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收取系統支援費用

今個星期收了faiwong下年的支援費用, 所以寫來分享支援費用.


曾經有網友擔心我一個人寫程式,那裡有這麼多時間做支援.在之前發表的需要支援嗎?一文,我交代了MemDB的系統很少需要支援,所以很少客戶願意支付這支援費用.曾經有客戶對我說,買了系統都未試過找我,為何要給你費用呢?我答,難道你希望系統問題多多,然後才願意支付嗎?

faiwong己使用了MemDB 連鎖零售系統 (電腦版)兩年了,期間都不用做任何支援,系統運作正常,幸好他是賣電腦,明白支援是必須的,所以也不會不續支援,因為萬一系統有任何問題,沒有人支援他們,他損失的就更多.

現在支援費用,我設定為系統的10%(一年),例如一套2000的零售系統,每年支援費都只是200,我對客戶講,就當作系統一年內沒有任何問題的獎賞吧.可惜最終也是沒有客戶支付.到有問題才找我,我都不知如何收費了.

我聽過一些人講,有些軟件公司是實行不續支援,日後永不支援,這個可行嗎?我是否也要採取這個制度呢?但真的有客戶不續支援,又有問題,我將如何處理呢?

6 則留言:

  1. 支援費用,是作為軟件持續開發的重要資源。顯而易見的是,一套軟件若不能持續改進以配合用家需要,則總有一天會被淘汰,在商業軟件而言更是明顯。一件產品的壽命(Product Life Cycle)是有限的,唯有在產品死亡以前把它改進,令它能繁衍出新一代才能繼續生存。如果單靠售賣軟件的收入來支持(Fund)產品開發(Research & Development),實是非常吃力,那麼就不得不尋找另類資源,而支援費用的重要正因如此。所以,收取客戶支援費用的政策是應該實行,至於以甚麼形式;Free Upgrade New Version、比較低的費用或是其他,則是策略性的問題,未有深入研究市場與產品關係前決不該打誑語,故所止住。至於客戶不續支援,但在有問題要支援時怎辦?一般而言,在銷售時應告知客戶支援費用的存在,而要否參與卻是客戶的自由,但同時要強調沒有續支援的客戶,在保養期過後的支援是要按 Time & Materials 的形式收取,而售賣後亦應提供當時訂立的 T & M Rate 予客戶參考。這樣一來客戶會明白往後要求支援要付出多少,從而考慮支付支援費用的需要。 

    回覆刪除
  2. 如果可以提供收費的軟件更新服務,不提供其他支援也是可行的.當某一個客戶發現問題,軟件公司可以及時提供更新,並且向每一個更新收取費用.

    回覆刪除
  3. 妖夜叉 :
    至於客戶不續支援,但在有問題要支援時怎辦?一般而言,在銷售時應告知客戶支援費用的存在,而要否參與卻是客戶的自由,但同時要強調沒有續支援的客戶,在保養期過後的支援是要按 Time & Materials 的形式收取,而售賣後亦應提供當時訂立的 T & M Rate 予客戶參考。
     
    如果我提供T&M, 那客戶也會選擇後者, 因為以經驗來看, 出時的機會很少, 等有問題才付款 (最多的問題是換電腦, 三五年一次).

    回覆刪除
  4. Shirlun :
    如果可以提供收費的軟件更新服務,不提供其他支援也是可行的.當某一個客戶發現問題,軟件公司可以及時提供更新,並且向每一個更新收取費用.
    這個我亦有做, 版本以改為用年份, 2005, 2006, 2007了.

    回覆刪除
  5. 我比較有興趣知道什麼情況客戶要找你支援, 係有bugs? function唔夠用? 唔識用要人教? 因為有人misuse而引至system crash 而要救機?
    第二, 方法可參考大廠, 首年免費, 三年續保有折. 不續要整就如妖夜叉說的 T & M Rate.
    第三, relationship會有很大的影響, 你可以想想...
    第四, 系統穩定是一個很好的賣點, 也是你自豪的地方.
    這個問題仍在思考中..........^_^!

    回覆刪除
  6. 很少需要支援, 大都是要換電腦, 要給新密碼才找我.
    其實最好的客服, 是一年後到訪客戶, 了解客戶有沒有任何問題和功能可提升效率, 然後給他們支援計劃, 但這又要花時間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