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星期一

十八九,你應當創業了- 轉載

知識經濟的快車把人類帶入一個“10倍速”時代,你在十八九歲就應該創業,二三十歲就應該成為富豪!


富豪越來越年輕

  一天,比爾.蓋茨在西雅圖大街上掉了一張1萬美元的支票,但他懶得去揀。因為他目前的財富增長 速度是每秒2500美元,而彎腰去揀那張支票至少耗時4秒鐘,4×2500也就是1萬美元啊!

  這是流傳於國際互聯網上的一個“國際玩笑”。

  比爾.蓋茨是以知識為資本的“知本主義”時代的寵兒,他為人類開創了“蓋茨之年”,使自己成為 “比上帝還富有的人”。他19歲的時候以3000美元起家,在自己的車庫創辦微軟公司。10年之后,他就 成為數億元富豪;又過了10年,他又成為數百億富豪。而安德魯·卡耐基煉了30多年鋼,才不過修煉成為 百萬富豪。

  比爾.蓋茨那張陽光燦爛的娃娃臉似乎有著某種象征意義:在“知本主義”時代,財富屬於年輕人!

  1965年出生的邁克.戴爾,19歲的時候以1000美元起家,創辦戴爾電腦公司。到1998年,33歲的戴 爾個人財富已達200億美元,被譽為“一列飛馳的金錢列車”。

  在《福布斯》1998年度評選的全球400名富豪排行榜上,還有一位引人注目的華裔巨富——年僅29歲 的楊致遠。1994年,正在斯坦福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楊致遠設計出一套網絡搜索程序“雅虎”,第二年 他就創辦雅虎公司。雅虎現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站台,才幾年時間,楊致遠登上了10億美元的富 豪寶座。

  在富豪輩出的硅谷,現在流行這樣一種說法:“如果你在30歲之前還沒有成為百萬富豪,那就沒有 成為百萬富豪的可能了!”

  據美國一家研究機構調查分析,全球百萬富豪的平均年齡已從30年前的62歲下降到目前的38歲。

  面對創業者日趨年輕化的浪潮,美國從去年1月開始實施“金融掃除文盲2001計划”,向中學生普及金 融、投資、理財、營銷、商務等方面的“超前教育”,積極培養“未來的經理人。”

            不當打工仔 要當創業者

    據美國巴布松學院的一項調查,在當今美國25歲至34歲年齡段的年輕人中,至少已有10%的人創辦 了自己的公司。

  美國著名商業顧問湯姆.彼得斯指出:“新的資訊系統正在極大地減少中層管理位置,使得每個人現 在都必須成為自覺的經理。”

  美國企業協會理事卡倫.波曼認為:“自力更生的新理念造就了這一代不甘寂寞的年輕人。”

  “自覺的經理”這一代人的獨立宣言是:不當打工仔,要當創業者!

  他們最愛說的一個詞是:try(試)

  他們的人生信條是:我準備、我必須、我能夠。

  他們的生存方式是:去做、去參與、去體驗。

  戴爾出生於一個牙醫家庭,牙醫是美國的“黃金職業”,父母本來希望他大學畢業后也當醫生,但 戴爾說:“我喜歡自己創業的過程,除了高科技,我不會干別的。”

  在德克薩斯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戴爾就從當地零售商那里買來降價處理的IBM個人電腦,在宿舍 改裝昇級后再賣給同學。后來,他改裝的電腦不但在校園內走俏,連附近的一些小企業也來向他訂貨。

  1984年,被創業的激情所鼓勵的戴爾和他的前輩比爾一樣,干脆從大學退學,創辦了戴爾電腦公 司。到他本應是大學畢業的那一年,當他的同學們開始四處求職的時候,他已成為一位年營業額達7000 萬美元的老板。

  1998年11月,戴爾電腦公司在廈門建立中國客戶服務中心。戴爾應邀到廈門大學演講時說:“與 我當時創業年代相比,當今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戴爾認為今天的機會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其一,這是一個技術變革、思想變革相當活躍的年代。知識在當今企業中的分量越來越重,資金的 需求相對減少,有利於創業起步。

  其二,交易成本下降,特別是互聯網的出現,使成本幾乎降為零,因此創業成功機會更大。

  其三,資訊資源的廣泛運用和更多人分享,使得硬體的阻礙越來越少,重要的是要敢於嘗試,不怕 失敗。

  戴爾、比爾們成功的背后,是世界的巨變。資訊革命的浪潮改變了人類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也 改變了財富的增長方式。新一代富豪創業伊始,最重要的條件已經不是礦藏、土地、機器、廠房、資金, 而是年輕人的智慧、夢想以及勇氣。

  青春期是智力與創造力的高峰期,是成功的高峰期。

            誰是中國的第三代富豪 

  中國的第一代百萬富豪是:起步於80年代初的那些街邊仔,擺小攤小販開始的個體戶;

  中國的第二代百萬富豪是:起步於90年代初的那些“炒房地產”、“玩空手道”的儒商、官商。

  然而—— 

  隨著中國的市場結構從短缺經濟進入買方市場、從暴利時代進入微利時代,那些練攤的個體戶紛紛 感嘆:如今的錢不好賺!

