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富程式員, 窮程式員

近日再閱讀富爸爸, 窮爸爸一書, 給我些靈感, 寫了以下文章.




google_ad_client = "pub-3396459011324086";
google_ad_width = 250;
google_ad_height = 250;
google_ad_format = "250x250_as";
google_ad_type = "text";
google_color_bg = "FFFFFF";
google_color_link = "008000";
google_color_text = "000000";
google_color_url = "000000";
google_ad_channel = "3836954383";
http://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show_ads.js

我和P是好朋友,都是一樣喜歡編寫程式。

我們由1997年就好想創業,看到 IT 熱,人人做網站賺大錢,我們也想成為其中之一。

可惜到1999年畢業, 我們也想不到有甚麼構思可以創業, 只好出來打工。P到一間大型的程式設計公司做程式設計員,我便在大學做助理研究,然後到一間小型的程式設計公司做 Project Lead。

2001年,P已經升了職, 當時他的薪金已超過市場薪酬,比我高出很多。

由始至終我都沒有放棄創業的念頭,2001我同P說, 不如一起開間程式設計公司。P問我有沒有計劃編寫甚麼軟件、如何找客戶、收入和支出會有多少等等問題, 我答沒有週詳的計劃, 但只覺得工字不出頭, 很想試一試。

P覺得現在薪酬已很好,老闆又對他很好,很快又會升職加薪,所以拒絕我的計劃,他建議有週詳的計劃才創業吧。

我創業時真的沒有計劃怎樣發展公司,但我的性格就是這樣, 只要覺得對的事, 便要去嘗試。

2001年離職, 寫了個公司網頁 (http://www.memdb.com) 和一個示範系統就開了公司。 我不清楚要開發甚麼軟件去迎合市場需求, 只是研究記憶體資料庫技術,開發一個資料庫引擎MemDB。

接著客戶開始找我, 告訴他們要甚麼系統,市場需要甚麼解決方案,我便不斷地學習, 開發一套又一套的軟件, 租借髮廊會計零售美容管理等等系統, 直到現在發展的連鎖和網絡管理系統,要求都是客戶提供的。同時,也開發了多個不同的模組, 以前要用七日才可以完成的系統, 現在只需要三日便可以。

完成的系統,可以繼續銷售給不同的客戶,這也成為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 (不用做的收入)。
我定期也會和P聚會,只聽到他埋怨公司減人工、要加班和同事不好等等的說話,開始時我會與他分享公司的發展,但之後也不敢說太多,因為知道他己沒有興趣聽下去。

我現在的薪酬和P差不多, 但每日工作時少他一半。有一天,我和P會面,知道他想轉工,想邀請他和我一起發展公司,但已不知道合作方式。 公司需要的不是一個窮程式員,只會要求一份穩定工作,安於現狀,為別人工作的伙伴,需要的是富程式員,知道如何改變現狀, 將公司發展得更好的人才。

富程式員和窮程式員的分別:

1) 富程式員會為自己發展系統,窮程式員只會為別人發展系統。
2) 富程式員會利用系統來幫他賺錢,窮程式員要從開發系統才可以賺錢。
3) 客戶、合作伙伴、代理商和投資者會來找富程式員,窮程式員要找人給他一份工作。

註: 以上P是取POOR的意思,沒有指任何人士.

相關文章:
1) 窮程式員被裁了

27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同你的朋友應該合得來, 因為你的朋友只需一份穩定的工作, 他應該不會自己開公司帶走你的客戶.再者, 如果你找他幫你開發更可以不用自己的時間,連4小時都慳埋!可以比底薪+佣金比佢, 自己不用有太大負擔, 佣金比高小小,  諗諗佢!

    回覆刪除
  2. evaonduty : 我覺得你同你的朋友應該合得來, 因為你的朋友只需一份穩定的工作, 他應該不會自己開公司帶走你的客戶.再者, 如果你找他幫你開發更可以不用自己的時間,連4小時都慳埋!可以比底薪+佣金比佢, 自己不用有太大負擔, 佣金比高小小,  諗諗佢! 但變相成本高了.....

