 如果試過, 他們失敗的原因是甚麼? 從中吸取經驗. 你可以用 "如何可以" 的態度思考, 不要容易放棄.

網誌管理功能: 評分此文 / 訂閱此文 / 更新通知

4 則留言:

  1. 都不明那些人,什麼也說"不可以",生存還有什麼樂趣WOR~~ 唔試過點知啫!

    回覆刪除
  2. 唔好意思,版主,我覺得你呢篇文章好好,唔知可唔可以借黎用一下(post起我的blog中)?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欣賞, 沒問題, 只要加埋我的Link就可以轉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