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出書3. 為什麼我要電腦化?

要你了解這問題的答案,可以從那些沒有做任何電腦化的“士多”店開始,他們的經營方式是細細間,向供應商取少少貨,然後賣給很少客戶,客戶最好一個一個慢慢來,最好是買一樣東西,否則就只好拿計算機(或算盤)慢慢計,然後找贖.


以上經營方式完全沒有問題,但當左右隔離開超市或便利店,你就只能維持幾個月,最終只有結業收塲.你看香港以前有多少士多,現在己差不多被淘汰了.

為何土多會被便利店擊敗?最重要是要站在客戶角度去思考.士多因為入貨少,不能和供應商議價,成本大過便利店,售價當然高.我曾經看過有士多直接去超市買貨,搬到自己店舖.如果你是客戶,除非很急需,或附近沒有其他選擇,也會作出‘平’的選擇吧!

賣貨的效率是另一個問題,客戶到士多,是問店員有沒有貨,店員去找,然後人手計數,一個客戶要花一分鐘,如果你到一間士多,有三個排隊買東西,你還會去等嗎?便利店是由客戶自己去拿貨品,然後利用電腦計算金額和找贖.一分鐘可處理三個交易.

至於入貨呢?士多是由店員估計那些貨品要入貨,然後人手去點貨,手寫,再向供應商(電話或傳真)入貨,如果你是供應商,你要請人去接聽電話,然後送少少貨到一間士多,這些成本也會加入售價上.便利店是由電腦知道每間店舖的銷售和庫存狀況,由電腦自動向供應商集體大量採購,再由中央分貨給各分店,所以可以向供應商獲得最優惠的價格.

客戶,供應商,第三個重要元素就是員工,士多主要員工就是老闆自己,當然不用管理,每件貨賣多少錢,一問就能即答,但就是局限在一個人身上,如果你有事和病,就只好關門休息,讓貨品過期.便利店利用電腦管理員工,因為很多工作已電腦化,員工很容易就上手,很短時間就能訓練一個收銀員.

曾經有個上了年紀的店舖老闆向我說,他不想電腦化,只是沒有選擇,別人利用電腦降低了成本和提高了效率,我不改變進步,就只可以等待被淘汰.

如果你的店舖還是士多式經營,這本書可以教你如何利用電腦,經營成便利店.

首章: 出書1. 引言
上章: 出書2. 關於作者
下章: 出書4. 電腦化如何幫我發展?

2 則留言:

  1. 嘗試在字句之間加點感情吧。
    你的文章就像一條數學公式,一加一,等於二,句號。沒半點想像的餘地。
    (數數本文用了多少次「然後」)
    另外用字造句方面,用太多香港口語(左右隔離?),跟本書定位(專業書籍)會不會不太配合?
    當我在為你 redesign 網站時都一直有發現類似問題,主要是文句冗贅(佔字數?)。
    我認為字數方面寧可短一點也不要寫太多無意義的字,可以用四個字表達的意思就不要用一句去表達 (向供應商取少少貨,然後賣給很少客戶 -> 小買賣),增加成本之餘又會令讀者找不到重點。相信你的讀者不會以書本厚度來量度書的價值。
    如果寫一篇完整文章太傷腦筋,可以考慮多用點列的方式去寫。我覺得這方式用在這本以實用取向的書還是滿適合的。
    Anyway, 只是一些建議,反正都會先經編輯修改後再出版,問題應該不大。
    加油吧 ^^

    回覆刪除
  2. 我都是先把我想說的東西寫出來, 再找人幫手re-phrase和improve吧, 始終我不是這方面的人才. 不過也謝謝你的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