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8日 星期三

創業構想 (小型連鎖店)

前幾天我樓下的雜貨店, 賣可口可樂$17Pack, 我知道大超級市場賣緊$19.9Pack, 所以我買了兩Pack.




心想, 現在的連鎖零售店都是以舖位大, 款式多為主, 我們可否改變經營模式, 以低投資, 舖位細, 款式小, 再以特計經營的模式發展.

據個例子來說, 就是租每月3-4千元小舖, 賣少款飲品, 例如只賣可口可槳, 維他檸檬茶和喜力啤酒三種 (我最喜好的飲品), 經營時間只是3pm-9pm, 主要策略是盡量減低開始投資金額和之後的營運成本, 簡化經營模式, 從而可以平賣給客戶, 例如以下用可口可樂做一個例子, 和大家討論一下吧!

假設我們可以獲得$15/pack成本的可口可樂, 超市賣19.9, 我們賣19, 超市賣16.9, 我們我們賣$16/pack,  而16Pack是我們最低價了. (如果超市超市賣14.9, 我們就直接到鄰近的超市入貨, 反正我們的成本是15 Pack).

假設我們每Pack只賺$1, 簡單計算, 每日只要賣500Packs, 賺$500, 一個月就可以賺$15,000, 扣除租金, 人工和其他成本10,000, 每月可賺5,000了.

當然, 開一間這類店舖沒有用, 也不容易成功, 所以我們可集合十個人或以上, 在不同地區開分店, 開始就有十間分店了, 每日我們就可以銷售5,000 Packs, 我們也可以向可口可樂爭取一個好價吧. 我們不需要華麗裝修, 只要一間四四方方小店舖, 可以放可口可樂就可以.

另外, 也可以 '玩' 電話和網上直銷可口可樂, 目標主客和商業寫自樓, 這樣就需要發展連鎖管理系統了 (我的強項), 系統計劃送貨, 然後由鄰近的店舖負責送貨.

如果我們成功, 也可以發展特許經營, 一年內可以開100間 (因為投資不太, 經營簡單, 應該可以吸引人加入), 然後我們的計劃就不是賣飲品, 而是發展增值服務了.

例如, 我們開始時, 在店舖派發宣傳單張介紹自己, 每次送貨到寫字樓也可把飲品和單張給客戶, 然後不是只介紹自己, 而是幫其他客戶宣傳, 賺廣告費, 到時, 就算可口可樂成本是$15/Pack, 我們可以只賣15, 賺的是增值服務 (廣告費).

以上只是我初步的構想, 用飲品只是作一個例子, 其實這模式如果成功, 可以複製到蕒其他日用品. 如果你有興趣, 我們就在這裡討論吧, 日後可能真的成事.

30 則留言:

  1. 太理想了.... 你無考慮到供求關係喎.... 即係話, 你想一日賣到500pack, 唔等於你可以10日, 100日都可以賣到500pack, 而且顧客的口味會轉, 加上顧客唔會只係想要呢幾種貨品, 結果銷售方面已經行唔通。 另外, 仲有supplier方面的問題... 初時佢見到你可以入多o的貨, 梗係會俾個好價你啦... 但之後知道你只係會買佢o既貨, 咁佢就會以佢地o既供應量同供應價去 push 你, 結果就會越來越難做..... 第三, 你無考慮 competitor 的介入 - 如果人地見你真係咁好搵, 你估又會唔會走入去你個市場果度同你爭? 如果佢經營模式同你一樣, 咁你又有咩料可以令你突圍而出? 再者, 如果係 supplier 用你的模式去同你爭, 你估你又可唔可以生存? 雖然我o向度否定你的提議, 但呢個討論題目都唔錯, 希望有更多人來參與討論啦!!

