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失敗軟體公司的一生

以下文章是轉載自 http://www.techxii.com/?p=437 , 轉載的原因是內容有關軟體公司創業, 和本網誌的主題有關, 而且筆者提出的, 是很多軟體公司失敗的例子.  我本應有很多回應, 但暫時沒有時間去寫, 只好先轉載, 日後有時間再和大家分享心得. 因為原文是簡體, 所以用免費繁簡轉換軟件轉為繁體, 以便大家閱讀.


成功與失敗是相對的,一百米短跑賽只能有一個第一名,第二和第三名也算相當成功。第四名到最後一名都是失敗者。創業也一樣,一百個創業者當中有九十個一定要失敗,因爲如果沒有那麽多失敗者的話,成功就沒有意義了。

投入社會這些年來,看到也聽到一些軟體公司的創業過程,有成功也有失敗的,由於沒有人想知道失敗者的故事,所以市面上看到的書都是寫成功者如何成功,而90%失敗者的故事沒有幾個人有興趣知道。從這些失敗軟體公司的創業過程中可以看到一些相同之處。大約整理一下發覺整個過程也可以和人生一樣有生老病死。

懷胎九月

這是個充滿希望的時期,有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中,突然有一個或幾個靈光一閃,想到一個好點子,覺得只要努力去做,有一天一定會飛黃騰達。「微軟、Google、Yahoo、Ebay、Amazon都能夠做到,我們沒有做不到的道理?」

於是乎,找了一些市場資料,經濟成長資料,發覺本地,區域或世界市場十分龐大,只要能夠占整個市場的0.1%就可以發達了。

牙牙學語

幾個朋友湊了一些所謂的資金,組織了公司,請幾個剛畢業的程式師幫忙開發夢想中的軟體。這時候,從無到有,工作充滿著新鮮感和挑戰性,大家雖然辛苦,可是也做得不亦樂乎。剛畢業的程式師也願意爲你賣命,因爲他們從中也吸收了不少知識和工作經驗,生活充實極了。

年少輕狂

此時此刻,羽翼漸豐,公司上下充滿著夢想,大家衆志成城一步步的朝著目標前進。爲了更早達到夢想,於是大家願意連夜趕工,雖然心力交瘁,可是心理卻很踏實,工作時間精神亢奮,想到要推出一個劃時代的産品,大家都笑逐顔開。

三十而立

就這樣,公司到了成年期,産品逐漸成形完成,程式師的空閒時間開始多了,當然,不需要趕工了,收成的時候快到了,大家都興奮不已。這時候,銷售部已經成立了,小資金的銷售部往往只有一個銷售員和老闆本身。

打廣告,舉行推介禮並對外發佈産品都在這個時期。廣告打了之後,市場是有點反應,可是距離第一名(market leader)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這個距離需要時間來縮短,可是一兩年過去了,這個距離依然還是很大,第一名還是跑得很快。於是乎,大家猜想,是不是大部分商家思想老舊,跟不上這個劃時代的産品,爲什麽有這麽好又便宜的軟體都不用?

窮則變,這樣的處境只好請個人來一天到晚打電話問人要不要買軟體(cold calling),這樣到打五千個以上才有一點效果。由於效果與理想距離實在太遠,於是開始分發傳單,看看有什麽效果,結果這樣做的效果比在報障上打廣告或打電話都來得差。

産品滯銷,資金有限,財政危機來了,沒辦法了,趕快找找看有沒有商家願意投資這筆生意,希望可以有另一筆資金來做更大的宣傳,提高知名度。可是馬來西亞不比美國,沒有那麽多投資公司。這時候,看看自己的産品,技術上還不錯,於是就問問其他軟體公司要不要OEM他們的技術。OEM的結果是技術已經賣了給別人,所謂的新點子已經不新了。然而只有這樣才能解決燃眉之急,要不然,程式師的薪水誰支付?辦公室的租金,電話費才付了幾天又要付了,一個月突然變得很短很短。

夕陽西下

當時請來的幾個“有料”的程式師愈來愈得空,上網聊天看新聞多過寫程式。有些甚至可以每天寫一篇blog。這時他們學到的知識無所發揮,公司這樣的業績,就算能夠繼續支付薪水,年尾卻不可能有花紅(bonus),調薪更不必談。於是他們開始上網找工作,就這樣的,一個個程式師相繼離職。老闆當然也沒有把人才留下的能力,只好看著辦。

日落西山

這樣持續下去,公司將剩下最初創業的那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眼看夢想破滅,這個時候,隨口一說就可以說出幾十個失敗的理由。只能對天感歎:「時不我與!」,於是把資産賣了,關門大吉,就這樣把當年的夢想給結束了,辛辛苦苦創立的公司也寫上句號。

3 則留言:

  1. 以為可以看到 Enoch 的感想 ...

    回覆刪除
  2. Enoch..你好呀..我想問問..我忘記左.MemDB網誌聯播既密碼..入吾到去..可否幫幫忙教教我點好..thank you!!!

    回覆刪除
  3. 好像"程序員"都換成了"程式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