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香港的工資

今天和台灣客戶談及香港IT的工資, 月薪 NTD 50,000 (HKD 11,600), 可以在台灣請兩個職員, 可以在大陸請三四個大學生了.


但 HKD 11,600, 在香港只能請到一個剛剛畢業, 成綪普普通通的大學生, 嗶! 好高的工資嗎? 如果你只看數字, 覺得香港好好賺, 那你就錯了, 因為你在香港的生活支出, 比你在台灣和大陸高很多.

在你覺得HKD 11,600很高時, 另一邊的大公司, 正在出價月薪 HKD 40,000-50,000 請一些剛剛畢業的人才, 為甚麼? 就是因為現在錢太多, 人才太少.

但我承認, 香港的經營成本 (工資和租金) 實在太高, 令到程式設計這一行業很難生存. 香港還能拿甚麼, 和台灣和大陸競爭呢?

我相信要接受一個事實, 香港的經營成本己經輸了給別人, 所以不能和他們比價錢, 因為有Internet, 技術方面也差不多, 要比的就是服務質素, 誠信, 和處理問題的方法, 這是為何MemDB能吸引這麼多台灣客戶的原因.

9 則留言:

  1. 當年老董就是迷信香港生產成本高會影響競爭力,所以一上場就拿拿來個8萬5

    回覆刪除
  2. 真是沒有辦法,如果人工太少的話,根本生活都成問題,試問又點可以有好的工作表現.

    回覆刪除
  3. 聽說印度的IT人員很多,唔知印度的IT人工和香港、台灣、大陸比較又是如何?

    回覆刪除
  4. 千里馬 :
    聽說印度的IT人員很多,唔知印度的IT人工和香港、台灣、大陸比較又是如何?
    不太清楚, 但應該香港 > 台灣 > 大陸 > 印度, 不過差距由於全球一體化而少了.

    回覆刪除
  5. 我都成曰俾d客串我地方細, 車,鬼叫香港地串金呎土咩. 所以, 有限資源一定要租最超值, 最高樓低, 最高增值的可潛建高間.

    回覆刪除
  6. 香港係靠高地價’維生’,一切生活開支都要打入高地價,即係無可能低,本地人工要乎合本地生活開支,實際生活質素,可能還比不上台灣內地.高地價曾經令香港輝煌,但同樣會令香港沒落,現時支持高地價,單靠內地資金.

    回覆刪除
  7. 我是台灣人.
    我很懷疑你那NT50,000在台灣可以請兩個IT的職員(工程師)? 還是公司的接線生或打雜文員?
    台灣一般理工學生的大學剛畢業工資為NT30,000到NT50,000(看不學校)每個月(通常一年領14到15個月或更多). 但是你也知道, 台灣唸理工科的學生通常不會只唸到學士, 在台灣, 碩士是個比較基本的學歷(因為現在大學生等於以前的高中生), 所以薪水應該會更高. 台灣的一般高所得學生多半在理工科, 香港應該多半在金融及地產(my guess).
    香港人的一般工資並不高, 但是若是管理階層則高出台灣許多, 當然, 香港的貧富差距之大也是台灣人所無法想像的, 台灣的所得分配平均僅次於日本.

    回覆刪除
  8. 這是台灣客戶告訴我, 那他指的應該是銷售電腦人員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