  隨著中國的市場經濟從無序走向有序、從混沌走向成熟,那些“玩空手道”的儒商們也玩不轉了!

  靠“腦體倒掛”和“皮包公司”而暴發的暴發戶神話的破滅,是中國改革開放20年來最偉大的曆史 性進步。

  那麼,誰是中國的第三代富豪? 

  1998年10月,在美國《時代周刊》評出的“全球數字化風雲人物”排行榜上,中國搜狐公司總裁、 34歲的張朝陽以400萬美元資產躋身第45位。

  張朝陽於1981年從西安考入清華大學,1993年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在美國工作的時 候,三十而立的張朝陽逐漸產生了回國創業的念頭。他當時的想法是:“希望自己能在一定的歲數以前 做出關鍵的幾件事情來,否則這一輩子就完了.”1998年2月,張朝陽終於在北京推出“中國的雅虎”—— 搜狐,建立了全球第一中文搜索網站。

  張朝陽被譽為“硅谷版本的企業家”,他是中國新一代富豪的典型代表,其特征是:高科技、低年 齡。有記者曾問張朝陽:“你會成為中國首富嗎?”他回答說:“希望會吧,不過還會有許多人冒出來。”

  知識經濟的浪潮已經改變了財富的分配方式,而對於許多中國的年輕人來說,現在首先要改變的恐 怕還是觀念。當你懷揣厚厚的求職材料為找一個用人單位而四處奔走的時候,當你想出絕妙的主意而得 不到老板採納的時候,為什麼不換一種想法:與其為別人做打工仔,還不如自己去創業!你應該知道,這 個時代已經為一切夢想提供了以“10倍速”成功的可能,否則,知識經濟時代的財富快車就會從你面前 一晃而過。

  張朝陽說:“這個時代給了我們這一代人前所未有的機會。我們要抓住這個機會,要有夢想。但是, 這個夢想要從做開始。”

  那麼,你的創業史從什麼時候開始呢?

 

(轉載:
http://spaces.msn.com/aaalanntw/Blog/cns!1p9OuE0fsbUhcMdekpfucM-g!116.entry
)

6 則留言:

  1. 這個問題我也想過,我是主修network的.所以我現在想,可否利用網頁去setup一個"好像網絡討論區"的東西,之後一面給大家一些知識分享,一方給有需要的人意見(特別是一些小公司),之後再從中收到一些生意.
    我又可以希望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如果有生意上的人,我可以做一個中介的角色?
    你覺得可行嗎?我好想聽一下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
  2. 我需要了解多些, 才可以給你意見.
    不如你講吓你可以提供怎麼服務, 講詳細些. 為何客戶要找你, 不找你的對手? 賺錢模式是甚麼? 能符合我四個創業元素嗎?

    回覆刪除
  3. 現在確是資訊和創意的年代,造就年青人不少機會。但也要留意,我們在金榜上看得見的,總是是成功的例子,但也有不少是曇花一現的。當然,這不影響我們give it a try.

    回覆刪除
  4. 亞占 :
    現在確是資訊和創意的年代,造就年青人不少機會。但也要留意,我們在金榜上看得見的,總是是成功的例子,但也有不少是曇花一現的。當然,這不影響我們give it a try.

    無錯, 各位睇睇恆河沙數的 shareware, 有幾多個真係可以令你成功?
    機會是多了, 但競爭亦大了...

    回覆刪除
  5. Carson :
    這個問題我也想過,我是主修network的.所以我現在想,可否利用網頁去setup一個"好像網絡討論區"的東西,之後一面給大家一些知識分享,一方給有需要的人意見(特別是一些小公司),之後再從中收到一些生意.
    我又可以希望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如果有生意上的人,我可以做一個中介的角色?
    你覺得可行嗎?我好想聽一下你的意見.

    Carson 兄的構思, 先前我都有想過類似的東西....
    我希望會有一個跳出主從架構的討論區, 即是可以好似 blog 咁由一篇文章做開始, 但每個回覆, 都可以獨立出來做一個主題...
    而家 blog 的結構係one-to-many, 即係一篇文章下面有好多留言... 但如果可以將我的留言回覆, 都當成我的文章, 由我的"blog"當中, 不單可以看到我的文章, 亦可以看到我的留言, 咁就可以管理得更容易... 而且唔駛成日做 searching, 加大系統的負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