    回覆刪除
  3. 但時間也是成本之一啊!若然你可以抽身專負責接客, 你個朋友負責開發程式, 你就可提高你的時間值, 否則, 你便不能提升你的時間值了. 另一方面, 因為無時間而唔接客, 你一樣用緊成本, 不過成本是時間而已. 可能因而無左個大客, 成本就更高了.小小意見

    回覆刪除
  4. 其實今天我主要的收入已經不是為客戶度身編寫系統了, 而是銷售現成系統. 我不需要程式員了, 反而要 Marketing 和 Sales, 把我現有系統推銷給客戶.成本, 當然我有計算過, 不過如果員工把我的的程式碼複製, 然後自行創業, 這成本是不能計算了.如何發展我的公司? 我也考慮了很久, 最終都是決定 '單飛' 吧 (除非有更好的發展).

    回覆刪除
  5. 你不怕你個friend睇到嗎?

    回覆刪除
  6. 我都有和這朋友談及這件事, 他沒有反對我公開我自己的想法. 一是我沒有指明道姓, 二是他也是富爸爸迷, 承認自己是窮爸爸, 只是無法跳出來.

    回覆刪除
  7. 偶然看到你寫的Blog, 很真很精彩. 我同樣有你的問題, 我都在思考和尋找可以壯大和發展一人公司的方法, 特別是在Marketing 和 Sales 方面. 希望可以看到你有新的突破.

    回覆刪除
  8. 一起努力吧, 多些來這裡給點建議吧.

    回覆刪除
  9. 真的可以憑網頁找客嗎? 總是有熟人介紹吧!
    我不是質疑你,我都是寫程式的,初畢業時都覺得要做生意,但後來......
    想向你學習學習

    回覆刪除
  10. Ginny :
    真的可以憑網頁找客嗎? 總是有熟人介紹吧!
    我不是質疑你,我都是寫程式的,初畢業時都覺得要做生意,但後來......
    想向你學習學習
    開始主要是客戶由網頁找到我, 之後應該客介紹客吧.

    回覆刪除
  11. Enoch和P的故事,我聽起來怎麼很像柏波羅和布魯諾的故事。

    回覆刪除
  12. 99年畢業,01年可以搵到3萬的工?我也是programmer出生,97年畢業時人工11k已是不錯。
    無論如何,每日只工作4小時,實在是太幸福。若是我,每日也可以去跑跑步!

    回覆刪除
  13. 長跑G :
    99年畢業,01年可以搵到3萬的工?我也是programmer出生,97年畢業時人工11k已是不錯。
    無論如何,每日只工作4小時,實在是太幸福。若是我,每日也可以去跑跑步!
    99年是碩士畢業, 我不讀碩士的同學, 97年畢業, 開始都有13K, 到01相信己超過了20K (2000年搶人搶得好勁).

    回覆刪除
  14. 我進不到 memdb的網頁﹐但很想了解你的軟件做甚麼。 你的系統和off the shelf 的系統有甚麼分別﹖
    每日只工作4小時﹐實在很嫸慕

    回覆刪除
  15. lalalum :
    我進不到 memdb的網頁﹐但很想了解你的軟件做甚麼。 你的系統和off the shelf 的系統有甚麼分別﹖
    每日只工作4小時﹐實在很嫸慕
    請再試, 我這裡沒有問題, 可以進入.

    回覆刪除
  16. 打錯。
    zero :
    你不怕你個friend睇到嗎?
    可能這個P也如窮爸爸和富爸爸一樣,也是作者虛構出來說故事的人物而已,天曉得有沒有這些人?哈哈。
    其實,知道又點?也是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寫出來更好,知道自己的不足,別人隱瞞對自己看法的真相更對自己無益呢。 =]

    回覆刪除
  17. 寫的好有意意~大家都係IT人, 希望日後有機會合作啦

    回覆刪除
  18. 師兄,原來你在sina都有blog,看來你marketing做得不錯

    回覆刪除
  19. Enoch :
    Ginny :
    真的可以憑網頁找客嗎? 總是有熟人介紹吧!
    我不是質疑你,我都是寫程式的,初畢業時都覺得要做生意,但後來......
    想向你學習學習
    開始主要是客戶由網頁找到我, 之後應該客介紹客吧.