    回覆刪除
  2. 首先謝謝 "魂" 的回應. 口味改變, 對可口可樂, 我不會變. 其實我提出主要是要一個簡單的經營模式, 我們可以三日賣可口可樂, 另三日賣百時可樂或其他, 但因為店舖小, 只可以放一至三款食品, 但要每款要好多, 要特出, 等到客戶知到我們有咁多, 賣咁平.賣一至三款的建議另一個好處, 是員工可以容易管理, 客戶也不會問可口可樂如何使用? 價格多少? 因為我們大字標明每Pack $16.供應商, 我之前只是舉例子, 其實我們可以選擇可口可樂或百時可樂, 維他或陽光檸檬茶, 喜力或嘉士伯. 他們內在就是Competitor, 我們是他們的幫手 (零售商).至於我們的 Competitor, 這是為何我要一個簡單, 成本低的經營模式. 前者可以讓我們以 $10-12 一小時請 Part-time, 因為只要管理1-3款貨品, 任何人都可以開店, 管理吧. 租金3-4千, 是我們可以賣平的原因. 大型超市如果像我們這樣價錢銷售, 他們也不能維持高人工和租金支出. 另外, 如果他們真的這樣做, 我們就玩游擊戰, 每日賣不同的東西, 他們是大象, 我們是老鼠 (因為細, 容易變)發展特許經營: 我希望可以3-5萬可以開鋪 (連加盟費) 就可以讓人加入我們, 我們在這裡也不會賺這些 Partner 太多錢, 只是要成本, 希望他會加入, 好過自己開. 發展增值服務也是要使我們更有加量抵抗 Competitor, 當然, 我們要會發展一套有效率的管理系統 (這是我的專長), 另我們易管理和擴展.希望多些人加入討論.

    回覆刪除
  3. 其實, 如果我們可以成功發展一個品牌, 另到比較Poor的地區的人 (如我住的土瓜灣) , 每日會到我們的店舖看看那樣東西平和購買, 我們已非常成功了.

    回覆刪除
  4. 好似"十蚊店"o甘,係利用加盟店賺錢~

    回覆刪除
  5. Enoch, 你呢個模式, 好似無考慮以下問題: (1) 賣唔去的貨, 點處置? (2) 剛開業, 你賣得特別平, 人地就會驚你o既貨係假野, 唔敢買.... (3) 你有點低估顧客的「求知欲」... 例如, 你一pack 6 盒檸茶, 但如果有個婆婆只係夠錢買3盒, 你又會點處理? (4) 請人睇舖, 佢要有假期, 佢會病, 又驚佢穿櫃桶底.... (5) 你即使已經有十間分店, 但你的入貨量一定唔夠兩大超市咁多, 因為佢地人流高, 去貨快, 所以成本一定比佢地高.... 你即使玩遊擊, 但你可以賣的貨, 如果佢地都有, 你點變, 始終唔會有著數.....

    回覆刪除
  6. 魂, 你提出的問題, 其實都有解決方法. 但我想其他人加入討論, 提出解決辦法先, 可能他們想到的比我更好. 不要只是我和你討論吧.

    回覆刪除
  7. Enoch : 魂, 你提出的問題, 其實都有解決方法. 但我想其他人加入討論, 提出解決辦法先, 可能他們想到的比我更好. 不要只是我和你討論吧. 無錯, 我都好想多o的人來討論一下.... 所以, 我都去做o左o的野, 希望 sina admin 真係對你個 blog 有興趣, 幫下手賣下廣告, 等多o的人來參與討論啦....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的先. 其實如果你可以在你Blog上寫一編文章, 邀請多D人來這裡討論, 那就會更好.

    回覆刪除
  9.   想當年裕記的老闆夫婦,用超低利潤策略(mark up只有1-3%,恐怖﹗),成功在超市行業中突圍而出。今日Enoch的建議,有類同之處,起碼構思上可行,現在是討論實際營業模式的可行性。我的意見是:兩大超市在全港的分佈網非常廣泛,全港市民均從他們的分店買飲品,他們對飲品商的進貨量應該頗為龐大,我們要賣得比他們低價,就要更大的進貨量,所以一開始,我們就幾乎要比他們更多的銷售點(連鎖店)。但一說到這裡,我就想起「梗有一間0係左近」的7-11也可用這個策略......Enoch對魂的回應,我非常讚同。

