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網上應用系統

半年前寫了聯播系統, 是第一個非商業用途的網上應用系統, 付出了很多時間和心血, 獲得了一次難得的經驗和增加了很多發展的機會. 


非商業用途是指不為錢而寫, 例如之前寫MemDB網上會計系統MemDB網上問卷系統是商業用途系統, 為了賣軟件賺錢.

聯播系統發展得總算成功 (聯播成績表), 網友看了, 也會電郵很多建議給我, 其中一些是創新的系統 (當然是保密), 得到一些合作開發的機會.

我都樂意合作開發系統, 他們出Idea (有些包括了網站的設計), 我負責編寫資料庫模組. 不過暫時也未得到一個Idea, 讓我一看就想開發. 以下是一些我覺得重要的要求.

1) 系統免費, 都要有用, 會有人用, 最好適合大都數人使用.
2) 使用者會經常使用, 最好每日都會用.
3) 使用者用後會介紹給別人使用, 甚至把系統Link放在他們網誌上, 間接中為系統做宣傳.

以上三點是我寫聯播系統所要考慮的重點. 一個系統, 免費但沒有人用, 發展出來也無用. 如果系統只是用一二次, 使用者就會容易忘掉, 所以經常用是很重要. 如果系統能符合第三點, 你不用做宣傳, 系統也能傳開. 以聯播系統為例, 開始只有數名網友使用, 接著他們把系統 (好友新文) 放在Sidebar, 還有一些熱心網友幫我寫介紹文章, 一傳二, 二傳四 ...

很多人都想開發一些非商業用途的網上應用系統, 希望以上的資料可以幫你思考, 如果有好的Idea, 可以電郵給我討論 (info07@memdb.com), 可以的話大家合作發展, 當然我會絶對保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