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3日 星期四

留言管理系統 (免費)

前幾天得閒, 在SinaBlog 尋找以往自己在其他Blog的留言, 然後進入每個文章, 看看有沒有其他人回覆我的留言. 心想, 我真是愚蠢, 有沒有更好和更快的方法呢?


自已已經很少在其他Blog留言, 用 SinaBlog 的留言尋找功能找自已的留言, 都有成五十多個, 每個要進入查看, 也要花費我半個鐘.

忽然想找個系統來幫我解決這問題, 找來找去, 都找不到.

算吧! 自己是寫程式的, 不如花半天時間, 寫個系統來解決這個問題.

Picture

以上就是我寫的 "留言管理系統" (以下簡稱BlogReply) 的介面了. 既然寫好了, 就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吧 (因為免費軟件, 所以所有使用條件和責任, 和 Freeware 一樣, 即是 "免" 責, 後果自負吧). 你可以到 http://www.memdb.com/download/BlogReply.exe 下載安裝, 執行後, 你只要複製SinaBlog 文章的網址, 就可以把文章加入到BlogReply了.

不明白如何複製網址? 現在介紹如何尋找我以往的留言, 並加入到BlogReply裡.

首先, 你要先執行BlogReply, 然後到 http://www.mysinablog.com/ , 在搜尋文章的欄內, 輸入自己留言的名稱, 然後把 "標題" 改為 "留言", 按 [搜尋], 你就可以找到自已在各Blog的留言了.

你不需要進入每個文章, 你只要在文章的標題, 用滑鼠Right-Click, 然後選擇 [複製捷徑 (T)] 或按 "T" 鍵, 返回BlogReply, 看看文章是否加入了. 用這方法, 我就可以用一兩分鐘時間, 把所有以往留言過的文章, 加入到BlogReply系統內.

以後在新文章留言後, 我可以複製文章的網址, 加入到BlogReply, 例如你在這編文章留言後, 把網址 (http://enoch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13569) 複製 (最快的方法是在瀏覽器選擇網址, 然後按 [Ctrl+C] 鍵, 返回BlogReply, 看看文章是否加入.

隔了幾天, 你可以按BlogReply系統的 [更新] 鈕 (必須先選擇 '留言' 頁), 所有未閱文章 (有新留言的文章) 就會找出來, 你可以 Double-Click 文章, 就可以直接瀏覽文章了.

這系統可以儲存過萬的文章. 刪除些舊文章, 方法是點選一個文章, 然後按 [Delete] 鍵.

(註: 執行 [更新] 功能, 會到 SinaBlog 尋找, 這樣會增加 SinaBlog 的負荷 (雖然我已盡力減輕這負荷), 所以建議你不要常用, 最多每日用一次好了. 這系統另一個功能, 是可以用來管理你的留言, 以後有時間, 再加多些功能吧)

其實如果Sina Admin 可以和我配合, 這系統就能更完美. 例如:

  1. 在我們留言後, SinaBlog 自動把文章的URL COPY到 Clipboard, 我們就不需要自已做Copy了.
    例如, 更改rememberMe為以下:
     
    function rememberMe(obj)
    {
          window.clipboardData.setData('Text', document.location.href)  ;
    }
  2. 可以提供一個PHP功能, 例如
    http://enochng.mysinablog.com/replyno.php?articleId=113569, 就可以獲得文章的總留言數量, 那樣我就不需要每次都下載整個文章的內容了, 可以減少 SinaBlog 的負荷, 也可以提供BlogReply的[更新]功能的速度.

不過, 現在我可以做的, 就是利用 SinaBlog 現有的功能, 解決我們的留言管理問題. 希望這系統可以幫到大家和SinaBlog.

如果你有任何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或發現 SinaAdmin 有解決方法, 請通知我, 我會停止這系統.

以下是第各版本 的主要功能,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留言功能問題或建議, 歡迎在此留言.