    回覆刪除
  10. 裕記的一個問題是店舖大, 多款式, 而且給人印象是賣次貨 (或國貨).  我的建議是店舖細, 賣一到三樣名牌貨, 例如可口可樂 (但不同時期可以賣不同款), 我自己買可口可樂就不必要幫超市買, 邊間平買邊間, 這是我覺得我的建議有得做.建立一間店總成本不多過五萬, 而且我只會在自已住的地方開一間, 所以我在這裡提出, 如果有十個人住在不同地區, 只拿五萬元一起 '玩' 這生意, 他們自已開, 自已管理, 但用同一個品牌, 集體入貨和發展這品牌, 如果成功, 用特許經營方式開一百間不是問題.這只是個人的初步構想, 如果有多些人討論, 成功的機會就會很大了.

    回覆刪除
  11. 我記得幾年前, 有一次超市賣的可樂是$17.00一pack, 即是話當有競爭者加入時, 超市會減價, 以撃退競爭者, 就好像今日的太陽報咁!所以發展下去, 超市一定會用盡方法撃退競爭者,我們要留意商界的互動戰略模式. 即是難以估計的後果..

    回覆刪除
  12. 這是我寫 "蘋果速銷失敗的原因" 一文的原因, 我覺得帶出問題來, 等讀者思考, 然後寫出來大家分享, 我們可能會獲得更多知識.

    回覆刪除
  13. : Enoch,你呢個模式, 好似無考慮以下問題:(1) 賣唔去的貨, 點處置?(2) 剛開業, 你賣得特別平, 人地就會驚你o既貨係假野, 唔敢買....(3) 你有點低估顧客的「求知欲」... 例如, 你一pack 6 盒檸茶, 但如果有個婆婆只係夠錢買3盒, 你又會點處理?(4) 請人睇舖, 佢要有假期, 佢會病, 又驚佢穿櫃桶底....(5) 你即使已經有十間分店, 但你的入貨量一定唔夠兩大超市咁多, 因為佢地人流高, 去貨快, 所以成本一定比佢地高.... 你即使玩遊擊, 但你可以賣的貨, 如果佢地都有, 你點變, 始終唔會有著數.....1) 選擇的貨品有效期要長, 可口可樂賣唔出, 這是很少見的, 解決方法是否要入貨, 調到其他分店賣, 減價速銷等等.2) 我改了原文, 不需要賣咁平都可以, 只要計過數有賺就可以.3) 可以在店舖增設小型雪箱, 散賣都可以.4) 這需要電腦系統和閉路電視. 可以只請 Part-time, 每人只做兩個小時, 轉便時由後都點算銀紙 , 每日埋數點庫存, 這是鋪位細和款式少的原因. 開鋪時有5000 Pack 可樂, 關門時如果得100 Pack, 點算就可以很快了. 當然, 也做到以上效果, 要依賴系統功能和分析報表了.5) 我覺得鬥平是沒有用的, 要提供好的服務, 發展好的品牌, 我們應該從這方向思考會好些. 我之前提意 "遊擊", 我覺得未必是好事, 只會令客戶無所適從. McDonald 只賣幾款東西, 客戶入去都不用看, 就知要賣D乜. 我要的就是這種.

    回覆刪除
  14. 想法不錯,但我不會這樣去計畫。我的思考模式,你可以見到當中的問題,而且做shop我有經驗︰1. 由於是店舖,就有按金上期,可能甚至佣金,即如果你找一間$3-4,000店舖,initial investment是$9000 (最小打算是二按一上,而且不是大業主),地產佣金是半個月,即$1,500。根據我的經驗,$3-4,000的店舖地點一定不好,不方便,而且不會是地鋪,商場的租金約是$150-300/呎,可以計算到店舖有多大。2. 店舖的租期如何,假設一年生約一年死約,現在的租約會在生約自動加租10-20%,即第二年是最少$3,300租金。3. 由於頭期比了$9,000+$1,500=$10,500,以2年時間回本,即每月最少要多賺$437.5。4. 如果沒有freezer,就沒有多餘的成本,假設店內以陳列架為主,每個約$300-500,假設有四個,即$1,200,要不要收銀位?約$700,電腦成本?因為有POS,而且要上網,因為做network,而且有delivery system,應該要上網‧電腦要$3000?要問Enoach他的system support。有receipt嗎?用甚麼printer?問Enoach,他的system support receipt printing,可以用很多的printer,要留意ink的成本。5. 店舖就算沒有裝修,都應該有門牌,如果不用燈管,用普通banner做,每平方呎$3-4,到時再計。

