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組織出書團隊

自從我在網誌提出出書的想法, 得到銷售伙伴和網友ken的支持, 一蚊唔收, 做profit sharing. 這個合作方式很好, 就試試用這方法組成出書團隊吧.


那就開始計劃如何出書, Ken之前提出一個問題, 誰來付鈔? 預計賺錢機會有幾大? 而我答如果團隊覺得有錢可賺, 願意一蚊唔收而付出, 做profit sharing, 我就付鈔.

例如我們計劃出1,000本, 成本20一本, 我出$20,000, 預計定價$68, 假設可以賣完, 每本實現售價30, 收回$30,000, 我會先扣除 (收取) 所有己付出的成本, 例如$20,000, 然後把$10,000利潤分給團隊, 分的比例會根據隊員付出多少, 全由我決定, 加入者要同意以上協議才加入.

$10,000的利潤實在很少, 很難吸引隊員加入, 但日後如果可以加印  (可以再出新版, 賣幾年), 就能產生"不用做收入", 我也會把利潤分給隊員. 另外, 如果本書能增加MemDB系統銷售的收入, 我也會把某比例的利潤當本書帶來的利益, 分給隊員, 當然分的比例和方法, 又是全由我決定, 隊員不能反對.

以上沒有合約, 因為開始根本不能計出隊員付出多少, 賺多少, 為了令隊員付出多些, 我會等到目標完成, 才作利潤分配, 這全賴一個 '' 字, 對我的信任. 另外, 我相信隊員加入的目的未必為了賺錢, 以我為例, 出書只是想給自己多一個嘗試和學習機會吧.

好吧! 現在團隊有以下成員和負責的工作:

Enoch: 組織適合的團隊, 提出書的主題和內容

Wilson (銷售伙伴): 因為他之前負責MemDB系統的銷售, 對客戶和系統都很熟悉, 而且有很多主意, 應該可以幫我很多.

Ken: 在出版業打滾了快要十年, 做專訪,寫稿,編輯,排版,出版, 有他加入, 出書就事半功倍.

暫時沒有限制隊員的工作, 因為我想組織的, 是一個不計收穫, 能付出所有能力的團隊. 現在我需要一些寫作能力好 (我出主題和簡單內容, 幫我寫出, 當然隊員要對這本書的主題 "出本幫店舖電腦化的書" 有興趣)和美術設計者 (設計封面和插圖)的隊員加入.

相關文章:

1) 出本幫店舖電腦化的書
2) 店舖為何要電腦化
3) 進入台灣連鎖零售市場

2 則留言:

  1. Enoch 兄,
    50% profit margin 太少了,一般都印刷都只會係書價25%以下。同時會不會1000本都買晒?
    我有接觸開印刷,你可給寫出印件大小,印件用色 (單色或彩色)。可給你參考價。

    回覆刪除
  2. "誌"在四方 :
    Enoch 兄,
    50% profit margin 太少了,一般都印刷都只會係書價25%以下。同時會不會1000本都買晒?
    我有接觸開印刷,你可給寫出印件大小,印件用色 (單色或彩色)。可給你參考價。
    謝謝你的建議, ken 在這方面應該有些資料, 如果需要, 我再找你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