版本 1.0 功能 (23/1/2006)

  • 複製SinaBlog文章網址加入
  • 更新文章的留言數目
  • Double-Click 文章可瀏覽
  • 選擇文章, 按 [Delete] 鍵刪除文章
  • 按列的標題可排序
  • 可更改每列的闊度

版本 1.1 功能 (24/1/2006)

  • 限制只更新前100篇文章
  • 自動加入這篇文章, 方便通知你有新留言關於這系統

版本 1.2 功能 (28/1/2006)

  • 消除執行時停頓幾秒問題
  • 消除複製過快時出現 "Cannot open clipboard" 問題.

版本 2.0 功能 (3/3/2006)

  • 加入 "訂閱功能"

版本 2.1 功能 (14/3/2006)

  • 更新留言時, 可以輸入更新文章數量, 最多100篇.

版本 2.2 功能 (7/4/2006)

  • 用了一個月這個系統, 很少會用"留言" 這個功能, 大部份都是用 "訂閱" 功能, 來查看朋友有沒有新文章, 所以我想把預設頁由 "留言" 改為 "訂閱".

版本 2.3 功能 (21/7/2006)

  • 重新設計過介面

註1: 如果在 "訂閱" 頁按 [更新] 鈕, BlogReply 只會更新訂閱.
註2: 系統留言會自動加入本文章.
註3: 有關訂閱使用和問題, 請到訂閱管理系統 文章查看和發問. 這文章只可以發問有關 "留言" 功能的問題.

65 則留言:

  1. 啱啱見到你到訪,就入黎睇睇,點知原遇到高人,厲害,欽佩!!

    回覆刪除
  2. 好!! 試試先~
    要試過後 才評價~~~~~~哈
    CO2

    回覆刪除
  3. 程式內 「已閱留言」「未閱留言」的數字 是甚麼意思??
    CO2

    回覆刪除
  4. 例如現在文章有4個留言, 你加入後 "已閱" 是4, 但如果有一個人回覆, 你按 [更新], "未閱" 就會是1. 你可以 Double-Click 來看回覆, 已閱會變5了. 明白嗎?

    回覆刪除
  5. 啊....或者觀察後 我再說一次
    現在此文有「6」段留言
    而我在留下「第3段」留言後
    才將這文的「URL」載入blogreply裡
    「已閱留言」的數字=「3」
    現在此文的「留言總數」是「6」
    而blogreply內的顯示
    「已閱留言」=「3」
    「未閱留言」=「3」

    回覆刪除
  6. 對了, 而按 [更新] 鈕後, 有新留言 (未閱留言] 會放在前面, 讓你可以直接 Double-Click 文章進入看. 那樣就不會有人回覆你的留言, 你都不知吧.

    回覆刪除
  7. 本來不想限制更新文章的數量, 但想了一想, 如果有人有1000個文章, 更新會增加了SinaBlog 的負荷, 100 個人同時用這更新功能, 到時 SinaBlog 就會好慢,我就會被 SinaAdmin 駡了或停版了.
    所以, 1.1 版限制只更新前100篇文章.

    回覆刪除
  8. 你現在還在更新這系統嗎??
    可有將「字體大小更改」的選擇呢??
    如果要你太花時間 不要勉強~
    CO2

    回覆刪除
  9. CO2, 這個系統是在測試階段, 現在努求簡單易用, 能解決留言管理問題就算了.
    另外, 系統的 [更新] 功能要到 SinaBlog 查詢, 不知 SinaAdmin 會否讓我繼續開發呢, 所以都是不要付出太多時間優化系統了.
    但我會把你的要求, 加入 TO DO LIST 內.
    你覺得這系統有沒有用呢? 能幫你管理留言嗎?

