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軟體公司失敗的原因

上文轉載了失敗軟體公司的一生, 文中描述的例子, 在我身邊都有朋友經歷過, 印象很深刻, 所以想寫些回應, 分享個中失敗的原因.


最大導致失敗的原因, 是投資太大, 由 "想到一個好點子", 到 "幾個朋友湊了一些所謂的資金", 再到 "請幾個剛畢業的程式師幫忙開發夢想中的軟體", 所花的己是大部份的資金. 再打廣告, 花更多資源做推廣, 越花得多, 越難成功.

我想講, 點子越大, 花費越高, 越難成功. 當然如果成功, 會賺到很多錢, 但在這之前, 你能承受得起這風險嗎?

失敗的一個原因, 是由頭到尾都沒有一個真正的用戶, 當你做示範, 客戶會問你, 有多少用戶使用這系統? 難道你要說謊嗎? 那會有客戶願意付出幾萬元來做白老鼠呢?

如果公司的客戶定位是大軟件, 大公司, 而自己只是小公司, 根本很困難獲得大公司的信任, 他們會問你公司成立多久, 有多少員工, 竹門對竹門,木門對木門, 這裡也應用到.

另外, 如果只為了一個好點子, 請幾個剛畢業的程式師, 到完成系統後, 沒有其他收入, 又沒有其他工程 (舊系統都賣不出, 升級都沒用),如何處置這些人才呢?

最後, 賣軟件, 是要時間的, 別人用了十年, 才能累積了這麼多的客戶, 好系統, 也要長時間才能推動, 由一個介紹一個的銷售模式是最容易成功, 客戶越多, 越能吸引新客戶購買和使用, 這是急也急不來的.

其實軟體公司最容易成功的, 是先找到一個客戶, 然後以低於市場價為客戶開發系統, 最少你完成的系統, 會有一個真正客戶去試和使用, MemDB 就是用這方式創業了.

我的創業經過很簡單 (創業過程分享), 寫一個網站, 告訴客戶那裡有人用很低價為你度身編寫程式, 因為SOHO, 成本低, 承受風險很少 (只是個人的成本), 開發系統的成本很低, 所以現成的系統, 可以再低於市埸價銷售. 創業時間越久, 系統, 經驗, 伙伴和客戶越來越多, 更容易吸引新客戶, 有客戶, 就不怕失敗了.

相關文章:

以SOHO創業的好處
合作開發系統
以現成系統費用服務

9 則留言:

  1. 如果做系統有賺快錢的心態,失敗的機會是很高的.那些沒有耐性的或者說不是真正喜歡寫程式的人,最好不要投資搞軟件公司.

    回覆刪除
  2. Shirlun :
    如果做系統有賺快錢的心態,失敗的機會是很高的.那些沒有耐性的或者說不是真正喜歡寫程式的人,最好不要投資搞軟件公司.
    贊成, 興趣比賺錢更重要, 如果寫程式, 就好像打遊戲一樣, 就不會倦, 成功的機會就提高了.

    回覆刪除
  3. Enoch你好,
    我常常光臨你的blog,你的見解讓我受益良多.
    有一種情況想請問你的看法,
    1.若是遊戲研發公司想要創業, 你認為有哪些成功率高的創業做法呢?
    2.你認為一個人的遊戲研發公司也能走SOHO路線嗎? ( 假設他是程式師, 開發產品是3D線上遊戲 )
    謝謝.

    回覆刪除
  4. Avatar :
    Enoch你好,我常常光臨你的blog,你的見解讓我受益良多.
    有一種情況想請問你的看法,1.若是遊戲研發公司想要創業, 你認為有哪些成功率高的創業做法呢?2.你認為一個人的遊戲研發公司也能走SOHO路線嗎? ( 假設他是程式師, 開發產品是3D線上遊戲 )
    謝謝.
    應該可以, 可以試寫些簡單免費game, 吸引人玩, 再由賣廣告賺些收入. 不過問題是免費的online game太多, 要出位也不容易.

    回覆刪除
  5. 請問,對於競爭激烈的online game紅海市場,你認為如何才可能開創藍海?能否套用資料庫軟體市場的概念嗎?

    回覆刪除
  6. Avatar :
    請問,對於競爭激烈的online game紅海市場,你認為如何才可能開創藍海?能否套用資料庫軟體市場的概念嗎?
    對不起, 沒有對game的市場做研究, 不能答你, 不過在香港, 要發展online game真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
  7. 也很謝謝Enoch的回覆.
    thanks. ^_^

    回覆刪除
  8. Avatar :
    1.若是遊戲研發公司想要創業, 你認為有哪些成功率高的創業做法呢?2.你認為一個人的遊戲研發公司也能走SOHO路線嗎? ( 假設他是程式師, 開發產品是3D線上遊戲 )
    謝謝.
    試答:
    一個人大概不可能製作出足以和市面產品匹敵的online game。
    成功率最高的創業方法,就是先找到投資者,儲備足夠的working capital才創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