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我想要的工作

記得第一份工作 (七年前) 的老闆問我, 我想要的工作是甚麼? 我答是在家寫程式, 他笑笑口回應, 你等等吧, 現在還不能給你.


現在我己達到目的, 但不是等老闆給我, 而是自己創業爭取回來, 因為我相信老闆永遠不能滿足我的要求.

程式設計師最難創業的地方, 不是他們不能寫出系統來, 而是他們不清楚市場, 客戶要甚麼系統, 和如何把系統推出市場.

我要創造一個經營模式去幫他們, 讓他們可以和我一樣, 達到 "在家寫程式" 這個 "想要的工作". 這六年我都在走這樣的路, 把MemDB包裝成一間真正為客戶編寫程式的公司, 客戶要寫資料庫應用程式, 找MemDB就對了.

另外, 我也把MemDB包裝成為各行各業提供解決方案的軟件開發公司, 要找程式, 到MemDB找就可以, 找不到現成的, 就為你度身編寫.

近年開始建立人際網絡, 到處找合作伙伴和經銷商, 令到MemDB有任何系統, 很快就可以推出市場.

以上幾點都發展得不錯, 現在等甚麼? 就是等想要"在家寫程式"的你加入. 這也是我現在面對的最大問題, 客戶太多, 自己沒有時間去服務他們, 也不想拒絕太多.

10 則留言:

  1. 可能與外出工作的習慣有關,我們也很難找到可以在家工作的新人.希望香港有更多程式員參考你的成功經驗,踏出第一步.

    回覆刪除
  2. 係咁既話,除了收徒第外,亦要諗下係唔係應該要請番個 programmer 呢?

    回覆刪除
  3. 我都覺第一步很難行

    回覆刪除
  4. 我從友人的blog看見關於RRS的功能. 想請問, 是否網誌一定要由Sinablog和blogspot提供的才可加入你們的MemDB或RRS會員? MSN livespace的可以用嗎? 怎樣加入Sidebar在MSN livespace內呀?

    回覆刪除
  5. Raymond :
    係咁既話,除了收徒第外,亦要諗下係唔係應該要請番個 programmer 呢?
    我現在不會考慮請人, 因為這成本實在太高.

    回覆刪除
  6. chinko :
    我都覺第一步很難行
    如果你有興趣和恆心, 應該不難, 最怕的是你一路只覺得難, 而不去克服.

    回覆刪除
  7. Vi Vi :
    我從友人的blog看見關於RRS的功能. 想請問, 是否網誌一定要由Sinablog和blogspot提供的才可加入你們的MemDB或RRS會員? MSN livespace的可以用嗎? 怎樣加入Sidebar在MSN livespace內呀?
    這個要看NSN是否Support用戶自行加Sidebar (Yahoo就是不Support).

    回覆刪除
  8. 我經常奇怪怎會有「客戶太多」這個問題...
    市場有供求,需求多,價格上升。
    如果太多客的話,可能代表你的售價太低。

    回覆刪除
  9. Kli :
    我經常奇怪怎會有「客戶太多」這個問題...
    市場有供求,需求多,價格上升。
    如果太多客的話,可能代表你的售價太低。
    "客戶太多" 所指的是咨詢客戶, 例如問有沒有人想寫補習班管理系統, 診所系統 ...

    回覆刪除
  10. 可否估計一下那些咨詢客戶的系統
    1.要多少時間開發
    2.第一次可以收幾多錢
    3.之後又可以再賣多少套
    我知道這是很難估的了, 但enoch是行內人, 要make a educated guess應該比行外人好一些
    純粹個人意見:
    以所提及的2個系統, 似乎補習社會較快開發, 診所運作未必容易掌握, 不過,正因為未必人人肯花時間去掌握 一旦做好診所系統,又似乎更易再賣,而且價錢可能會賣得好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