    但問題是. 我覺得這個運氣很重要. 實力很多人也有. 但運氣就不是了.

    回覆刪除
  20. 謝謝你的分享! 偶然看見了你的website, 你的文章對我很有啟發性!
    我現在是在一間最近常常見報, 有盈利也要說要裁員減薪的大公司做. 其實對公司也有點失望, 有時對中高層的決定常常都摸不著頭腦. 我自己在IT工作也有很多年, 其實接觸到的由Linux/Windows, Networking, ISP的運作, Web Design, 到寫PHP/ASP web program都會. 但因為是受人錢財, 所以很多時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也只好照做了. :(
    現在自己也希望利用空餘的時間創業, 最好可以最後達到全職做自己的工作. 正在做些資料搜集, 剛好就見到你的website了!
    有機會可以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21. 自我創業,最困難的是不穩定性。小弟亦曾有自我創業的念頭,但至今仍未開始。
    很佩服你的勇氣,衷心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22. 我從1979年大學畢業後開始寫BASIC 及 FOTRAN IV programming. 至今仍然是窮程式員:)
    現在年紀大了, 寫程式開始有些笨拙了, 不過也寫了幾個網站, 用來過日...

    回覆刪除
  23. 看完這篇的感覺就是有點無言,又有點好笑。
    按照原po的定義,他也只是一個為別人發展系統的程式員而已。不過是沒有商業道德的程式員,還會偷用客戶的程式來賣別人。而這就是他所謂的自用「系統」。所以,原po不過是一個小偷式的窮程式員而已。
    真正的富程式員是自己開發了一套程式,就用那套程式來賺錢,而且能夠賺到大錢,才叫富。原po的成就也和一般的上班族沒差太多,距離富還有天壤之別吧!這樣就沾沾自喜,實在可笑。

    回覆刪除
  24. 我承認未夠富, 但絶對沒有'偷'. 這是你情我厡的商業交易, 我們會告訴客戶, 完全系統的所有版權歸我們, 我們可以再賣, 客戶不願意可另找高手幫助.
    沾沾自喜? 我寫這po的目的,也是想窮程式員多一個角度去思考... 自己也在奮鬥中, 從沒有自滿.

    回覆刪除
  25. 我正在讀programming, 還沒有大學畢業
    最初選擇讀這一科, 曾思考過將來自己創業, 可以有一筆算是可觀的收入和更多的空餘時間
    而在大學中亦有想過物色一些具潛質的人
    可是對於創業這個夢想還離我遠得很
    想了解下還在大學中的我,
    除了讀好programming, 多寫code, 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之外, 我還可以做什麼使得將來創業成功?
    亦想知道作者您有沒有因為在大學的時候沒有做某些事情而感到後悔? 我沒有其他意思, 只是希望我的大學生活不枉過

    回覆刪除
  26. sn :
    我正在讀programming, 還沒有大學畢業最初選擇讀這一科, 曾思考過將來自己創業, 可以有一筆算是可觀的收入和更多的空餘時間而在大學中亦有想過物色一些具潛質的人
    可是對於創業這個夢想還離我遠得很想了解下還在大學中的我,除了讀好programming, 多寫code, 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之外, 我還可以做什麼使得將來創業成功?
    亦想知道作者您有沒有因為在大學的時候沒有做某些事情而感到後悔...

    可接FREELANCE工程, 或做些FREEWARE或APP測試下自己能力.
    後悔? 花太多時間寫不賺錢的SOFTWARE, 其實可考慮寫些有市場價值. 如可以的話, 花多些時間找未來太太和合作夥伴吧, 我在一些文章有提過.

    回覆刪除
  27. YY :
    sn :
    我正在讀programming, 還沒有大學畢業最初選擇讀這一科, 曾思考過將來自己創業, 可以有一筆算是可觀的收入和更多的空餘時間而在大學中亦有想過物色一些具潛質的人
    可是對於創業這個夢想還離我遠得很想了解下還在大學中的我,除了讀好programming, 多寫code, 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之外, 我還可以做什麼使...

    i have a boyfriend already, but thx for your sugges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