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一起發展品牌

對新的創業者, 發展品牌是非常重要, 但要發展一個新品牌, 要付出的時間和心血不少, 如果大家認同MemDB這個品牌的發展方向, 我是歡迎大家加入, 同共發展這個品牌.


如果你有追開這網誌的文章或到MemDB網站, 你也會了解這個品牌. 客戶來到MemDB網站, 看到裡面的系統, 也很容易看到MemDB不只是一間賣現成軟件的公司, 也能替客戶度身編寫系統, 每年還會有新版和新系統開發出來. 就是因為這些系統和650個客戶, 能給客戶很大信心, 交工程給MemDB. 以下是MemDB 註冊的商標:

如果你想自己發展類似的品牌, 要寫 (抄) 這甚多的系統和累積這個數量的客戶, 也要付出很多時間和金錢, 另外發展完也會面對一個問題, 就是沒有人才 (我正在面對中). 那為何不合作呢? 和我一起發展呢.

我要的人才不只是程式師, 所有可以加強和提升MemDB品牌的人才我都需要, 例如網頁設計, 網路建設和市場推廣等等, 至於如何分佣和股份, 就要視乎你能幫到MemDB多少吧, 我願意付出合理的酬勞留住人才.

但老實說, 在未幫到MemDB前, 不要要求任何酬勞, 這個和創業一樣, 要先付出才有收獲, 如果連這心態 (創業者和員工的分別) 也沒有, 就不用說了 (信我吧, 成功幫到MemDB, 我也怕失去你, 一定會給你應得的酬勞). 也不要問我要甚麼做, 因為創業者應該明白如何做才能發展, 你的加入是要帶領MemDB到另一高峰, 這才是我想要的人才.

16 則留言:

  1. 老實說看完你的文章我真的想過做像你這樣的生意(由零開始真不容易亦不過一時三刻的事)! 但正如我BLOG提到我擁有的技術已OUT(我現在都正積極學習新技術尤其WEB APPLICATION)!如不嫌棄,我希望可跟你合作(無錢都可以,因我真的想在其他方面嘗試)!

    回覆刪除
  2. HardFeel :
    老實說看完你的文章我真的想過做像你這樣的生意(由零開始真不容易亦不過一時三刻的事)! 但正如我BLOG提到我擁有的技術已OUT(我現在都正積極學習新技術尤其WEB APPLICATION)!如不嫌棄,我希望可跟你合作(無錢都可以,因我真的想在其他方面嘗試)!
    你真的喜歡學新技術嗎? 這不是唯一的出路, 例如多些思考, 如何才能發展Business, 這也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回覆刪除
  3. HardFeel :
    我都好鐘意但不看好 WEB APPLICATION,在香港更是死路一條。

    回覆刪除
  4. Enoch:
    我的回應好長,已經發表在我的 Blog 上。
    http://ka-yue.com/blog/product-and-brand
    ------------------------
    下面是對 Memdb 品牌發展的一些意見(摘自該文)
    如今 Memdb 要發展其品牌,我覺得應該先確定其品牌的定位和方向。定位可能是「開發及銷售香港中小型企業中價軟件」﹑發展方向可能為「成為行業(香港中小型企業中價軟件)代名詞,進佔每一間公司的電腦 orz」。行銷策略我覺得可試試「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 先統一現有軟件的介面,包括 Logo﹑圖標等,目的是讓人一眼就認出是甚麼公司開發的軟件,不會出現「那軟件很好用,不過忘記了名字是甚麼」的情況,日後口碑傳播時自然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透過互聯網低成本地浸入市場,爭取知名度,建立良好口碑,塑造品牌。再以盒裝上市,透過雜誌廣告擴大打擊面。(以上僅為意見,小弟自知見識淺薄,大家請多多指教,自當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5. 好像沒甚麼新意 = =|||
    上一篇留言的內容從 Blog 文中除去了。因為發覺跟文章內容不怎麼配...
    -------------------------
    anyway
    memdb 的發展給我的感覺有點「見步行步」的感覺,但我認為公司發展應該要從長計議而不失靈活,特別是品牌形象更是不能左搖右擺。所以我才給出「確定其品牌的定位和方向」。
    -------
    >>透過互聯網低成本地浸入市場
    除了網站外,還可以用 SEO 和 Adsense。
    但光靠互聯網目前是做不了多大,主要是接觸面不夠廣,老闆們也未必意識到他們需要一套軟件。
    >>透過雜誌廣告擴大打擊面
    要做大就要銷售團隊...
    風險的確大了,但是始終要面對的。準備好了嗎?
    品牌﹑Logo就像名字一樣不能改。

