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出書5 我如何電腦化?

客戶告訴我,他了解為甚麼要電腦化和電腦化帶來的好處,但不知如何做和要注意甚麼.


我的客戶大都是沒有太多資金投資在電腦化上,我會建議他們找現成的系統,單店舖單電腦的零售系統太約在$2000至$10000,不過如果你想發展成連鎖店,最好可以找些專為連鎖店編寫的系統.

如果你有朋友店舖己使用一個系統多年,而且很滿意系統的功能,速度和穩定性,最有效的就是去你朋友處了解系統,免費幫他做收銀員也值得,因為你可以以最快速度了解如何使用系統.如果連你也不能在短時間學好使用這系統,你員工又怎能做到呢?

沒有朋友,就只好在市場自己找,我建議找些可以先試用後購買的系統,然後自己下載和安裝,看看能否自學就能操作,如果可以,日後員工也能做到.

如果你對電腦一窍不通,那就要找些人來做示範,最好可以請人來安裝和做示範,然後可以讓你試用,等到沒有問題才付錢購買.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你要預料系統售價會高些或會要求收取或預收一些上門費用.

如何找這些供應商?最好的方法是在網上尋找,例如Google或Yahoo搜尋器,然後進入供應商的網站,了解供應商.不過我給的意見是要看看那供應商是否有提供下載網址,讓你直接下載試用.如果沒有,你就要小心吧,因為他可能是中間人.

你或許聽過香港很少真正的軟件開發公司,很多軟件公司,其實只是代理別人的軟件,找這些中間人買現成的軟件是沒有大問題,但當你遇到系統問題或想在系統更改些功能,直接找那間軟件開發公司會比較有效率.

首章: 出書1. 引言
上章: 出書4. 電腦化如何幫我發展?
下章: 出書6: 如何分辨真正的軟件公司

 

5 則留言:

  1. 剛向一位網友推薦了你的MemDB網誌聯播系統,希望你不會介意。^.^
    Link:http://www.mix-blog.com/v1/index_news_template.php?contentid=71

    回覆刪除
  2. 你講得對, 大部份公司都是代理人家的軟件,之後再on top做一些api出來買比人.

    回覆刪除
  3. 祝您中秋節快樂!開發公司真好,有麻煩有人幫。

    回覆刪除
  4. 無能站長 :
    剛向一位網友推薦了你的MemDB網誌聯播系統,希望你不會介意。^.^
    Link:http://www.mix-blog.com/v1/index_news_template.php?contentid=71
    謝謝, 歡迎推薦.

    回覆刪除
  5. Carson :
    你講得對, 大部份公司都是代理人家的軟件,之後再on top做一些api出來買比人.
    是呀, api都被人家軟件限制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