    回覆刪除
  10. 確實幫到了我
    更令我喜希望外的 哈!! 你竟然記得我曾寫下的那篇文章~~~~呵呵
    我仍在思考 還有甚麼可以改善
    其實我諗緊 點樣利用你個系統 去玩D古靈精怪既野~~~~~嘿
    請問 我用緊 version 1
    現在你upgrage了 version 1.1
    我是不是要uninstall 再re-install?? 然後 再次copy那些URL??
    哈哈~~~答案係:「當然要咁做喇!!!」因為你都係仍測試緊~
    我只是提出一個point 讓你參考下~
    請你放心 如果我諗倒d野 我一定搵你!!!!
    CO2

    回覆刪除
  11. 更新系統無需要uninstall, 只需要離開BlogReply, 然後再下載和安裝多次就可以,在系統左上角見到 1.1 就可以.
    記得先離開BlogReply, 如果唔後就不能 upgrade 了.

    回覆刪除
  12. 至於記得你, 就是因為有了這系統, 可以讓我管理之前的所有留言吧.

    回覆刪除
  13. 當問題未得以解決 疑問仍會纏擾心中 都是我的執著性格~~~~~哈
    剛剛發覺 用Firefox不能capture URL入blogreply裡面~
    CO2

    回覆刪除
  14. 我未用過 Firefox, 所以不知怎樣capture, 但應該有好辦法Copy到URL的, 希望有高手好以指點指點吧.

    回覆刪除
  15. 路過發現這個好東東, 謝啦~ ^^

    回覆刪除
  16. 我又係路過架, 一按ctrl c 就自己copy左入blog reply, 好神奇呀!

    回覆刪除
  17. 希望大家用後給些意見.
    1) 系統有沒有用?
    2) 容易用嗎?
    3) 有沒有任何建議呢?

    回覆刪除
  18. 首先得謝謝你寫的程式和特意到我那邊留言通知呢!
    對我來說,能夠輕鬆地找回自己留過言的地方,不用因為忘掉了而別人回覆也不知道,這已很足夠了...

    回覆刪除
  19. 你想要的功能, 我也想要很久了, 但等了半年, 都未能解決, 只好由自己來嘗試解決吧.
    那樣BlogReply可以幫到你嗎?

    回覆刪除
  20. 幫到很多啊! 已很足夠了! 謝謝!

    回覆刪除
  21. 丫...突然諗到...拿...咁我而家響公司用呢BlogReply啦, 如果我返屋企用, 就要重新搵返d link先得...
    咁唔知做唔做到export/import呢d record呢? 即係譬如我響公司export左個list, 拎/send個file返屋企import返佢就可以sync左佢咁?

    回覆刪除
  22. 呀, 這樣就容易啦, 看看安裝的資料夾 (C:BlogReply)裡面有一個資料庫檔 "BlogReply.mem", 把這個檔案電郵給自已 (可以的話做壓縮).
    返回家, 安裝這系統, 把 BlogReply.mem 取代舊的檔案 (記得先離開BlogReply), 再執行 BlogReply 就可以看到office的資料了.
    如果要拿回公司, 用同一個方式做多次, 如此類推.

    回覆刪除
  23. 好! 讓我試試看! 如果BlogReply的版本不同會有問題嗎?

    回覆刪除
  24. 講個秘密給你知, 其實整個系統得一個應用檔 (BlogReply.exe), 你下載的安裝程式只是方便一些不懂電腦的人安裝的. 我的系統是不需要安裝的.
    如果你有一個128M USB Flash Disk (或MP3機), 只要把應用系統BlogReply.exe 和資料庫檔BlogReply.mem copy 到USB Disk, 到任何地方, 插入USB Disk, 執行 BlogReply.exe 就可以, 資料會儲存在 USB Disk, 咁你就可以隨處去用了.

    回覆刪除
  25. 新版當然會 "Compatible" 舊版. 如果是用舊版, 可以隨是下載新版更新, 就沒有問題了.

    回覆刪除
  26. 如果可以一次過把多個網址Copy就更好!