    回覆刪除
  15. 6. 可以開業嗎?未得。要拉電,中電的電費比較平,港燈的電費超貴,不要以家中的電費計算,商業的電費比家用貴多很多倍。要拉電就要看店舖的電箱,一上電箱約$1,500,三上電箱約$4,500 deposit,你沒有選擇,只有比錢,否則你要手力發電。7. 可以了嗎?未,因為不知道你的店舖是個人名義,還是有限公司,成立公司的成本幾千都一萬,打入initial investment內吧!8. 知道如何拿貨,假設你有辦法去拿貨而不用比transportation fee,但由於是店舖,你可以不買保險,但我可以說,沒有買保險的店舖owner是白痴,拿一pack可樂出門口,人地撞到受傷都要賠償,火險水險都要買,一年最少保費$1,000,詳情問自己相熟的保險。如果是個人名義的話,最好預備多些身家做賠償,而且作好心理有可能破產。9. 有了地方,有架,有貨,有電,有門牌,有B.R.,有保險,仲有variable cost例如袋,哦,可能一pack不用袋就沒有問題,但客人有權問有沒有袋。

    回覆刪除
  16. 10. 入貨,不知有沒有數期,假設貨到付款,Enoach估計每日500pack,店舖存貨最少多3倍,因為沒有可能半日內店舖沒有display比客擇,以一pack成本是$15x500x3=$22,500,即入貨要比$22,500 cash。11. 有員工嗎?好似有part-time,就有勞保,幾百元至千多元一個人/年,視乎你請多少人,可以risk,不記名的保險,即沒有指明保誰,會貴多些,可以risk只買一個人的保險,但要求神不要有人一起在店內受傷。開業總結,甚麼都未做,例如宣傳推廣,就要大約$4-5萬元,而這些錢最好要在租約滿前賺回,因為業主沒有必要一定再租比你,而且你好生意就加租,不好生意的再租下去都沒有用,initial的錢會白比。到時又要再找店舖,沒有店舖就要找地方放店內setting的東西,例如陳列架,不要天真有人會second-hand同你買,有人要是bonus,沒人要是正常。即initial investment的$4-50,000要在2年內回本,就每個月要多賺$1,666.67。

    回覆刪除
  17. 最重要的這裡說,就是做生意,特別是店舖,要預流動資金,即cashflow,要有cash backup預計半年都未能收支平衡,要預多6個月的每月支出,例如人工,電費,租金,貨錢就不用,因為沒有生意就不用入貨,還是asset。

    回覆刪除
  18. 至於店舖選址,我不比意見,要小心local客的consumption能力,不單只是金錢的consumption,包括是貨品的consumption,附近的人口可以consume 500 pack一天嗎,repeated customer的情況如何?marketing我不說,因為low-end的商品人人能想到如何sell,只是控制price的strategy,沒有value-added的技巧。好了,我寫太多了,自己最後衡量,pay的investment在兩年的return如何,有多少%的回報,有多少risk,可以hedge多少risk?現在做的生意是為興趣?還是賺錢?為興趣就不要理會,只要開心便可以。為賺錢就要計回報,而且有時間值,成功的機會率等...加油吧!生意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

