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5日 星期四

公司的發展

曾經在富爸爸書中看過以一個故事:

有一條村永久缺水,村長就批出供水合約給兩個男人—甲與乙。甲收到合約,立刻在村中設立一個水池,他就每天從三公里遠的河邊打水回村倒進水池,日日如是。乙則帶同合約消失了一年。由於甲壟斷了市場,他的生意很好,但有時病了無法抬水,就要由兒子代勞。一年後乙帶同工程師與投資者回來,從河邊鋪水渠回村,由於成本低廉,水渠又送到家中,很快就壟斷回市場。乙因此而富有了。




以下是我的想法:

很多人的做法和甲一樣,有一個創業點子或獲得一個經營權,就創業,請人,把公司擴大,然後不斷解決人事問題(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成本).他們往往沒有思考,競爭者不斷簡化公司架構,節省成本,吞食他們的市場.

乙的做法是先做計畫書,然後找人投資,但精要的是發展一個低成本的公司系統,發展一個就算他不用做也可以帶來收入的系統.

眼看大型的軟件設計公司不斷請人,不斷在解決人事問題,租用大和豪華的辦公室,把公司複雜化,增加營業成本,他們不是做甲所做的事嗎?

而我的做法,堅持SOHO,堅持一個人(不需要解決人事問題),節省所有不需要的成本,大型的軟件設計公司報價要十萬的工程(他們的利潤可能只有三萬),我就可以用五萬的價格為客戶服務.

公司的發展,我專注在發展可帶來持續收入的軟件系統,這些即是資產,日後不需要做,也可以帶來收入.例如我的會計系統,市面一套要 $2,000-$5,000,因為我成本低,我就可以以$1,000-$2,000銷售,因為系統已發展成熟,我不用支援,銷售成本接近零,三年內已賣了超過 100套了.曾經有客戶說: 你的軟件在印銀紙了.

我公司發展五年,我從這些軟件資產獲得的收入,已超過我要做的收入了.將來會引入合作伙伴,代理商和投資者,增加收入渠道.但一個必須的條件,就是我可以維持SOHO,公司的擴大不會增加我的工作量和公司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