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星期二

創業元素(三 不用做收入)

創業最終目地是為了甚麼? 對於我,就是可以獲得“不用做”的收入,從而獲得更多自由時間,提早退休。


因為一套的租借管理系統,結識了很多開租借店的老闆。我時常會問他們,你開一間租借店舖是為了甚麼?賺一份人工? 每月七八千是可以的。但不會多,你生病也無法看鋪了。簡單來說,你不能獲得“不用做”的 收入。你的心態應該是從一間店舖,發展成一個可以複製的系統(包括軟件和經營模式),然後開分店,但重點是越開得多,你越不用做,但可以賺到更多的錢。

一個原因,為何我當時放棄一份穏定收入的工作,SOHO創業,就是創業可以帶來不用做的收入,越發展越不用做,但收入卻越來越多。

如果當時選擇繼續為他人工作,就算可以維持每月高薪收入,現在一定要加班,失業便不知如何了。

11 則留言:

  1. 但創業這回事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呢.

    回覆刪除
  2. 創業, 仲要好有勇氣.... 如果無負擔就可以....

    回覆刪除
  3. 以上2位留言,正正是網主所講的"不可以",財務自由,唔係個個可以做到既

    回覆刪除
  4. Man :
    但創業這回事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呢.
    今時今日,創業都有好多種的。傳統的開舖頭做生意對我們這一代來說,就幾乎是死路一條,小本投資怎樣也大能和大集團鬥。
    不過,好在現在有internet,可以以小搏大。
    我覺得如果有創意,part-time 在internet搞o下o野,都可以有機會名利雙收的。

    回覆刪除
  5. 我也用了一年創業,都好明白創業者的心態 - 要財務自由,生活自由, 不想像打工俾老細和客人夾, 不想永遠幫人運水, 係咪?
    所以除了管理創業的業務外,我都在投資方面着緊吸收智慧,它是用來拉上補下,作一個平衡點.
    加油 >_

    回覆刪除
  6. madama butterfly :
    我也用了一年創業,都好明白創業者的心態 - 要財務自由,生活自由, 不想像打工俾老細和客人夾, 不想永遠幫人運水, 係咪?
    所以除了管理創業的業務外,我都在投資方面着緊吸收智慧,它是用來拉上補下,作一個平衡點.
    加油 >_
    得閒來多些這裡和大家分享下你的創業心得吧.

    回覆刪除
  7. 創業難,但應可認同創業的目標。君不見,現在公司不景氣,無先當災?還不是小小的打工一族。不管打工創業,其實都有一把空中利劍在你之上,只是當老板的應有較多選擇,不似打工的被動而已。
    我們只可「以戰養戰」、「務食於敵」等方式來轉嫁或降低風險,鞏固成果。重要的是保持靈活,不管打工創業都保持警醒,關注風險回報,留意趨勢變化。
    所以,都很佩服長期能保持成功的企業,大概都不是浪得虛名啊。

    回覆刪除
  8. 哈哈,也不能一面倒地只講自己擁有業務的好處,忽略了背後的 risk,那就是工作繁忙的時候,一個人要分身數十種角色,不是人人可以的呢,數十種角色的工作有自己喜歡做的也有不喜歡做的,有自己能做的也有自己相對做得不好的,舉例有些人 IT 技術很好,但對財務管理一概不通,或根本沒有足夠良好的商業議價頭腦,自行管理業務就變得很危險,如果加上自己又不願意/沒有興趣去學習,或一時間聘請不到適合的伙伴,根本就是死路一條了。你說我的想法對嗎?

    回覆刪除
  9. 對啊,看得出你是一個很成功的創業者,但是這裏如果這篇文章是給予其他有志創業者參考的話,指出創業背後的付出及辛酸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10. 其實...是否好似大公司...
    老闆通常回公司簽名,不夠2小時便失蹤
    下屬就為他打工?!
    你就可以寫好一套套程式去賣,但仍要做maintanance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