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成功替三萬尺鐘錶賣塲開發零售軟件

用了三個月時間, 終於完成這項任務, 成功替三萬尺零售店開發零售軟件, 這個個案和經驗很有價值, 可以看到MemDB的文化和團隊精神, 所以想寫出來和大家分享.


這客戶是由網友介紹過來, MemDB很多工程都是人介紹人, 所以人脈是很重要, 這也是多年經營的成果.

接獲了客戶的Request, 我會先交由Wilson去跟進, 七年多的合作, 培訓了一個Wilson, 可以跟到任何工程.

由Wilson去見客戶, 成功取得工程的一個原因, 是之前替名牌化妝品免稅店電腦化的經驗, 所做的系統和今次的工程類似, 只是當時5000尺兩台電腦, 今次30,000尺25台電腦, 而當中一樣要管理銷售員, 旅行社, 導遊和旅行團的銷售和佣金, 但流程有所不同.

另一個問題是今次客戶已使用舊零售軟件了, 客戶向Wilson簡單介紹了舊系統的功能, 要它所有的功能和在新系統加新功能, 就要求我們報價. 老實說, 就算我們很有經驗, 也無法原全了解個舊系統, 但這一刻客戶要求我們報價.

Wilson回來向我Brief了客戶要求, 經過一輪的討論, 寫了一頁簡單的報價, 就提交了. 三天後客戶接受了報價.

今次個工程很複雜, 因為有舊系統, 所以由Wilson去了解這舊系統, DUMP了些Screen和寫了份詳細的系統需求的文件, 等到客戶同意了, 就交由我完成系統開發.

當中我和Wilson都掌握了客戶的要求, 今次的任務和多少錢, 而我們從來沒有談到如何分帳, 因為大家都了解, 首要的任務是要把軟件做好, 完成這工程所獲得的經驗, 比賺到多少錢重要.

而這個文化令到大家主動去付出, 我用了一個月時間完成第一個版本, 再交由Wilson去測試, 替客戶安裝和培訓, 再匯入舊資料, 新舊系統Parallel執行, 軟件功能改來改去, 再完全取代了舊系統, 有幾晚大家都做到很夜, 就這樣完成了這艱巨任務.

大家應該感受到我們的喜悅吧! 有了這個成功的經驗, 日後我們可挑戰更艱巨的任務了, 在我們開心的時後, 客戶又在另一地方開設一個30,000尺的SITE了, 今次是賣家品... 看來又要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