    回覆刪除
  19. 謝謝亞虎和我們分享開零售店要注意的事項, 讓我們可以學習.其實提出這個創業構想, 目標不在於開一間或多間店舖, 反而提 Focus 放在發展品牌. 例如名稱是3-9店 (開3pm-9pm點, 7-11 早前是開 7am-11pm以令名). 等到發展好經營模式, 然後再用特許經營發展.店舖的問題, 因為細, 所以如果租金升, 我們可以別處開一間, 那樣我們的設計是沒有甚麼裝修,只有一個門牌, 隨時搬遷, 因為我們發展是的品牌, 所以搬到其他地方都可以.另外, 因為連鎖, 就有連銷的好處, 開一間有限公司, 店舖只要取一個子公司 (不知是否可節省BR費). 推廣也可以share費用.不過, 亞虎使用明白開一間店舖不是容易的事, 或許我們在這裡討論多些吧. 無論如何, 從這篇文章, 我們可以獲得很多知識和經驗吧.

    回覆刪除
  20. 多謝當虎的意見, 果然叫我獲益良多.... 另外, 我覺得, 只係得門牌, 無裝修, 係唔可能建立到品牌同形象o既....

    回覆刪除
  21. 謝謝!很有意思的一篇blog,令我對零售業認識多了許多!

    回覆刪除
  22. 一日賣到 500 pack?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3. 1. 弄一間空虛擬連鎖店用來集結貨品之認購,分紅處理 - 能省下店舖開資.
    2. 集齊一定數量之認購才作出採購(並從認購人仕的信用卡過數) - 無需有存貨.
    3. 相約一個地點提貨,由認購人仕自取 - 無需運輸成本.

    回覆刪除
  24. 這個類似Dell和很多網上拍賣的做法, 很好.
    不過香港人都是喜歡落街買.

    回覆刪除
  25. 在一個香港人來說,真是喜歡行街看了之後才買野好一些,一來可以看真一些,二來可以kill下時間.
    如果重點是建立品牌的話,在超市or商場租一個短期攤檔的目的一樣?

    回覆刪除
  26. 如果一間店舖經常搬遷,如何有穩定的客戶?

    回覆刪除
  27. 我也來列點 =3=
    1.品牌 - 品牌在這裡有用嗎? 你不過在賣一些到處都有賣的平價的消費品,有人會在意你的品牌嗎? 消費者只在意價錢。
    2.需求 - 你預計日售500,我認為過於理想。如果某地方真的有500Pack/每日 的需求量,你認為這些地方會沒有超市/士多嗎?
    我又假設你的店鋪離超市較遠,你又如何能肯定消費者會為了一個幾毫而多走遠路去你的店鋪買汽水?
    一Pack汽水消費者會多久才喝完? 假設3日(小弟的家庭甚少買汽水,只能如此假設)一Pack,每家庭每次買 2Pack,一星期光顧你一次,該地區就要有3500名消費者。
    我覺得 500 這個需求是有可能的,只是忽視了競爭的存在。

    回覆刪除
  28. 很好的分析, 其實寫這文章的目的, 是讓大家多些思考, 想想 "如何可以" 這個問題.
    在你的回覆, 心態是這不可能, 這不可以, 這種的思考態度會影響你的發展, 建議你多些用相反的角度思考, "如何才可以".

    回覆刪除
  29. i cant type chinese very well. sorry. this thread is very brainstorming. i like it ^^
    let me also try to join the brainstorming...
    -how about using vending machines?
    -all costs will be minimized including utilities/labor...etc.
    -maybe u can just rent a 5x2 feet place from somebody
    -when lease due, u can still retrieve your machines and re-use them
    -depending on your design, you may sell single can or 6 packed coke
    -u can also carry other items. dont waste the display
    -if your vending machines have screens, u can even sell advertisements
    just trying "如何才可以". ^^

    回覆刪除
  30. night : i cant type chinese very well. sorry. this thread is very brainstorming. i like it ^^let me also try to join the brainstorming...-how about using vending machines?-all costs will be minimized includ...
    vending machines需要購買成本, 維護, 損毀cost, 而且不容易找到位置租放.
    另外就是客戶未必相信vending machines, 怕食錢, 沒有人服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