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台灣客戶到訪

昨天台灣客戶 (在進入台灣連鎖零售市場一文提過擁有十二間電腦零售店的客戶) 來港與我會面, 加深了大家的認識, 希望日後可以有更多合作的機會.


近日都是忙於替這客戶度身編寫一套適合他十二間分店使用的連鎖零售系統, 因為台灣跟香港業務有很大的不同, 例如稅務不同, 要列印和管理三聯式發票, 每件貨品要有獨立流水碼, 管理何時採購和銷售, 管理貨品維修, 訂單管理和員工出勤等等功能. 我要付出的時間, 比開始時預計多很多, 一部份原因是我不熟悉台灣零售的要求, 而且只能通過電郵溝通, 不能面對面相談, 要用很多時間去理解和學習. 不過, 難得這台灣客戶這樣信任我這個香港SOHO程式設計師, 我又怎能令他失望呢, 只好盡力克服困難, 寫出一套適合台灣使用的系統.

雖然這個工程很大機會出現虧損 (扣除了自己的成本), 但如果能成功開發出這套系統, 開發得來的系統, 經驗 (對台灣市場的了解)和這個客戶 (未來成為伙伴), 賺到的應會很多, 所以我一定要堅持下去.

今次是第一次和台灣客戶會面, 也是第一次和這伙伴面對面談日後合作發展, 未來會和他合作發展更多台灣市場.

10 則留言:

  1. 如果和海外合戶聯絡,可以用skype or msn的vocal chat or video conference。
    不錯,加油呀!!! 支持!

    回覆刪除
  2. Lasco Wan :
    如果和海外合戶聯絡,可以用skype or msn的vocal chat or video conference。
    不錯,加油呀!!! 支持!
    可惜是我的普通話也不夠好呢, 面對面, 有時都要寫出來.

    回覆刪除
  3. 早點說吧, 我的普通話滿不錯的耶.

    回覆刪除
  4. Enoch :
    Lasco Wan :如果和海外合戶聯絡,可以用skype or msn的vocal chat or video conference。不錯,加油呀!!! 支持!
    可惜是我的普通話也不夠好呢, 面對面, 有時都要寫出來.
    普通話和英文是很重要的,去學普通話吧。
    擁有良好的表達和溝通能力,對你未來的事業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回覆刪除
  5. Lasco Wan :
    普通話和英文是很重要的,去學普通話吧。
    擁有良好的表達和溝通能力,對你未來的事業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幸好他懂些廣東話, 我懂閩南話, 加普通話和手寫, 都能溝通到.

    回覆刪除
  6. Enoch :
    Lasco Wan :普通話和英文是很重要的,去學普通話吧。擁有良好的表達和溝通能力,對你未來的事業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幸好他懂些廣東話, 我懂閩南話, 加普通話和手寫, 都能溝通到.
    現在不是在學校考試呢,這次能勉強過關,下次怎樣?
    做生意是要看長線投資的,學好語言,一生受用。

    回覆刪除
  7. 要學語言,不如繼續研習電腦語言吧(一笑)
    既然現在已經大致溝通到, 就無必要花時間去學, 時間是最值錢的成本, 應該投放在最擅長,gearing ratio最大的領域.
    找個會說普通話的人幫手便行.

    回覆刪除
  8. ken :
    要學語言,不如繼續研習電腦語言吧(一笑)
    既然現在已經大致溝通到, 就無必要花時間去學, 時間是最值錢的成本, 應該投放在最擅長,gearing ratio最大的領域.
    找個會說普通話的人幫手便行.
    現在又不是要訓練自己成為語言專家,只是學習說和聽,又有幾困難?
    只要肯把平常花在看電視的1-2小時用來學習普通話/英文,1-2年便已經可以說的很流利了。
    創業者最忌被別人牽制,學到的知識永遠是自己的。
    (講完)

    回覆刪除
  9. 再補充多一點,隨著全球化,可以預計,在10年-20年之後,如果不能說普通語或英文的人,基本上是和啞巴沒有分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