    回覆刪除
  6. 謝謝家儒的意見, MemDB現在定位, 是間開發資料庫應用系統的軟件公司, 「見步行步」, 是因為我不想把MemDB太過定形, 這反而減少發展空間, 所以得取一平衡點, 但最少己定為只開發資料庫應用系統, 之前文章也提過, 專業三個行情發展, 會計, 零售和地產.

    回覆刪除
  7. MemDB不大搞,我估看原因是「雞與雞蛋」的問題,MemDB是有能力接更多客戶的,但Enoch只得一個,接更多客的結果就是拖慢每個產品的開發進度與產品質素下降。
    正常來說,MemDB要擴展,應脫離SOHO模式,但對於Enoch來說,額外的投資一來要承受風險,二來對日常家庭生活亦會有影響,脫離SOHO後起碼有一段時間才能歸本,期間要負擔的員工和辦公室的開資不算少。繼續SOHO,尋找合作伙伴似乎是最可行的擴展方案。
    以投資來爭取新客戶,還是等有新客戶才作投資?這就是所謂雞與雞蛋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8. Kli :
    MemDB不大搞,我估看原因是「雞與雞蛋」的問題,MemDB是有能力接更多客戶的,但Enoch只得一個,接更多客的結果就是拖慢每個產品的開發進度與產品質素下降。
    正常來說,MemDB要擴展,應脫離SOHO模式,但對於Enoch來說,額外的投資一來要承受風險,二來對日常家庭生活亦會有影響,脫離SOHO後起碼有一段時間才能歸本,期間要負擔的員工和辦公室的開資不算少。繼續SOHO,尋找合作伙伴似乎是最可行的擴展方案。
    以投資來爭取新客戶,還是等有新客戶才作投資?這就是所謂雞與雞蛋的問題了。
    贊同, "尋找合作伙伴似乎是最可行的擴展方案", 你也了解我處境, 要帶領公司去另一高處, 的確不易.

    回覆刪除
  9. 除了接多d新客
    賺現有客戶的錢又如何?

    回覆刪除
  10. ken :
    除了接多d新客賺現有客戶的錢又如何?
    進行中, 有部份收入是舊客戶, 替他們增值.

    回覆刪除
  11. 家儒@香港網頁設計 :
    將部份工作外判出去如何?
    這又要支出了, 計過, 支出大過客戶願意支付, 而且很多core的工作不能隨便外判.

    回覆刪除
  12. software house 還能收main嗎? 很多客戶都會問我是否每年還要收main, 他們告訴我很多己不收了, 那你還想收?
    之前網友也提過社群網站, 但要維護就更花時間了 (比我寫Blog還要多時間). 而且成效不會太多 (我大部份客也不會經常上網) 我只能說, 暫是沒有資源去做.

    回覆刪除
  13. 搵新客難定搵舊客錢難? 我沒有經驗,不知道.
    由於enoch表明了在未幫到MemDB前, 不要要求任何酬勞, 必須以創業心態視之,
    所以如果我是想合作的人, 一定會提出從現在客戶著手. 這是MEMDB唯一可以提供給我的實質機會.
    當然,我這樣想不等於所有合作的人都咁想...

    回覆刪除
  14. 默默支持。MemDB加油!

    回覆刪除
  15. ken :
    搵新客難定搵舊客錢難? 我沒有經驗,不知道.
    由於enoch表明了在未幫到MemDB前, 不要要求任何酬勞, 必須以創業心態視之,
    所以如果我是想合作的人, 一定會提出從現在客戶著手. 這是MEMDB唯一可以提供給我的實質機會.
    當然,我這樣想不等於所有合作的人都咁想...
    通常是舊客戶找我, 所以不清楚主動是否能帶來收益.

    回覆刪除