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MemDB軟件股份制度

我想把MemDB公司發展得簡單, 所以過往不想用股份制, 但如果想吸引和留住人才, 這方向亦必須去做. 這文章想和大家分享我的構想.


MemDB開發很多行業的軟件, 包括會計, 零售, 地產, 美容, 髮廊等, 所謂軟件股份制度就是把每一個行業軟件變成MemDB的獨立子公司.

以下以會計軟件為例, 任何人為這軟件作出貢獻都能賺到這軟件的股份, 為了簡單, 我建議所有制度都跟公司股份制度一樣, 如有任何問題, 我們參考現行的公司股份制度. 即是我把MemDB會計所有版本預設為10,000股份, 例如當有開發員幫我把它升級為C++ Builder XE和網絡版, 我建議給1000股份, 他亦能再做其他版本的會計和提升其功能, 賺取更多股份 (這些股份以新股支付, 即我依然是10000, 他1000, 共11000), 但由於在升級過程中我也有付出, 所以我亦會提出賺500股, 即我10500, 他1000, 共11500 . 如何分配是由股票持人投票決定 (跟足公司制度).

當會計軟件賣出, 扣取佣金和其他支出, 就把利潤以股份比例分配. 如客戶要求修改會計功能, 開發者除了可以賺到開發費外, 也因為替會計軟件作出貢獻而賺到股份,

股票可以自由買賣, 但記住這些股票只是那軟件的股票, 和MemDB公司沒有任何關係. 當人員離開MemDB公司, 他亦可以保留股票賺取賣出那軟件的利潤, 但必須記住, 那軟件可能因新人員加入發展, 發新股支付而灘薄, 這和公司股份制一樣.

會計軟件因為發展了十多年, 有客戶, 有銷售夥伴, 有盒裝寄賣等等, 所以你加入賺的股份比較少, 但以這方式, 開發人員可以提出開發任何新軟件, 從而賺取更多股票. 在開發前雙方協議, 開一個新子公司, 新股份.

我明白加了以上制度, MemDB就更複雜, 要解決的人事問題就更多, 但為了MemDB有更好的發展, 我願意冒險. 對以上構思, 大家有沒有任何建議? 會有甚麼問題產生呢? 大家可以討論一下.

4 則留言:

  1. 股分的點數以甚麼原則定出?

    回覆刪除
  2. EE :
    股分的點數以甚麼原則定出?

    這個跟你要多少人工一樣, 都是要討論...
    你當作由我提出, 不滿意再討論, 真的不能協定就只有離開吧, 這和打工要薪的情況類似.

    回覆刪除
  3. Interesting.
    How contributors protect their own contributions? Let's say, how they ensure the number of license sold is honestly reported?
    For a real limited company, share holders can trust the reporting of accountants/auditors. Any similar mechanism for your arrangement?

    回覆刪除
  4. SK :
    Interesting.
    How contributors protect their own contributions? Let's say, how they ensure the number of license sold is honestly reported?
    For a real limited company, share holders can trust the re...

    如果連這信任也沒有, 就不用合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