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以現成系統費用服務

從事SOHO程式設計六年, 度身編寫服務的成績是80%未能賺回成本, 如果你創業的收入只是從為客戶度身編寫程式, 你很難成功創業.


為何我不提高報價呢? 是自己估計錯誤嗎?

同業競爭, 這在每個行業都出現, 大家都在成本和服務上競爭, 以我的經驗, 如果報價是高過成本 (我指的成本是自己人工, 太約每日一千), 80%以上不能取得工程.

客戶太多, 我指的是咨詢的客戶太多, 之前客戶聯絡我, 我會問他們要編寫甚麼系統, 如果不是自己專注的範疇, 就會報一個 "成本價", 然後就沒有消息了.

客戶要甚麼? 其實80%都想以現成的價錢買到他們需要的系統, 度身編寫一套系統的價格是$20,000, 現成的就只是$2,000, 還可以先試用才購買, 不用等你編寫一個月.

所以有個計劃我很想實行, 就是 "以現成系統費用服務". 即是如果你在MemDB找不到你想要的系統, 我就用現成的價格替你度身編寫一套系統.

當然我指的系統, 是我想專注發展, 覺得有市場的系統. 一個人的力量和時間有限, 所以暫時只能專注在會計, 零售地產三個系統, 要實行以上計劃, 就需要有人加入, 各自專注開發.

7 則留言:

  1. 如果一個應用可以在30分鐘以內交貨,或者可以訂價200元起.我覺得那些簡單的應用有機會做得到的.

    回覆刪除
  2. 30分鐘似乎好快過...
    如果成本價日薪一千,
    即係時薪(4-8hr) $125-$250
    即是如何可以訂價200元,用一兩粒鐘去做都叫做收得成本o既....

    回覆刪除
  3. 令我想起李+X創業時,接訂單蝕了很多錢,最後自行設計膠花,到海外推銷,才算企穩陣腳。
    其實MemDB若狠下決心加重投資,擴大規模,應該有不俗回報。

    回覆刪除
  4. Kli :
    令我想起李+X創業時,接訂單蝕了很多錢,最後自行設計膠花,到海外推銷,才算企穩陣腳。
    其實MemDB若狠下決心加重投資,擴大規模,應該有不俗回報。
    這個類似買賣股票, 要看時機, 和值不值得投資吧.

    回覆刪除
  5. Shirlun :
    如果一個應用可以在30分鐘以內交貨,或者可以訂價200元起.我覺得那些簡單的應用有機會做得到的.
    哈哈, 你地講到好似新興剪髮舖咁....

    回覆刪除
  6. 以前似洋服舖,現在可能真的要學理髮店了.

    回覆刪除
  7. 如果客人不介意,新興飛髮舖的concept也可能work呀
    你知道,去得個D飛髮舖,都係但求一個
    標準化的產品, 唔會預佢做得好perfect, 但求快,便宜
    如果對電腦系統要求已經清楚而又簡單, 一個禮拜起貨, 然後收錢也是有可能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