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6日 星期四

客戶管理

今日收到某大型百貨公司的推銷信, 介紹某某尿片大減價.  這尿片就是我BB用開個隻, 到時一定出買多幾包.




為何他們會知到我BB用那隻牌子的尿片呢? 不是他們隨意寄給我們, 而是我們是他的會員, 他們的客戶管理系統有我們在他店舖購買那些貨品的記錄. 他們利用這系統作出分析, 然後用系統列印廣告信, 寄給我們.

我覺得香港有很多店舖, 也未能應用到客戶管理. 我去某間服裝店購買衣服, , 去鞋店買鞋, 為何每次都要問我著幾號, 而不是你告訴我呢? 因為我過去在這裡買過, 你們衣服和鞋的Size有不同的標準, 我那裡記得那個是英式, 那個是美式呢? 為何我每次去髮型屋, 髮型師都要問我同一個問題呢? 你要點剪? 你從事那一個行業, 而不是髮型師告訴我之前是點剪, 現在程式設計公司好嗎? 這些資料, 不是可以在客戶管理系統中找到嗎?

有客戶打電話給我, 我會問他的公司名稱, 然後已知道客戶購買我那些系統, 幾時買, 有那些問題. 不單止這樣, 我很多時會問客戶其他問題, 例如現在經營好嗎? 對系統有沒有任何建議, 然後把這些資料輸入到我的客戶管理系統內, 到客戶幾年後找我, 我能即時提出當年所說的事, 他們會覺得我好重視他們, 連這些事都記得. 當我閒時, 我會拿些以往記錄的建議, 再改善系統, 然後主動找這些客戶, 為他們更新, 這就是客戶管理了.

所以要賺到客戶的忠誠, 應先管理好客戶.

4 則留言:

  1. 我覺得, 每個行業都有唔同情況, 好難話每個客人, 都想別人知道佢的記錄...
    就以上例子, 有o的人入去鞋舖, 其實未必一定要買到一對鞋先至肯走... 有o的人只係想知道有咩新款, 有o的人只係想打發時間, 等等... 如果顧客一入到間鞋舖, 店員已經將「最好的選擇」奉上, 其實就可能破壞呢個顧客選擇的自由...
    而且, 顧客某o的尺碼係會改變的... 例如服裝, 顧客孅體前後, 尺碼已經好唔同啦...
    至於髮型, 改變就更大了... 不是每一個人都想十年如一日的髮型o架.... 所以, 只可以每次都問了....

    回覆刪除
  2. 明白, 但如果你令客戶覺得你是記得他的, 這樣對銷售一定有幫助的.
    當然, 他會改變, 但如果你連他改變也知道, 這不是更好嗎?

    回覆刪除
  3. Enoch :
    明白, 但如果你令客戶覺得你是記得他的, 這樣對銷售一定有幫助的.
    當然, 他會改變, 但如果你連他改變也知道, 這不是更好嗎?

    但知道得太多, 就會產生私隱問題... 人唔介意你知道佢公司的資料, 但就會介意你知道佢太多個人資料...
    我記得好似有小說, 都有討論過呢個問題... 就係別人得到你越多資料, 對你越了解, 就越會令你有無形的壓力, 怕呢o的資料會被利用...

    回覆刪除
  4. 我們知道的, 不是甚麼秘密吧. 他的工作是怎麼? 喜歡那個歌星? 髮型的改變 ... 這些不會對客戶做成壓力吧!
    當然, 好的客戶管理, 要知道那些資料你可以記錄 (可以告訴客戶知道, 是因為重視他們, 所以記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