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店舖為何要電腦化

既然決定出本幫店舖電腦化的書, 就開始思考書中的內容, 以下內容沒有組織過, 只是想到甚麼寫甚麼, 之後再組織和寫得更詳細.




本書的目標客戶是己開店舖和想開店舖的老闆, 因為我是寫軟件的, 主題會專注在電腦化方面, 他們想要知些甚麼呢?

一間變兩間, 兩間變四間, 做到全世界到有分店, 相信每個店舖老闆都想, 那how?

一個主題是寫 "士多" 和連鎖店, 二十年前的士多很多, 為何現在大部份己被淘汰? 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沒有電腦化, 我們可以深入了解連鎖店電腦化的好處, 例如集體大量採購, 拿取折扣, 然後中央分貨, 你知道嗎, 他們所有分店的結構是一致, 或己放上電腦系統, 系統每日能由零售系統 (POS) 了解那些貨品缺貨, 然後貨車會自動運送貨品來, 有點你們可以不知, 就是貨車內放貨品的位置, 己根據店舖的位置, 由系統組織設計好, 貨車到, 可以在很短時間把貨品放上店舖內. 這個就是電腦化其中一個好處.

曾經有個客戶 (應該有六十歲以上)告訴我, 他不想用電腦, 只是不用不可以, "被迫" 使用. 聽起來都很可憐, 一個不懂電腦, 但因為對手用了, 迫到自己也要用, 做不到, 就只有被淘汰.

另外, 很多客戶不了解即時系統的好處, 還有客戶問我有沒有功能每日晚上把各分店的資料傳送到head office, 然後做出採購報表. 這個己是很outdate的做法, 競爭者己做到零庫存, 每日入貨幾次, 你還要第二天或第三天才入貨? 即時系統, 就是即時可以知道每間店舖的庫存. 有客戶還是擔心上不到網無法經營, 這好比20年前怕無電, 現在加入無線上網, 不能上網和現在沒有電的機會差不多, 所以MemDB己全力發展這解決方案了.

要寫好這本書, 一定要給些誠意, 找多些客戶想要的資料, 以上是其中一部份, 但自己不善長寫作, 如果大家對這本書有興趣, 歡迎加入我出書團隊, 寫出一本好書.

3 則留言:

  1. Enoch 兄,
    坦白講我都做程式設計,不過我做多媒體的。我有點不明,想請教?你計劃產品很清沖晰,但在計劃中你點預算有冇客人。同埋,要等到有回報時都可能至少半年啦,生活費不會是問題嗎? 我都諗過創業,不過我計唔掂這條數.可否分享一下?
    黃俊傑

    回覆刪除
  2. "誌"在四方 :
    Enoch 兄,
    坦白講我都做程式設計,不過我做多媒體的。我有點不明,想請教?你計劃產品很清沖晰,但在計劃中你點預算有冇客人。同埋,要等到有回報時都可能至少半年啦,生活費不會是問題嗎? 我都諗過創業,不過我計唔掂這條數.可否分享一下?
    黃俊傑
    這之前有很多交章有寫, 我創業時己有儲蓄200k, 負擔少, 一兩年沒收入都可以, 當然自已有信心有能力創業, 之後成績總算不錯吧.

    回覆刪除
  3. 好佩服你可以自己創業。
    有家庭就比較多顧慮,終有一日我都要做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