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如何獲得客戶信任

這個是創業要思考的問題.




開始創立Software House時, 有人就提議我要租一間寫字樓, 搞好門面, 讓客戶覺得我有Office, 不會隨時結業, 這樣就可以給客戶多一些信心吧.

心想, 有Office當然是好, 但每月都要支付租金和其他費用, 增加自已的成本, 想作長久戰都不可以了.

很多人來到我公司網站, 都建議我搞好過網站和系統介面的設計, 包裝得專業些, 客戶買得值得.

好吧, 我同意公司的網站和系統的介面設計不夠專業, 但自已沒有能力把它設計專業, 因為我不善於美術設計, 所以要請人來幫手, 但當然要支付費用吧.

想得到客戶信任, 又不想付出費用, 可以點做呢?

先考慮自己的長處, 把它專業化, 令客戶覺得我的專長可以幫到他們. 那我有那些專長呢?

答案: "資料庫應用系統"

在Internet找到很多香港的Software House, 大都是代理 (自行開發的不多)  "資料庫應用系統", 例如會計, 零售, CRM, ERP 等等, 他們有很大的Office, 話已完成了很多系統, 但不讓人隨便下載試用.

為何不讓人下載呢? 或者怕我們下載後破解, 怕我們學習他們的流程而自行開發, 或者, 根本都未完成.

對了, 要給客戶信心, 又不需要他人幫助, 就是自已開發多些的資料庫應用系統, 任由客戶下載試用, 令他們相信我有能力完成這麼多的系統, 從而給我工程.

但要編寫這麼多的系統, 要需要很多時間, 我可以點樣做才可以在沒有系統前, 客戶可以給我工程呢? 算吧! 免費為他們度身編寫系統, 不使用, 不收費.

二手買賣系統和租借系統, 就是用這方法獲得工程, 客戶 "免費" 給我市場要求, 我 "免費" 為他們度身編寫系統, 就是這樣, 一年開發六個系統, 三年開發近二十個系統了.

現在客戶來到我網站, 看到這麼多的系統, 這麼多的客戶, 這麼多的成功個案, 相信可以給他們一點信心吧!

(後記: 至於網站和系統介面的設計, 等公司成功, 有多餘錢, 再請人幫手吧)

3 則留言:

  1. 有沒有想過/試過令你寫的系統可以從客戶現有的資料庫中Import/Export資料?
    我覺得如果有的話,會使你的生意做得更大.

    回覆刪除
  2. 我可以這樣做, 但通常都要Tailor-made 才可以, 因為客戶的資料庫不同, 我要分析才可以Import/Export.
    Double-A? 你是從事紙業還是IT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