    回覆刪除
  27. 就算有這功能, 你又點樣一次過COPY呢? Sinablog 沒有這功能呀.

    回覆刪除
  28. 嘩, 很好要的軟件! 謝謝你啊!

    回覆刪除
  29. 其實如果Sina Admin 可以和我配合, 這系統就能更完美.
    例如:
    1) 在我們留言後, SinaBlog 自動把文章的URL COPY到 Clipboard, 我們就不需要自已做Copy了.
    2) 可以提供一個PHP功能, 例如
    http://enochng.mysinablog.com/replyno.php?articleId=113569, 就可以獲得文章的總留言數量, 那樣我就不需要每次都下載整個文章的內容了, 可以減少 SinaBlog 的負荷, 也可以提供BlogReply的[更新]功能的速度.
    不過, 現在我可以做的, 就是利用 SinaBlog 現有的功能, 解決我們的留言管理問題. 希望這系統可以幫到大家和SinaBlog.

    回覆刪除
  30. 我覺得個program好好用呀, 暫時未諗到有d咩要改善!謝謝你呀!

    回覆刪除
  31. 功德無量。謝謝你的貢獻。

    回覆刪除
  32. 剛發現如果 SinaBlog 慢, 執行 BlogReply 時會停頓幾秒. 如果你發現或想避免這問題, 可以重新安裝1.1一次.

    回覆刪除
  33. 真是一個小巧好用的program,可以跟著我的usb disk一起四處去.

    回覆刪除
  34. 舉個例 : 安裝"Flashget"後,在網頁上Right-Click後可選擇一次過
    下載哪些檔案文件,如果在BlogReply有類似功能,就是我所說的"一次過COPY"了。

    回覆刪除
  35. 佩服,多謝Enoch的努力!

    回覆刪除
  36. Carson, 你留的URL (http://carson2188.mysinablog.com.hk/) 不能瀏覽, 你可以更改為 (http://carson2188.mysinablog.com).

    回覆刪除
  37. 謝謝你的建議, 但我不知如何更改Window 的Popup, 也可能需要另外寫一個系統來做些功能.
    不過, 都是令這系統簡單易用為主 (不需要學太多, 也會識用先.).
    我會把你的建議加入TO DO LIST.

    回覆刪除
  38. 我比較想要的MySinaBlog功能就是如果曾經留言的文章有了更新,就會有電郵通知,這樣可方便賴人們

    回覆刪除
  39. 這樣Sinablog要做不難, 但要付出的是負荷, 如果一篇文章有30個人留言, 每次更新就要Send比30個人, 介時就會有很多電郵需要發出, 做成網絡更擠塞.

    回覆刪除
  40. 版本 1.2 功能:
    1) 消除執行時停頓幾秒問題
    2) 消除複製過快時出現 "Cannot open clipboard" 問題.

    回覆刪除
  41. 請問可以用在MySinaBlog以外的blog面嗎?

    回覆刪除
  42. 不可以, 現版本暫時只開發給SinaBlog用.
    我還在測試和改善這系統, 等待用家用後給我Feedback, 看看是否值得繼續發展這系統.
    如果用家覺得這系統沒有用, 或Sina Admin 不容許我發展這系統, 我會立即停止開發了.

    回覆刪除
  43. 好有用呀,唔使搵番D留言,一 copy 已經係個 Blog Rely 度。

    回覆刪除
  44. 忽發奇想,不過同留言無關:
    登入自己的網誌時,常常想有一個列表,顯示每篇文章的被閱次數 - 現在的系統只有所有的文章被閱總次數 ,並無每篇獨立的計算...
    我在想,Enoch你這個留言系統的運作方式是否也類似? 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嗎?

    回覆刪除
  45. BlogReply可以加入你所提的功能, 但我覺得這個被閱數沒有甚麼用途, 所以都是不加了. (除非很多用家都想我加)

    回覆刪除
  46. 很敬佩閣下的努力!已下載試用中!

