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支援流水碼的零售系統

2005年寫的連鎖零售系統, 是不支援貨品流水碼, 今次幫台灣度身編寫的連鎖零售, 最大特色是支援貨品流水碼, 沒想到一個簡單的功能, 要付出這麼多時間去開發.


這次客戶是賣電腦, 他要求每件貨品有獨立的流水碼, 例如進貨100件CPU, 每件CPU都會給予一個流水碼, 讓他可以隨時查看每件貨品何時進貨, 何時銷售, 庫存內有那些貨品會過期 (因為進貨和銷售保養是有限期).

系統是由之前舊連鎖零售系統改來, 所以順理成章就改成讓用戶選擇貨品是否支援流水碼, 完成後, 客戶才發覺把所有貨品改為使用流水碼, 在管理上會比較方便, 而且計成本 (舊系統是用平均成本) 可以用貨品採購時的價格來計算, 收入就會更清晰和準確.

我都贊同客戶的建議, 只好再花時間改給客戶吧, 因為市場上支援流水碼的零售系統很少, 但有一定的需求 (例如賣電器, 電話, 食品), 都要管理貨品的進貨日期.

不過我太低估了 "支援流水碼零售系統" 的難度, 編寫和完成這系統不難, 最難是要設計好系統, 令到它能在有很多資料時, 都能快速地執行. 你想想, 一樣貨品有10000件流水碼要管理, 1000樣貨品就有一千萬個資料, 給你一樣貨品的流水碼, 你要查看它何時採購, 調貨, 現在在那一間分店, 如果設計得不好, 當系統運作了一年後, 每次銷售都要等30秒, 這系統就失敗了.

不過因為以上原因, 才能反映出 MemDB (記憶體資料庫) 的價值, 市場是需要以上的解決方案, 但有多少成功的系統給客戶選擇呢? 所以我要努力把它開發出來, 給客戶多一個選擇.

6 則留言:

  1. 流水碼要求更快的閱讀速度,又中小企使用率不斷上升;
    看來你當年花費心神的memdb有很大的發生空間~~~

    回覆刪除
  2. 為何會有這種需求呢?怎麼會需要細到每個Item都要有一個號碼...
    100個CPU的成本,不是同一批就是同一個成本嗎?

    回覆刪除
  3. james :
    為何會有這種需求呢?怎麼會需要細到每個Item都要有一個號碼...
    100個CPU的成本,不是同一批就是同一個成本嗎?
    所有CPU的條碼都是一樣, 如何決定銷售的是那一批呢? 所以每一個CPU, 都要有獨立的流水碼.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還是不了解,就算每顆CPU都有獨立流水號,實務上有什麼好處呢,我的意思是除非需要將流水號做成貼紙,貼到CPU上,不然這個流水號能幹嘛?

    回覆刪除
  5. jchu :
    不好意思,還是不了解,就算每顆CPU都有獨立流水號,實務上有什麼好處呢,我的意思是除非需要將流水號做成貼紙,貼到CPU上,不然這個流水號能幹嘛?
    是需要將流水號做成貼紙,貼到每個CPU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