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合作開發系統

由3月接到台灣 "支援流水碼的零售系統" 工程, 開發到現在己超過三個月了, 但很多功能寫了又改, 改了又再改, 而且不斷加入新功能, 增加了我不少壓力, 所以我向客戶建議, 改為合作開發.


今次很幸運獲得這個在台灣擁有十二間分店的客戶, 因為他是賣電腦, 對電腦軟硬體都很熟悉, 也明白研發軟件的難度, 所以他對我都很體諒和支持.

而在這個研發過程中, 他不只是擔當著用家 (客戶) 的角色, 而也參與其中, 付出了很多時間測試系統和提出建議.

既然他也付出了這麼多, 我又甚能獨享其成呢? 所以我建議改為合作開發, 把這系統的擁有權, 雙方五五分帳, 另外之後首兩套的銷售, 我不收取任何費用, 條件是在這個開發過程中, 他每月支付我部份的生活費 (秘密).

以上的合作方式, 是win-win的. 對他來說, 系統可以任他更改和加功能, 改到他滿意為止, 之後他公司除了有一套完善的系統可以使用, 也可以把系統銷售, 除了硬件零售, 有我這個軟件公司加入, 他公司可以做到軟硬一條龍, 可以增加未來的發展空間.

對我來說, 我獲得一個很好的用家 (十二間連鎖店), 他能告訴我市場的需要, 從而寫出市場需要的軟件, 不過我所要面對的是在這開發系統期間 (可能是半年至一年)的生活費, 和完成後的銷售方案. 現在有他的支持, 令我不用愁經濟, 可以專心開發系統. 另外, 系統完成後, 我也不愁沒有人去銷售, 他既然投資了這麼多的時間和金錢去完成這系統, 也會對這系統的前景有信心, 努力去銷售.

合作開發系統這個方案很好, 有很多IT公司, 就算有好的Idea, 都會缺乏人才去研發和編寫, 日後我也可以用這方案, 來發展MemDB.

4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wIn-wIn的合作方式~^^

    回覆刪除
  2. WIN WIN的方式合作才會愉快...

    回覆刪除
  3. Enoch, 我感覺到engineer在HK沒有地位, 好像我公司的人, junior poject coodinator 可以對senior electronic engineer 呼呼喝喝, 我們engineer都是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去謀生, 不是偷不是騙不是搶, 為什麼不會得到專重? 是否讀工程就一定比讀工商管理沒出色? Engineer要受人專重就一定要創業。 我知就算我點努力, IT manager始終冇account manager咁受認同, 即是逼我砍頭埋牆......

    回覆刪除
  4. chinko :
    Enoch, 我感覺到engineer在HK沒有地位, 好像我公司的人, junior poject coodinator 可以對senior electronic engineer 呼呼喝喝, 我們engineer都是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去謀生, 不是偷不是騙不是搶, 為什麼不會得到專重? 是否讀工程就一定比讀工商管理沒出色? Engineer要受人專重就一定要創業。 我知就算我點努力, IT manager始終冇account manager咁受認同, 即是逼我砍頭埋牆......
    如果覺得自己有能力, 就早些為自己工作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