    回覆刪除
  47. 新版 2.0 加入訂閱功能, 詳情請瀏覽 訂閱管理系統  .

    回覆刪除
  48. 現在, 你在本 Blog 留言, 不用複製文章的URL, BlogReply 都會自動把文章加入. 不信? 你可以試下吧.
    有興趣知道如果這樣做嗎?

    回覆刪除
  49. Enoch :
    講個秘密給你知, 其實整個系統得一個應用檔 (BlogReply.exe), 你下載的安裝程式只是方便一些不懂電腦的人安裝的. 我的系統是不需要安裝的.
    如果你有一個128M USB Flash Disk (或MP3機), 只要把應用系統BlogReply.exe 和資料庫檔BlogReply.mem copy 到USB Disk, 到任何地方, 插入USB Disk, 執行 BlogReply.exe 就可以, 資料會儲存在 USB Disk, 咁你就可以隨處去用了.

    講開安裝的問題, 我都想講講... 其實現時太多程式/軟件, 都必須使用者安裝, 但其實如果該程式/軟件沒有在 registry 加任何東西, 沒有在電腦上東放一個檔案, 西放一個檔案, 就無乜必要讓使用者安裝好了... 拎住一個 exe, 要用就用, 唔用就關閉, 方便得多啦...
    而且, 好多 uninstall 功能, 都未必完全將該軟件切底移除....

    回覆刪除
  50. 這是站在我們IT人的角度看.
    我的系統不用安裝, 之前我也以為給一個 exe 檔給客戶就可以, 之後收到客戶問, 為何無法安裝? 我才知到他們 "習慣" 有一個 setup.exe, 安裝在Desktop (他們不知如果建立捷徑呀).
    算把, 最好當客戶甚麼都不知, 以他們的習慣做個setup.exe吧, 起碼我不會因為這樣收到客戶問我如何安裝吧.

    回覆刪除
  51. Enoch :
    這是站在我們IT人的角度看.
    我的系統不用安裝, 之前我也以為給一個 exe 檔給客戶就可以, 之後收到客戶問, 為何無法安裝? 我才知到他們 "習慣" 有一個 setup.exe, 安裝在Desktop (他們不知如果建立捷徑呀).
    算把, 最好當客戶甚麼都不知, 以他們的習慣做個setup.exe吧, 起碼我不會因為這樣收到客戶問我如何安裝吧.

    haha... 原來就係因為呢個習慣....

    回覆刪除
  52. 用下用下, 我發覺無需要下下更新100篇文章, 所以2.1可以讓你輸入要更新多少文章, 但最多是100篇.

    回覆刪除
  53. 用了一個月這個系統, 很少會用"留言" 這個功能, 大部份都是用 "訂閱" 功能, 來查看朋友有沒有新文章, 所以我想把預設頁由 "留言" 改為 "訂閱".
    我想了解有沒有人還使用這系統呢? 有沒有任何意見.

    回覆刪除
  54. 版本: 2.3
    重新設計過介面

    回覆刪除
  55. 近日發現BlogReply成日hang, 可以因為 sinablog 的 loading 越來越重, 現在更改2.4版, 會由 hang 的文章開始 "更新", 不會重新由頭到尾尋找.
    如果你想重新 "更新" 所有文章 (或blog), 你可以點選最上的文章, 系統會由上到下 "更新" 文章.

    回覆刪除
  56. 有興趣可研究一下這個:
    www.cocomment.com

    回覆刪除
  57. 想問此系統會能否支援firefox? 因為我轉了用firefox, 不能直接copy&paste呀...help!
    thx!

    回覆刪除
  58. 草草 :
    想問此系統會能否支援firefox? 因為我轉了用firefox, 不能直接copy&paste呀...help!
    thx!
    對不起, 己停了這系統的開發, 你可以用 "聯播系統" 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